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小儿肥胖零食是首因 妈妈多运动宝宝少肥胖

2017-06-23 09:18:10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肥胖症的标准一般指体重超过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或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或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平均体重的20%。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小儿肥胖症。

小儿肥胖零食是首因

通过研究发现,很多小孩每天三餐之外还会再吃多次零食,儿童吃零食过于频繁,开始出现“零食不离口”的势头。

摄医学上将正常饭点之外所吃的食物定义为零食,儿童摄取的卡路里中超过27%来自零食。零食中含有很高的热量,经过加工后,食物的成分发生了变化,营养成分丧失,生成不少有害物质,小孩经常吃零食,不仅缺乏营养,不利于健康成长,还容易造成肥胖,对儿童的成长非常不利。

要保证儿童健康成长,需要社会和家长的公共努力,让孩子远离不健康食品。

儿童肥胖可能导致长不高

“能吃就是福”、“孩子越胖养得越好”这些传统观念在不少家长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但事实并非如此,肥胖会给孩子带来一连串健康隐忧,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孩子长不高。

肥胖儿童的发育通常比同龄人早而快,所以无论身高、体重还是肌肉力量方面,确实比同龄人占优势。他们往往在10岁左右就“长成个了”,多数比同龄人高。

但“好景”不长,一般女童13~14岁,男童14~15岁时会停止生长了;就是生长,其速度也比体重正常的同龄儿童缓慢,最终不及体重正常的儿童那样高。

儿童肥胖心理压力大

专家分析,肥胖儿比一般孩子承受着更多的心理压力。

由于生理上的肥胖,肥胖儿体内大量氨基酸堆积在脑细胞中,影响脑细胞活动,智商往往落后于同龄人,学习成绩难以进步;肥胖儿童体内脂肪过多,耗氧量远高于正凡人,所以轻易疲惫、嗜睡,精神不易集中是肥胖儿童“通病”;性发育提前而引起的性意识早萌,也使肥胖儿过早承受着对性的迷惑、恐惧、焦虑等负性心理反应……

小孩肥胖导致体型不美,活动不方便,在集体活动中常是同学们取乐的对象,常受到同学们排斥和嘲笑,妨碍肥胖儿主动参加集体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他们较少或拒绝参加集体活动,渐渐导致抑郁、社交退缩和情绪不稳定等心理行为题目。所以肥胖儿往往自我评价低、自信心不足、自卑感明显,表现出较多的焦虑情绪、悲伤、孤独、紧张、担心等行为特征。

妈妈多运动宝宝少肥胖

日前,研究人员发现,准妈妈怀孕期间适度参加有氧运动有助降低宝宝成年后肥胖的概率。

研究人员随机选择84名首次怀孕的孕妇,把她们随机分成2组。其中一组为“运动组”,孕妇每周在脚踏车健身器上运动5次,每次40分钟,一直坚持到怀孕第36周。另一组为“对照组”,孕妇生活照旧,不参加特别安排的运动。

孕妇在怀孕第19周和第34至36周时分别进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以测量胰岛素敏感性。新生婴儿在出生48小时内称体重并测量体脂指数。

研究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运动组”孕妇所生婴儿体重平均轻143克,体脂指数较低,两组婴儿身高没有差别。研究人员说,虽然体重差别并不明显,但这足以降低新生儿今后患肥胖症的危险。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预防方法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缺乏运动宝宝出现肥胖 治疗宝宝肥胖怎么做

有这么一个富贵病让不少妈妈烦恼不已,那就是小儿肥胖症,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身边出现越来越多的肥胖儿童,这也让许多母亲发愁苦恼,因……详细>>

小儿肥胖易生病?这6个方法可预防小儿肥胖!

相信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长,但是生活中有部分家长过分的溺宠,导致小儿出现肥胖的问题,小儿一旦过于肥胖,就会直接影响到身体的……详细>>

运动过少可引起小儿肥胖 肥胖带来8大危害

如今小儿肥胖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看来,现在的小孩运动量严重的缺乏,进食过多、营养过剩等现在都是普遍现象。那么到底有哪些因素会导致小儿肥……详细>>

小儿肥胖引发四大危害 饮食管理加运动防孩子肥胖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那小儿肥胖如……详细>>

服用药物引起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症要注意三点预防

很多家长过分溺爱孩子,担心孩子吃不饱穿不暖,不能快高长大,因此每天各种美食喂养他们,家长一边在满足孩子的果腹之余,另一边在间接造成孩子肥……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