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新生儿肺炎症状你了解吗 怎么照顾好肺炎宝宝

2017-06-23 09:44:48      家庭医生在线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病,除了药物治疗外,家庭护理对疾病的预后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患儿家长应该如何配合医生治疗,做好护理工作呢?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与大孩子肺炎在表现上不完全一样,多不典型,少数有咳嗽,体温可不升高。主要症状是口周发紫、口吐泡沫、呼吸困难、精神萎靡、少哭、不哭、拒乳。有时就是“感冒”症状,如鼻塞、呛奶。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孩子的呼吸很快(大于45次/分,正常情况下是40~44次/分),甚至可能伴有三凹征(吸气时胸骨上窝、肋间隙和剑突下凹陷叫三凹征)等呼吸困难的表现。家长可自行在宝宝安静时,给宝宝数呼吸次数,数1分钟;不要在刚喂过奶、刚洗过澡、刚排过便以及哭吵时数呼吸。

感染如未能及时控制,容易向全身扩散,若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等典型表现,病情多已较严重。所以,新生儿有以上表现,应马上看医生,争取尽早诊治。

如何护理新生儿肺炎

(1)要保持安静、整洁的环境,保证病儿休息。工作中常见到在患儿的身边总是围着许多的长辈亲朋,这样一方面由于人多吵闹,不利于患儿休息,同时人多,呼出的二氧化碳积聚在内,污浊的空气不利于肺炎的康复。因此,室内人员不要太多,探视者逗留时间不要太长,室内要经常定时通风换气,使空气流通,但应避免穿堂风,有利于肺炎的恢复。

(2)应注意合理的营养及补充足够的水分。肺炎患儿常有高热、胃口较差、不愿进食,所以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同时保证一定的优质蛋白。伴有发热者,给予流质饮食(如人乳、牛乳、米汤、蛋花汤、牛肉汤、菜汤、果汁等),退热后可加半流质食物(如稀饭、面条、蛋糕之类的食品),因为肺炎患儿呼吸次数较多及发热,水分的蒸发比平时多,故必需补充适量的糖盐水。

(3)加强皮肤及口腔护理,尤其是汗多的病人要及时更换潮湿的衣服,并用热毛巾把汗液擦干,这对皮肤散热及抵抗病菌有好处。对痰多的病儿应尽量让痰液咳出,防止痰液排出不畅而影响肺炎恢复。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家长应经常将小儿抱起,轻轻拍打背部,卧床不起的患儿应勤翻身,这样既可防止肺部淤血,也可使痰液容易咳出,有助于康复。

(4)饮食,肺炎患儿在患病期间要摄入足够的水份和高热量、高维生素、易于消化的食品。婴儿时期的最好食品是乳制品,此时切不可断奶,如果患儿憋得太厉害,吸奶困难,可把奶挤出来,用小勺慢慢地喂。人工喂养的婴儿,可在牛奶中适当加些米汤。较大的患儿可取半流食品,如稀饭、烂面条、片汤、鸡蛋汤等,以保证提供充足的水份和维生素。

预防新生儿肺炎方法

提倡母乳喂养 母乳,尤其是初乳中含有大量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这种物质可以起到保护呼吸道粘膜免遭病原体的侵袭,达到防病的目的。

防止胎内感染 如母亲有感染以及难产娩出的新生儿有可能患肺炎时可考虑选用抗生素预防。

环境卫生 家中卧室要经常开窗通风换气,尽量减少亲戚朋友的探视,尤其是患感冒等感染性疾病的人员不宜接触新生儿,家庭人员接触新生儿应认真洗手,以防将病原体传给新生儿而患病。同时最好天天给新生儿洗澡,避免皮肤、粘膜破损,保持脐部清洁干燥,避免污染,以达到预防新生儿肺炎的目的。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新生儿肺炎症状及诊断

如果你的宝宝有宫内窘迫史,或者你在怀孕期间有过感染性疾病,你一定要告诉医生,因为这两种情况都会增加宝宝在出生前感染新生儿肺炎的可能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和护理

如何辨别新生儿肺炎呢?刚出生的新生宝宝是有可能换肺炎的,所以,第一次当妈妈的你必须要了解哪些症状说明孩子患了肺炎,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详细>>

新生儿肺炎分两类 警惕新生儿肺炎四大危害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身上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之一,多由于宫内感染或者分娩感染造成,如果不及时治疗会引起呼吸窘迫、甚至窒息,严重者会因为缺氧引起……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