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掌握禽流感的9个预防方针

2017-06-22 18:02:01      

禽流感的病因还没有具体落实,很多患者对此比较惊慌,专家表示,禽流感病毒是可以通过我们的努力得到预防的,药物、饮食、生活习惯、环境卫生等方面都可以帮助我们消灭病菌的入侵,下面我们就详细看看关于禽流感疾病的预防措施。

1、日常预防

由于冬、春季节又是急性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流感、禽流感非常重要。市民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此外,注意生活用具的消毒处理。流感、禽流感病毒(病毒【译】:是由一个核酸分子(DNA或RNA)与蛋白质构成或仅由蛋白质构成(如朊病毒)的非细胞形态的靠寄生生活的生命体。)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2分钟,阳光直射40至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2、药物预防

抵抗力低的人可用免疫调节药物来增强抵抗力,预防禽流感,老人、小孩和体弱多病的人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不能预防接种流感疫苗的人推荐用以下药物来预防禽流感:金刚烷胺,100mg,每天1次;2%至5%病毒唑,滴鼻,每天3至4次。坚持疗程10至14天。

3、家庭烹调

鸡蛋壳有可能被病鸡的鸡粪污染,而鸡粪里可能会有病毒存在,所以鸡蛋外壳应该用流水清洗,同时要注意洗手。另外,食用鸡蛋时应烹调充分,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鸡蛋。正规市场上经过检疫的家禽可放心食用,关键是要煮熟、煮透,如果食用未经检疫或来自疫情暴发区的病禽,则不排除染病的可能。

4、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场所;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保持室内清洁,使用可清洗的地垫,避免使用难以清理的地毯,保持地面、天花板、家具及墙壁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特别是上下班坐公交的时候,公交上的人多,而且空气也不流通,所以回家之后一定要清洁自己的手、脸!

5、如果所在区域已发现疫情应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

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如鸡、鸭;避免与禽流感患者接触;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

6、及时而彻底的疫区环境消毒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热及紫外线均敏感,56℃加热30分钟,60℃加热10分钟,70℃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使该病毒灭活。

7、乐观的情绪

现在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都很大,这种压力会使人体产生一种抑制因子,这种抑制因子会直接影响到免疫细胞的正常工作,所以人们要学会调节情绪,在轻松快乐中工作和学习,利用这种乐观情绪提高免疫力。

8、限制酒量

过量的饮用酒会直接危害到肝脏和脾脏,当血液中的酒精度过高时,定会影响到免疫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因此建议大家少喝酒,即便是葡萄酒,每天1杯即可。

9、适量运动

研究表明,运动不仅可以使免疫系统的功能增强,而且还会增加免疫细胞的数量,从而增强免疫力,运动也不一定要做一些特别剧烈的活动,例如爬楼梯、餐后散步也是不错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禽流感的预防方法

在温度回升的春季和闷热的夏季,都是各种细菌大量滋生的季节。于是很多的人因为身体抵抗力较弱,很容易感染到各种疾病。尤其是对于禽流感这种传染……详细>>

准妈妈如何预防h7n9禽流感病毒

最近h7n9禽流感来袭,很多准妈妈都会感到恐慌,担心会被感染。因为在孕期,准妈妈抵抗力会下降,但是不必过于惊慌,我们来看看预防h7n9禽……详细>>

预防禽流感饮食需注意

禽流感病毒,属于甲型流感病毒,人感染禽流感的传染源为携带病毒的禽类。而传播途径仍需明确,根据现有人感染H7N9和H5N1禽流感病例的调查……详细>>

六招预防禽流感

加强对密切接触禽类人员的监测。当这些人员中出现流感样症状时,应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采集病人标本并送至指定实验室检测,以进一步明确病原,……详细>>

禽流感的10大预防措施

禽流感疾病是最近一段时间比较多发的传染病,有些患者由于在患病初期没有及时就诊,导致病情恶化,出现生命危险,这给很多人敲响了警钟,实际上,……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