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题策划 > 热点专区 > 正文

儿童肾病有两种类型 怎么预防才好

2017-06-24 08:01:12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肾病,儿童为什么会患肾病呢?儿童肾病的原因是什么呢?常见儿童肾病的类型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儿童肾病的两种类型。

儿童肾病的两种类型

一、肾畸形

生活中被这种肾病折磨着的儿童患者并不少,他们的肾脏在出生的时候就会出现明显的缺陷。这是由于先天性因素造成的,会给患儿带来终生的缺憾。通常在临床上可以表现为整个泌尿系统包括肾脏发育有问题,所以整个泌尿系统发育畸形这是一大类。一侧肾脏发育不良,比如一侧肾脏肾单位发育不良,梗阻性疾病等等,这都是属于发育的问题。

二、遗传性的肾脏疾病

一般情况下,父母有肾病病史的儿童是十分有可能遭受肾病侵袭的,尤其是家长不注意帮助孩子预防的,更容易患上肾病。临床上多数肾病患儿都是由于遗传而发病的,这是儿童肾病的一大分型。因为遗传性疾病在儿童期多,所以遗传性肾脏要特别注意。遗传性比如像一些基因的遗传。常见有多囊肾等肾脏病。

小孩得肾病的症状

1、尿液异常

患有肾病的小儿会突然出现夜尿尿频、尿液颜色变深,尿液量减少,尿中泡沫增多这些现象。由于小儿自身缺乏病变意识,即使发现尿液异常,但是也不会注意,所以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小儿的日常举动。

2、小儿免疫力降低

当小儿身体出现病变时会出现免疫力会降低从而会出现食欲不振,面色苍白,蛋白质营养不良表现,毛发干枯黄萎、毛囊角化、皮肤干燥、指(趾)甲出现白色横纹,发育迟缓、贫血并易感染。

3、身体出现纹状

部分小儿在患有肾病之后,会在大腿及上臂内侧、腹部及胸部出现和孕妇相似的皮肤白纹或紫纹。

儿童肾病引发的并发症

感染 感染是肾病综合征常见并发症和死因,常见的感染是肺炎双球菌,链球菌,嗜血流感杆菌,克雷白杆菌等细菌感染;偶并发卡氏肺囊虫感染,腹膜,肺,皮肤常受累,本病易发感染的原因除体液,细胞免疫缺陷和补体因素外;腹水可成为培养基,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的应用,使免疫功能降低更易发生感染。

低血容量休克及急性肾衰

(1)低血容量休克:部分病儿血容量偏低,呈“脆弱”状态,一旦出现呕吐,腹泻,入量不足,感染等诱因,易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如果长期服用较大剂量激素,一旦骤停,可表现“肾上腺危象”。

(2)急性肾衰:由于低血容量,肾间质水肿和(或)肾小管梗阻,急性肾静脉血栓形成(RVT)等诸多因素可致肾前性,肾性,肾后性急性肾功能衰竭。

高凝状态和血栓栓塞 当肾病患者突然出现腰痛(脊肋角压痛),血尿,肾功能减退及高血压时应高度怀疑RVT,其静脉或动脉也可发生血栓栓塞并发症,发生率为8.5%~44%;如股静脉,肺动脉,股动脉,肠系膜动脉,脑动脉,冠状动脉,小腿血栓性静脉炎亦可见到。

儿童肾病要如何预防

第一,大家很关心的就是忌不忌盐的问题,不是所有的肾病综合症都忌盐,只有在严重浮肿和高血压的情况之下要考虑低盐或者无盐饮食,一旦浮肿减退了,血压正常了,就可以恢复正常饮食。预后严重,是威胁生命的主要病症之一,肾病不可轻视,出现以上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第二,是否吃高蛋白饮食,一般认为高蛋白饮食不一定对肾病综合症有利,尤其在肾功能不好的情况之下,高蛋白饮食对他是不利的。有的人认为蛋白量丢失越多一定要补充大量高蛋白饮食,这种观点不一定正确。对于有肾功能不好的病人,蛋白质要采用优质蛋白,所谓优质蛋白在家庭中来讲具体的就是食用瘦肉或者鱼的肉这样操作起来较容易。

第三,水份的问题,有的家长看到小孩子有浮肿,不给他喝水,认为喝水多了加重他浮肿,这也是片面的,尤其在夏季,不进水更是不合理的。患者是哪种类型的肾病。进水的量最好的标准是口渴为标准,而不是具体的规定每天给他进多少毫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肾病预防 儿童肾病类型 儿童肾病

儿童肾病分为四种类型 对患儿的危害有三种

儿童肾病病因引起的一组临床症候群。儿童肾病的症状为全身明显浮肿,会出现大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简称“肾病”。下面我们看看儿……详细>>

儿童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要怎么治疗才好呢?

肾脏病是一种不易被人发现的疾病,病情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明显,近几年,患上肾病的儿童是越来越多,很多儿童正受着肾病的困扰。对于儿童来说,发现……详细>>

儿童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要怎么治疗才好?

肾脏病是一种很不容易让人发现的疾病,近几年,患上肾病的儿童是越来越多,很多儿童正受着肾病的困扰。对于儿童来说,发现肾病的早期症状是很重要……详细>>

儿童肾病怎么治疗 预防肾病的重点在哪?

儿童肾病的预防,对于减少这种可能危害孩子一生的疾病是很有必要的。家长应该对儿童肾病的病因有所了解,积极做好儿童肾病的预防相关措施,尤其是……详细>>

儿童肾病会有致命危险 你知道该怎么预防吗

儿童肾病对儿童的成长和发育影响很大,并且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问题,患上儿童肾病对患病者的身体健康有着很大的影响,因此,要及时进行治疗,……详细>>

  • 商宪敏

  • 柳红芳

  • 王耀献

  • 林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