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导致小儿肥胖的4大成因 重视肥胖的2大危害

2017-06-24 08:31: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肥胖在今天已经不再是个别的现象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计划生育政策的普及,小儿肥胖越来越常见了。目前,导致小儿肥胖的原因有这几种。

导致小儿肥胖的4大成因

(1)多食

肥胖病的主要原因为过食,摄入人热能超过了消耗量,因而剩余的热能转化为脂肪积聚于体内父母肥胖者子女常有同样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趋势。一个家庭的成员往往习惯于取食丰腴食品小儿自幼年时期养成过食习惯,日久即出现肥胖现象。

(2)遗传

父母中有一位是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机率为40%至50%;父母皆为肥胖者,其子女肥胖机率为70%至80%。

(3)心理代偿作用

当儿童心理不安、紧张或受挫折时,会找来甜食、高热量食物,以不断进食来填补心理不安,养成进食过量的习惯。

(4)胎内因素

小儿出生体重与孕妇营养有关。如孕妇进食过多,特别是在孕期后3个月,易发生胎儿过重并导致小儿期肥胖。若肥胖很早发生、就可能是持续性的。

重视小儿肥胖的危害

对发育的危害

肥胖会影响儿童生长发育,导致儿童发育过早,如在身高、头形等方面。肥胖的孩子骨髓生长较超前,在小时候常常比同龄的孩子高,但真正到了青春期,就不易再长高了。另一方面,肥胖还会造成性征的改变,男孩会有女性化的倾向,而女孩则会月经初潮提早,发育提前。此外,肥胖儿童的体重会对下肢造成复合,骨髓易变型弯曲。

对智力的危害

儿童肥胖会导致肥胖脑,同时少儿身体肥胖,体表面积增大,会导致血液带氧不足。脑子常处于缺氧状态,犯困且注意力不集中。这些会造成孩子思维迟钝,记忆力差,因而会严重影响少儿智力的开发。

限制肥胖患儿饮食注意事项

1、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蛋白质的供给不能过少,仍应常给小儿吃瘦肉、鱼肉、鸡蛋、豆制品等食物。

2、基本满足小儿食欲,不使小儿饥饿,故应多吃热量小但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萝卜等蔬菜。米饭、面食仍为主食,每天吃适量水果。

3、当患儿体重下降到只超过正常标准体重10%左右时,就不必继续严格限制饮食。

4、严格限制脂肪及甜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肥胖危害 小儿肥胖原因 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预防肥胖有四步曲

目前全世界约有7000万人患肥胖(体重超过相应年龄及身高正常体重的20%),肥胖人数每5年就增加1倍。我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物质生活的改善……详细>>

哪些因素引发了小儿肥胖 小儿肥胖危害大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身边的“小胖墩儿”越来越多,生活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小儿肥胖的呢?详细>>

小儿肥胖危害不容小觑 如何预防小儿肥胖

传统观念、尤其是老年人认为,小孩胖些没什么,甚至于认为胖就是健康,把胖看成是“福”的象征。其实这是错误的观点。儿童时期的肥胖,不仅仅会影……详细>>

小儿肥胖零食是首因 妈妈多运动宝宝少肥胖

儿童肥胖症的标准一般指体重超过同性别、同年龄健康儿或同身高健康儿平均体重的2个标准差;或超过同年龄、同性别平均体重的20%。下面我们一起……详细>>

小儿肥胖引发四大危害 饮食管理加运动防孩子肥胖

物质水平的提高也代表着家庭条件的提升,父母为孩子准备的食物也是越来越丰盛,这也直接导致了现在的孩子得小儿肥胖的人数也在增加。那小儿肥胖如……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