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过早添加辅食宝宝易肥胖 肥胖儿须防高胰岛素血症

2017-06-23 09:18:3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症是儿童常见疾病,而且小儿肥胖症的患儿在逐渐增多,而且一项调查发现,10—14岁的小儿肥胖患者中,超过30%的小儿肥胖孩子都有高胰岛素血症。下面我们来看看吧。

引发小儿肥胖的因素

遗传

父母体重正常,其子女肥胖发生率小于10%,单亲肥胖,子女肥胖发生率40%-50%,双亲肥胖子女肥胖发生率达80%。

生活方式

一般活动少、看电视时间过长,睡眠时间少的生活方式易导致肥胖。

孕期营养过剩

大家都知道,孕妇营养缺乏对胎儿健康有影响。那么,是不是营养越多对胎儿就越有利呢?孕妇营养过剩,会给自身和胎儿的健康埋下隐患。其直接后果就是导致孕妇肥胖,不仅增加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发生几率,还可能增加巨大儿的出生,巨大儿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低血钙,巨大儿也可造成婴儿期的肥胖。

过早添加辅食

在宝宝2-3个月时,不少家长怕宝宝营养不够而过早地给婴儿添加米粉、果泥等食物,如果米粉、配方奶调配过浓,其所含热卡相对过高也容易造成婴儿肥胖。

肥胖对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

肥胖可以使机体降低对外界的反应力、抵抗力,容易引起感染,特别是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儿童长时间肥胖的不良后果是较早出现成年病如: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脂肪肝和糖尿病等,同时肥胖对儿童智力有一定的影响。肥胖儿的动手能力、辨别能力、认识事物的能力均不如普通儿童。

除此外还影响儿童的心理发育,常有自卑感,易造成性格孤僻。家长们应引起高度重视,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电视,应根据孩子们的特点、爱好有选择性地看,严格控制看电视的时间,特别是学龄前的儿童每天看电视的时间最好不超过2小时,并且不要连续看,鼓励孩子多做一些室内外的活动,如玩玩具、剪纸、画画、跳绳、捉迷藏等。

肥胖患儿须防高胰岛素血症

高胰岛素血症是因肥胖引起胰岛素阻抗,人的机体对胰岛素产生抵抗,而为了维持一个较正常的血糖水平,他们的机体自我调节分泌出较正常多几倍甚至十几倍的胰岛素来降低血糖,这便造成了高胰岛素血症。

高胰岛素血症是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Ⅱ型糖尿病、肥胖、脑卒中等共同的发病基础,它的症状不易被察觉,是威胁儿童身体健康的“隐形杀手”。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母乳喂养过度易致小儿肥胖 肥胖儿多可怕

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响体形,更重要的是形成成人期肥胖病、高血压、冠心病、 糖尿病等的主要因素,会给健康带来许多潜在危害。下面我们一……详细>>

胃口好的孩子易肥胖 家长如何应对肥胖儿

肥胖症是由于长期能量摄八过多,远远超过肌体的消耗,导致体刚自肪积聚过多而造成的。一般体重超过标准平均值20%即可称训肥胖。下面我们看看是……详细>>

小儿肥胖零食是首因 妈妈多运动宝宝少肥胖

儿童肥胖症的标准一般指体重超过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或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或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平均体重的20%。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大 预防肥胖有四步曲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详细>>

小儿肥胖引发四大危害 饮食管理加运动防孩子肥胖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那小儿肥胖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