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及预防

2017-06-22 18:02:01      

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

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的途径主要是接触感染。

1、 禽流感病毒可通过消化道和呼吸道进入人体传染给人。

2、直接接触带有相当数量病毒的物品,如家禽的粪便、羽毛、呼吸道分泌物、血液等,也可经过眼结膜和破损皮肤引起感染。

3、禽肉煮熟煮透后,病毒可被杀死,如果未经煮熟煮透食用,病毒就可能进入人体。所以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家禽,则不排除染病风险。

4、买活鸡回家时,如果是健康活鸡基本是安全的,但如果是病鸡就有危险。

少量染病的家禽能幸存下来,但它们至少在10天之内还会排泄含病毒的粪便。另外,鸡的翅膀有可能藏有禽流感病毒,所以,鸡翅膀扑打时可能会造成病毒释放。

人与人之间会传播禽流感吗

1、目前只发现经家禽传染给人的病例,还没有发现人与人之间传染的案例。也就是说,人和人之间还没有证据证明是可以互相传染的。

2、不过,从理论上说,如果病毒变种,就可能出现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普通市民该怎样预防禽流感

由于没有相应疫苗,而冬、春季节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专家提醒市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本病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发现疫情时,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 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此外,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 分钟,60℃加热10 分钟,70℃加热2 分钟,阳光直射40~48 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死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

最近h7n9禽流感来袭,很多准妈妈都会感到恐慌,担心会被感染。因为在孕期,准妈妈抵抗力会下降,但是不必过于惊慌,我们来看看预防h7n9禽……详细>>

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是什么

正确认识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并在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的传播途径中做好预防工作,就不至于对人感染甲型H1N1流感如此恐慌。详细>>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预防大于治疗

说到手足口病,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孩子,因为手足口病在孩子当中的发病率是非常高的,手足口病的发生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而且手足口病还有非……详细>>

禽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有哪些

相信谈起禽流感很多人都不会感到陌生,这是一种对患者的健康具有很大伤害的传染疾病。据了解,引发这个疾病的因素有很多,禽流感不仅发病率高,死……详细>>

北京一4岁男童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

北京于14日发现一名4岁男童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目前该男童并无临床症状。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