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肺炎有三种合并症 可惜知道的家长太少了

2017-06-23 09:15:1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主要表现为发热、咳嗽、喘等,发病可急可缓,一般多在上呼吸道感染数天后发病。下面我们了解小儿肺炎的原因有什么?

小儿肺炎的原因

孩子刚出生时就会有肺炎,一般多在产前、产时引起。产前的胎儿生活在充满羊水的子宫里,发生缺氧(如脐带绕颈、胎心改变、胎动异常),就会发生呼吸运动而吸入羊水,引起吸入性肺炎;如果早破水、产程延长,或在分娩过程中,吸入细菌污染的羊水或产道分泌物,易引起细菌性肺炎;如果羊水被胎粪污染,吸入肺内会引起胎粪吸入性肺炎。

另一种就是生后感染性肺炎。如孩子接触的人中有带菌者(比如感冒),孩子很容易受到传染引起肺炎;新生儿因败血症或脐炎、肠炎,通过血液循环感染肺炎,这种感染可以由细菌引起;日龄稍大一点的新生儿,肺炎也可由病毒及其他微生物引起。

小儿肺炎有哪些症状

孩子患呼吸道疾病后,要判断孩子是否发展成肺炎,家长应该观察孩子有无憋气、呼吸急促、吃奶费劲等情况。如果孩子脸色不好、发灰发暗,甚至口周发青、发蔫、鼻翼扇动(一张一合),就可能发展成肺炎了。其中,鼻翼扇动是个很关键的判断因素,因为健康孩子鼻翼在正常呼吸时是不会一张一合的。

对3个月以下的婴幼儿来说,他们发烧后很可能在几个小时内就发展成肺炎甚至脑炎、败血症以及泌尿系统疾病等,因此家长尤其要注意观察,及时带孩子就医。

对4岁以上的学龄前儿童来说,剧烈咳嗽、发烧时间长(如发烧38摄氏度以上,持续3天以上),也提示他们可能发展成肺炎了。有的孩子在呼吸时感觉憋得慌,这也提示可能孩子已经患上肺炎,因为只有病情严重时孩子才会觉得憋得慌。

小儿肺炎的合并症

1、肺炎合并低钙

由于低钙时可发生喉痉挛,除喉部及声门肌肉痉挛外,舌部向后,造成阻塞突然窒息。患儿平时可有佝偻病如易惊、多汗、枕后脱发等其他症状。治疗时,首先将患儿舌尖拉出口外,进行人工呼吸,多能自行缓解,必要时行气管插管术,同时补充钙剂。

2、肺炎合并高热惊厥

肺炎时患儿高热突发惊厥也可引起窒息。治疗宜抗惊厥与降温同时进行。镇静予10%水合氯醛30~40mg/kg·次,加生理盐水10ml保留灌肠,或鲁米那钠5~8mg/kg·次肌注,退热药可临时予地塞米松1.5~3mg肌注及柴胡注射液1~2ml肌注,同时给氧气吸入。另外,当患儿发生惊厥不能立即用镇静剂时,可针刺人中、合谷、内关和涌泉穴以救急。

3、肺炎合并低血糖

肺炎患儿常常食欲低下,常伴呕吐,每日热量不足,血糖消耗过多,当血糖下降到一定水平时,则可引起惊厥及窒息,同时伴有多汗,面色苍白。必要时,可直接应用高渗葡萄糖作静脉注射,若惊厥严重也可用镇静剂。

小儿肺炎有哪些预后方法

应注意休息、护理与饮食。必要时可服小量退热药,及服用中药。其他对症疗法也与支气管炎节所述相同。支原体对四环素和大环内酯类抗生素敏感,红霉素为首选药物,剂量30mg/(kg·d),口服一日三次,可改善临床症状,减少肺部阴影,并可缩短病程。红霉素疗程2~3周。此外美欧卡霉素、利福平和乙酰螺旋霉素亦有疗效。重症患儿可加用肾上腺皮质激素。预后良好,虽病程有时较长,但终可完全恢复。很少出现并发症,仅偶见中耳炎、胸腔渗出液、溶血性贫血、心肌炎、心包炎、脑膜脑炎及皮肤粘膜综合征。但偶可再发,有时肺部病变和肺功能恢复较慢。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合并症 小儿肺炎原因 小儿肺炎

治疗小儿肺炎 错过这些食疗方可惜了

春季时节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肺炎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之一,那么怎么治疗小儿肺炎?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小儿肺炎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小儿肺炎家长莫忽视 几种食疗方也可治肺炎

天气热的情况下,很多的宝宝也会感冒,感冒严重了就会引发出现肺炎。小儿肺炎确实属于比较严重的疾病,疾病的发生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高烧。假如得……详细>>

小儿肺炎易与三种疾病混淆 怀疑小儿肺炎要做哪些检查

小儿肺炎该与哪些病鉴别?专家介绍,临床上在对小儿肺炎患儿进行诊断的过程中,应该注意要将其同下列三种疾病相鉴别,下面我们就和专家一起来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常见的几种症状 第三种很多家长会忽视

小儿肺炎,对于孩子来说,是一个危害性很大的隐患,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宝宝的生命。要想及时发现儿童肺炎,细心的妈妈们也应该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详细>>

家长对小儿肺炎有哪些认知误区?小儿肺炎和感冒如何区分?

小儿肺炎在我国北方地区十分常见,主要多发生于冬春季节,当天气变冷时冷热交替,寒邪入侵机体引发炎症就容易出现肺炎。除此之外吸入羊水和过敏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