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儿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做好早产儿护理

2017-06-23 09:28:49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宝宝在妈妈肚子里不足37周就来到了这个世界,被称之为早产儿。由于出生的时候发育还不成熟,因此对早产儿护理要比正常足月出生的婴儿要小心得多。今天是“世界早产日”,那么,呵护早产儿应注意哪些方面呢?

早产儿成年后患糖尿病的风险更高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研究称,早产儿在成年后发生胰岛素抵抗并发展为糖尿病的概率是普通婴儿的4倍。但是他们成年后的BMI指数(身体质量指数)相同。

实验监测早产儿出生后13年内的新陈代谢情况,结果表明,早产儿患代谢紊乱的风险更高。在100名出生时体重较轻的早产儿中,26%有血糖异常的症状;但在正常婴儿中只有8%。

研究人员称,实验呈现此结果是因为,早产儿最重要的肌肉形成阶段是在子宫外完成的。了解此类风险后,大家需要密切注意早产儿不同成长阶段的代谢情况。

如何护理早产儿

1、创造适宜的环境

由于早产儿体温调节中枢的发育不完善,皮肤过薄,皮下脂肪少,外界环境的温度变化对宝宝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所以一定要保证婴儿体温恒定。

通常适合宝宝生长的室温是24℃—28℃,冬夏季节可以用暖水袋或者空调将室温调节到最佳状态,使早产儿的体温保持在36℃—37℃。每天上下午需各测1次体温,如果超过这个范围,需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来调节。

2、坚持母乳喂养

早产儿妈妈的乳汁和足月儿的母乳有许多不同,其中所含的各类营养物质,包括蛋白质、氨基酸都更多,它是专为早产儿准备的特殊食物,所以对早产儿尤其要强调母乳喂养。

3、抚触刺激

由于早产儿还没有在母体内发育完全,便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为了弥补先天不足,需要给早产的孩子更多刺激,促进他身体机能的发育。目前采用最多的方法是给婴儿做抚触操,做时动作一定要极轻柔。

早产儿奶粉要吃多久

早产儿奶粉中需要含有脂肪酸,尤其是DHA(二十二碳六烯酸)和ARA(花生四烯酸),这些成分有助于早产儿的发育。早产奶粉的特点是能促生长。低体重配方的早产儿奶粉是这样的:纠正胎龄2月或者喂养到宝宝体重4~5公斤。只要宝宝体检时,身高体重达到标准了,就能换成普通奶粉了,具体要咨询医生的。注意换奶粉要慢慢过渡,以免引起宝宝肠胃不适应。宝宝换奶粉应采取交替、渐进方式进行,整个转换时间一般持续7天左右。

如果,宝宝现在体重还是没有达标建议继续吃早产儿奶粉。为了早产儿能够健康成长,医生大多会建议3岁以下的孩子喝配方奶粉,而不是单纯喝纯牛奶,因为单纯喝纯牛奶,宝宝体内所需的有些微量元素不能得到有效的吸收和利用,有的甚至容易造成贫血。

如何避免早产儿出生

1、孕前做好身体和心理上的准备

在准备孕育宝宝之前就要做好身体的准备,夫妻双方都要检查身体,如果有一些疾病的一定要完全康复后再做打算,同时要做好心理准备,用积极乐观的态度去计划迎接一个新的成员的到来。

2、孕期保持均衡的足够的营养

怀孕了,是一个人吃两个人用,必须要时刻想到给婴儿足够的营养,这样才能让婴儿健康的成长,像艾米利亚就是因为母亲摄入的营养不够,结果导致低体重和早产。

3、保持子宫内环境的健康

子宫是孩子的宫殿,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环境,如果有一些子宫方面的问题,包括痛经、宫颈炎、盆腔炎等都不是非常好的环境,还有很多人宫寒,也不适合胎儿的生长,有这些问题最好是调理好了再怀孕。

4、定期进行孕期检查

孕期检查是对胎儿和孕妇的保护措施,可以随时对胎儿的生长状况进行监测,如果发现一些异常的情况及时处理,就像艾米利亚,医生发现已经26周体重才0,4斤,比正常妊娠周数婴儿的体重还低很多,26周婴儿的体重最低也要达到1.2斤。如果不是医生及时发现这样的问题,世界上最小的婴儿就不可能存活下来。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方法 早产儿危害 早产儿

宝宝早产有原因 怎么做好早产儿的护理?

相对于能够按照预产期顺利诞生的宝宝,对早产儿的照顾则需要更多的呵护技巧,毕竟早产儿的身体发育尚未完善,下面小编为各位新妈妈们提供早产儿的……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维持早产儿正常体温做好6点 早产儿如何护理

早产儿应提早出生,体质会比足月出生的新生儿弱,所以,新爸妈一定要加倍呵护。详细>>

什么是早产儿 早产儿护理3个注意须知

早产儿是属于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群,本身的体质相对于足月生的婴儿要弱的多的,所以对他们在各方面都要特别细心的,尤其是早产儿奶粉是早产儿专用的……详细>>

早产儿如何护理 护理早产儿的七大事项

很多人觉得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发育”也会跟不上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新生儿科主任孙建华教授表示,事实上,在出生一段时……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