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过早进行早教危害大 什么时候最适合进行早教

2017-06-27 09:22: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专家警告说,早教要有个尺度,一味强调对孩子的教育而忽视了孩子的天性反而会对孩子造成伤害!到底过早的对孩子进行早教是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几岁进行早教最合适

早教中心的接收范围是六个月到三岁的宝宝,一般将近一岁左右去是最好的阶段。如果经济条件好的话,可以上早教课,有好处的,但也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早教中心一星期只上一两节课的,大部分时间还是需要依赖于家庭性早教为主的,早教中心为辅的原则。而且坏的教育比不教育还坏!选择早教机构,爸爸妈妈们一定要用心甄别。早期教育就在于两个字:引导。爸爸妈妈们做好自己该做的,至于孩子,只要父母付出了,孩子会给你答案的。顺其自然,千万不要刻意。每个宝宝的具体情况还是需要靠爸妈对于早教知识的了解运用结合宝宝自身的条件,在生活中引导宝宝。只有自己的父母才是最了解自己的宝宝的。

过早进行早教的危害

1、影响孩子自主学习和思维能力的建立

我们知道,一个孩子学习的好坏,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能否主动积极地思考。思考能力的形成,并不是通过知识性学习来获得的。孩子从一出生,就通过感受身边的世界开始了自主学习,在感知世界的过程中,他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思考能力。

2、过早写字弊大于利

有些家长让孩子过早写字,或者在幼儿阶段不是让孩子自然而然地识字,而是通过集中学习死记硬背的方式让孩子一下子都把字记住了、认识了。通过这种方式的学习,孩子虽然表面上认识了许多字,但对孩子的发展是不利的,会让孩子的认知过早符号化,会影响孩子想象力的发展,也会影响孩子的学习兴趣。

3、过早写字也可能会妨碍脊柱的正常发展。

幼儿脊柱生理弯曲还未形成,骨化过程也尚未完成,骨骼极易变形,所以此阶段培养幼儿正确的站立行走等各种姿势非常重要,如果幼儿长时间写字,难以保持正确的坐姿,而容易形成弓腰、弓坐和扭坐等不良坐姿,进而可能导致脊柱变形。

4、阻碍孩子认识真实的世界

孩子天生就会对身边的世界充满好奇,他会尽自己的可能去探索和发现周围的事物。当孩子还没有对真实世界具备足够的观察和体验时,如果过早地进行抽象知识学习,会把孩子的注意力人为地转向对抽象符号的关注,从而丧失很多在真实世界中的体验和思考。

5、过早学习写字容易造成近视

幼儿过早的写字对幼儿的眼睛视力影响很大。因为幼儿的视神经焦距还不能集中,他们常常要把书本放在离眼睛很近的地方才能看清楚。而且由于在写字时眼睛一般集中在笔尖及周围很小的范围内,加之眼手的协调程度较低,幼儿必须紧紧盯着笔尖才能写成一个字。因此, 眼睛便很快会发涩、疲劳,久而久之,引起眼睛的焦距调节能力下降而造成近视。孩子可以早期识字,但是对孩子写字不要操之过急。


(责任编辑:巫瑜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一岁早教最合适 过早进行早教的危害

早教是必须的吗?孩子早教应该什么时候开始

其实孩子从出生开始大脑也不是一片空白,在受到刺激后,细胞会产生连结和延伸,否则则会原封不动。所以,良好的早教可以让孩子的智商更高,能加强……详细>>

适合进行早教的婴儿玩具有哪些?

宝宝喜欢被抱得面朝着外面,看他前面数不尽的东西,而且为这些有趣的景象感到惊异,还会以一种可爱甜蜜的微笑来回应你。这时父母应该多和他一起游……详细>>

一岁半宝宝如何进行早教

一岁半的宝宝早教现在都流行早教,可是孩子都一岁半了,由于以前对这方面也没有太多的关注过,所以也不太了解早教方面的知识,想知道大家有谁知道……详细>>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须知早教带来的好处

对宝宝进行及时的早期教育,可以帮助孩子及早做好智力发育,为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打下基础,所以,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是少儿保健必不可少的项目。下……详细>>

如何对婴儿进行早教 早教带给孩子的五大好处

在我们国家,每一位家长都是想望子成龙,望女成风”的。因此,这也使得许多家长都开始进行婴儿早教。那如何婴儿早教呢?婴儿早教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