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 几种物理降温法家长要掌握

2017-06-24 08:07:48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发烧,如何及时进行降温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自身身体健康以及未发育完成的器官受到损伤。那么,当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样做呢?

如何护理发烧患儿

首先应该学会观察,如果您的孩子在发高烧,但是并没有影响到他的精神状态,他依然能吃、能喝、能跑、能跳,那么这就说明这次发烧对孩子的影响并不大,您就可以在家中对孩子进行调养,让孩子多喝一些水,多吃一些汤,为孩子敷冰袋进行降温等。可是,如果您的孩子已经发烧到精神倦怠,甚至已经意识不清醒了,表情还总是淡淡的,您和他讲话、陪他玩的时候,他总是没有反应,那么您就应该及时送您的孩子去就诊。

其次,当您的孩子发烧的时候,您要做的就是帮孩子除去一些厚重的、笨重的衣物。在传统的观念上,爸爸妈妈们可能会误认为孩子发烧了,甚至出现了发抖的现象,那一定是因为孩子冷了,或者说有些爸爸妈妈们认为,在孩子发烧的时候,就要给孩子穿很多好多的衣服,这样才能把汗逼出来,让孩子尽早痊愈,其实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您只有及早的帮孩子脱去一些厚衣服,才能让孩子身上的热尽早的散发,帮助孩子的身体进行降温。其实更多时候,孩子之所以会发抖,是因为他们在痉挛,而不是因为他们觉得冷。

最后,爸爸妈妈们要注意的是,对于发烧38.5℃以下的孩子们来说,首选的降温方法是使用物理降温。几种物理降温的方法:

给宝宝用退热贴

有助于散热,但对较小的幼儿并不建议,因幼儿不易转动身体,冰枕易造成局部过冷或致体温过低。使用退热贴也可以,退热贴的胶状物质中的水份汽化时可以将热量带走,不会出现过分冷却的情况。

给宝宝温水拭浴

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体气散出,另外水气由体表蒸发时,也会吸收体热。

脱掉过多的衣物

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

掌握为宝宝量体温的方法

可以用来量宝宝体温的工具有很多。水银温度计就是一种传统的测量工具,而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一些随手可得的电子体温计也能够让你很准确的测出宝宝的体温。可以用来测量宝宝体温的身体部位有很多,不过最准确的是直肠温度。

让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

当你的孩子发烧时,很容易出现脱水。小儿的脱水情况可能以非常快的速度发生。有许多不同的电解质溶液可以用来快速补充水分,不过你也可以选择用哺乳的方式给宝宝补水,这是非常不错的方法。另外你还需要随时检查宝宝的尿布,确保孩子制造了足够多的尿液。

让孩子处在舒服的环境

确保让你的宝宝处在舒服的环境里是很重要的。不要给发烧的宝宝穿太多衣服或是盖太多毯子。也不要把孩子放在闷热或寒冷的房间里。

三种情况要及时送医

从孩子反应来看

如果孩子在发烧的时候有出现剧烈,喷射性的呕吐的话,那么可能是因为孩子的颅脑发生了病变,那么这个时候就应该立即去医院。

从孩子皮肤来看

如果家长们发现你的孩子在发烧的时候皮肤上还出现红疹的话,那么多半是传染病或者是药物过敏导致的。又或者是发烧的时候有皮肤发紫,变凉,那么就预示着孩子身体内部循环衰竭。因此,都要及时的带着孩子去医院诊治。

从孩子大便情况来看

如果孩子在发烧的时候伴随有不能按揉的腹痛的话,那么就说明孩子患有急诊腹症。又或者是,宝宝大便出现脓症的话,那么就说明孩子患上了痢疾。那么,就应该带着孩子立即去医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降温方法 宝宝发烧护理 宝宝发烧

如何判断宝宝发烧了 发烧几种物理降温法轻松击退

生活中我们的宝宝经常会遇到发烧的情况,如果长时间的高烧,那么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那么怎么给孩子退烧呢?下面我们看看给宝宝退烧有哪些物理方……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方法

由于婴幼儿体质弱很容易得病,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发烧。那么,你会判断宝宝是否真的发烧了吗?物理降温是帮宝宝降温的一种方法,具体来讲有时哪些方……详细>>

宝宝发烧三大物理降温法 宝宝发烧的物理降温法解读

宝宝生病发烧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一般宝宝发烧温度不超过38.5度的话,就可以采取物理降温的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试试这几种物理降温安全又有效

宝宝发烧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短时间的发烧不会对宝宝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体温过高的话容易影响宝宝身体各个机能的调节,从而影响到身体健康……详细>>

宝宝发烧了吗 家长必知的几种辨别方法

新生儿抵抗力差,发烧是很正常的,但是新生儿发烧会通过哪些方式表现出来呢?新生儿发烧的表现有哪些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