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个子不够同龄人高可能是发育迟缓 爸妈要注意

2017-06-26 09:30:08      家庭医生在线

看到同龄的宝宝长得聪明健壮,自家宝宝不但个头小,感官能力也不如其他宝宝,这时候爸爸妈妈要警惕宝宝是否发育迟缓。那导致宝宝发育迟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宝宝发育迟缓的原因

1、遗传因素

儿童生长发育的特征,体质,潜力,限度等都受父母的遗传因素所制约。比如,皮肤,头发的颜色,面部特征等等。对于这样的孩子,家长仍应创造良好的后天外部条件,促进生长潜力最大限度地发挥。

2、疾病因素

疾病对宝宝生长发育也有一定影响,长期患病的宝宝发育要比同龄人慢。急性感染常使宝宝体重不增或减轻,慢性感染则同时影响体重和身高的增长。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对生长发育的影响更为突出,常引起骨骼生长和神经系统发育迟缓。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愚型)对宝宝体格发育和智力发育都会产生明显影响。

3、营养因素

营养因素也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的重要因素之一。充足和调配合理的营养,是宝宝生长发育的物质基础。营养不足,首先会导致宝宝体重不增甚至下降,还会影响身高的增长和身体其他各系统的功能,像免疫功能、内分泌功能、神经调节功能等。而且年龄越小,受营养的影响越大。父母必须保证宝宝正常的营养供给。

4、内分泌生长激素

人体的生长主要是由各种激素所调节的,尤其是生长激素和性激素尤为重要。生长激素缺乏时,会出现身材矮小的症状;性激素可使骨骼较早融合,影响生长发育,所以青春期提早的青少年,会影响最终的身高增长。

5、环境因素

良好的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反之则带来不利影响。在阳光充足、空气新鲜、水源清洁等环境下生活的宝宝发育情况会好很多。合理的生活习惯、护理、教养、锻炼等,都对宝宝体格生长和智力发育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宝宝发育迟缓怎么办

1、查找原因,确定问题源头

随着社会发展,国家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很多的问题,特别是大气污染、水源污染、工业污染等非常的严重,造成人们生存环境的改变,特别是孕期出现越来越多的早产儿、先兆流产、畸形儿、先天愚型等各种各样有问题的孩子,这些都是外部环境所造成的,还有一些就是父母本身存在先天性的遗传疾病,导致胎儿的发育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生长发育迟缓是由于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速度放慢或者是顺序异常的现象。很多不利于孩子生长发育的环境都会不同程度的影响孩子的发育情况,造成孩子生长发育迟缓现象的出现。

2、营养要补足

人的长高过程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婴幼儿时期,另一个是青春期,这两个时期促进长高营养是基础。要给孩子多吃些富含各类营养的食物,如豆类制品、蛋、鱼虾、奶类、瘦肉等动物性食物,富含维生素C和A以及钙等无机盐的蔬菜、水果等,尤其是钙,给幼儿和学龄儿童添加适量的钙质和鱼肝油,对长个子是很有益处的。

3、睡眠要充足

睡眠也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俗话说:“人在睡中长”是有其道理的,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孩子长高。儿童熟睡时分泌的生长激素量是全天中分泌量的50%以上。生长激素出现分泌高峰是在孩子睡眠时--在晚十点以后,而且持续较长时间。希望孩子长个子,一定要让孩子在晚上十点以前就寝,充足的睡眠是促进孩子长高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巫瑜珊 )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6表现判断是否发育迟缓

宝宝发育迟缓指的就是宝宝的各方面发育比正常的宝宝慢,其中主要包括体格、运动、语言、智力、心理等方面的发育。那么如果宝宝发育迟缓,会是什么……详细>>

宝宝为什么会语言发育迟缓 语言发育迟缓有何表现

口齿不清是在儿童言语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发育迟缓,经过及时纠正是可以克服的,但如果不及时消除问题,有部分儿童会慢慢形成不良发音习惯,吐……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的四个因素 发育迟缓治疗原则

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身体健康,让自己的宝宝做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可是有些时候总是不随人愿望,刚出生的宝宝应该是发育非常快,有些宝宝却是发育……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有迹象 妈妈你可知道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父母要增加营养的摄入量,正确合理的喂养宝宝,能改善宝宝身体发育迟缓的情况,宝宝身体发育迟缓容易出现哭闹……详细>>

宝宝发育迟缓是为何 家长你知道这些迟缓因素吗

宝宝发育迟缓可能是营养不良造成的,也可能是慢性疾病引起的,如果家长发现宝宝出现发育迟缓的情况,最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宝宝在发育阶段增加营……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