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儿童肾病病因是什么 易引发三种并发症

2017-06-27 10:21:4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炎是一种常见的危害身心健康的肾脏疾病。那么你只懂日常生活中,关于儿童肾炎易引发哪些并发症呢?

儿童肾病的病因

儿童肾病病因种类很多,根据最初发病原因可分为原发性肾小球肾病与继发性肾小球肾病。按照时间来划分,则分为急性肾病与慢性肾病,又称为慢性肾小球肾病。急性肾病、慢性肾病、肾病综合症、iga肾病等是原发性肾病;紫癜性肾病、狼疮性肾病、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等称为继发性肾病。

儿童急性肾病发生的原因:正常的人体内存在一个完整的免疫系统,感冒时体内的免疫细胞会把致感冒的细菌和病毒吃掉,形成一种抗体,而后死亡,以实现既能消灭病菌又能确保人体不受病毒伤害的效果。但是由于儿童年龄小,机体发育尚不成熟,其免疫功能还不够发达,致使体内的免疫细胞不吃病毒和细菌反而与病毒结合形成一种对儿童身体有害的抗原抗体免疫复合物,然后随着血液循环流过肾脏时沉积到肾小球,免疫复合物的沉积导致肾脏受损,进而形成儿童急性肾病。

儿童肾病易引发哪些并发症

急性心力衰竭,也叫心功能不全。

多发生于起病第一周内,表现为:精神不好、烦躁不安、浮肿加重、呼吸急促、口周发紫、频繁咳嗽、口吐泡沫、有时泡沫中还带有血丝、面色苍白、四肢发冷等症状,应立即送医院抢救。特别要注意的是,有的患儿病初可急骤发生心力衰竭。因浮肿轻,没有注意尿量和尿色的变化,患儿又有咳嗽、气促、呼吸困难而被误认为肺炎,延误了病情和治疗。

高血压脑病:

多发生在病后第一周内,血压骤然升高,患儿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眼花等症状,严重时可出现一过性失明、昏睡、抽风,需做紧急处理。如果没有出现脑出血,经正确处理恢复正常后,不会留下后遗症。

急性肾功能衰竭:

急性肾炎病情在1~2周内急剧发展,越来越重,浮肿及血尿明显,血压持续升高。此征象常与高血压脑病和心力衰竭同时存在。尤其是急性肾炎的急性期若发生严重的少尿,甚至尿闭,使体内的有毒物质不能由尿中排出,对身体危害极大,可有生命危险。

儿童肾病护理要点

第一、孩子不宜劳累。

合理的安排患儿的作息时间,使患儿的活动和休息之间保持稳定的平衡关系。由于小孩长期服用激素,导致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并发呼吸道感染。因此,应严格限制孩子的活动量。可做些安静的游戏,避免剧烈运动,以免孩子疲劳,加重病情。

第二、患儿不宜吃多盐食物。

饮食要注意少盐,对血压还没有降到正常的孩子,这点十分重要。但饭菜无盐又会影响食欲,宜用低盐饮食。在浮肿和高血压消失后,才可改进普通饮食,但也要清淡,不可过咸。馒头和苏打饼干中也含有钠,最好不要给孩子吃。可以让孩子吃一些新鲜蔬菜和水果,以补充体内维生素。

第三、小孩衣服不宜久穿不换。

感染常是诱使肾病复发的原因。经常洗澡换衣,保持皮肤清洁,可防止皮肤感染。

第四、补充营养。

要使患儿尽快摆脱病魔的纠缠,家长就要在日常重视给患儿提供身体恢复所需的必要营养成分。小儿患者在发病期间会有大量的蛋白从小便中排出,体内经常发生蛋白质不足现象,故应从饮食中给予补充。患小儿肾病综合症的孩子的菜谱应含足量的蛋白质,如鱼、瘦肉、家禽、豆制品等等。在饮食方面,应限制食盐的摄入量。每日一般不超过2克。如果幼儿园缺乏条件为小儿肾病综合症患儿准备这种特殊的饮食,可让家长自己带来,用餐时热一热,让孩子吃好吃饱。对他们的饮食量不必限制。

(责任编辑:杨雅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并发症 儿童肾病原因 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可打预防针吗 警惕肾病的三大并发症

婴儿出生后,家长需要在各地区保健单位或防疫部门的组织下,按时为小儿做各种预防接种。正常儿童应按常规接受预防接种,但对于患有肾病的儿童适合……详细>>

三种饮食习惯易引起儿童肾病 肾病早期如何判断

儿童肾病,儿童肾病怎么办呢?儿童肾病如何饮食呢?饮食要注意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肾病的饮食注意事项。详细>>

四个因素诱发儿童肾病 护理儿童肾病关键是什么

儿童肾病病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儿童肾病的症状为全身明显浮肿,会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那么是什么原因……详细>>

药物或会引发儿童肾病 如何及时发现肾病发生

很多人不了解肾病综合征是怎么得的,这也增加了在治疗上的难度,而要想很好地预防和治疗肾病综合征,一定要了解肾病综合征的发病原因,下面就给大……详细>>

儿童肾病有哪些并发症呢?

感染是肾病综合征常见并发症和死因,常见的感染是肺炎双球菌,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克雷白杆菌等细菌感染;偶并发卡氏肺囊虫感染,腹膜,肺,皮……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