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禽流感的发病原理与机制

2017-06-22 17:55:18      

禽流感病毒具有高效地复制和传播特性,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尽管从临床数据分析,禽流感感染人类的几率很低,但是有时可以适应人类,通过变异而对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不得不加强日常的预防措施。

禽流感发病机制

1、易感人群。目前尚无确切证据显示人类对H7N9禽流感病毒易感。现有确诊病例多为成人。

2、高危人群。现阶段主要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3、传染源。目前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病例流行病学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

4、传播途径。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

禽流感病因

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属。禽甲型流感病毒颗粒呈多形性,其中球形直径80~120nm,有囊膜。基因组为分节段单股负链RNA。依据其外膜血凝素(H)和神经氨酸酶(N)蛋白抗原性不同,目前可分为16个H亚型(H1~H16)和9个N亚型(N1~N9)。甲型流感病毒(甲型流感病毒【译】:常见流感病毒,最容易发生变异,甲型流感病毒的亚型则被人们称为“禽流感”。)除感染禽外,还可感染人、猪、马、水貂和海洋哺乳动物。可感染人的禽流感病毒亚型为H5N1、H9N2、H7N7、H7N2、H7N3,此次报道的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

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对低温抵抗力较强,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病毒在较低温度粪便中可存活1周,在4℃水中可存活1个月,对酸性环境有一定抵抗力,在pH4.0的条件下也具有一定的存活能力。在有甘油存在的情况下可保持活力1年以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亚型的毒株(也称禽流感病毒)引起的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通过密切接触感……详细>>

湿疹的发病原理是什么

湿疹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变态反应在湿疹的发病机制上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湿疹可能发生在皮肤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详细>>

呕吐的发病原理你了解吗

发病机制呕吐是一种神经反射,过程极为复杂。由外周各器官和组织接受的外来或内源性的生物、物理和化学的刺激,经过体神经和内脏神经或血循环传入……详细>>

手湿疹的发病原因及发病机制

发病原因病因较为复杂,外因方面常因职业与接触有关,内因方面:常见患有异位性皮炎的患者本身具有异位性素质,手部再接触某些物质即发病。另外有……详细>>

流感发病原因的概述

流感是属于侵害呼吸道的感染性病毒,每年会多少有点变异,但是平时只要注意对身体的保护,多吃点水果蔬菜,注意个人的生活卫生和休息,流感是不能……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