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盘点孩子看动画片的利弊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2017-06-26 09:29:58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动画片不是什么可怕的东西,它对于开发孩子的想象力,扩展孩子的知识面有很大的作用,但是确实如果家长在其中不予以适当的指导又可能造成一些消极的影响,我们先来了解一下看动画的好处与坏处吧。

看动画片的好处

1、开发孩子的想像力

动画片里的故事一般都充满了奇思妙想,对儿童想像力的开发非常自然,又为儿童所乐于接受,还可以帮助儿童离开现实状况,忘记不愉快的经验。

2、动画片可以充当儿童暂时的伙伴

一个健康的环境对儿童的成长至关重要。长年累月地看电视,一点点一天天,我们的孩子其实在无形之中已经把动画片里面的想象为自己,而动画片里面的人物也成了孩子童暂时的伙伴。

3、动画片可以引导孩子正确的人生观

孩子的社会交往能力需要自幼开始培养。一些表现人际之间美好情感和交往的卡通可以对孩子产生积极的影响。动画片是专门为低幼孩子量身制作的,充满友好、团结的气氛,世界一片明媚,正是小朋友们想要的。

看动画片的坏处

中国传媒大学对北京地区收视环境进行调查时发现,以暴力内容为主的动画片占全部的36.5%,其中的“加害者无理、受害者无辜”的“非正义”暴力占35%。现在不少动画片都存在成人化、低俗、暴力的现象,对孩子的心理影响很大。国外研究表明,暴力游戏和动画片会给孩子带来更大压力,并让他们感到非常紧张,进而影响到睡眠。还有研究发现,暴力动画片会影响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甚至让孩子变得冷漠。由于长时间收看动画片,相对就减少了户外活动的机会,使儿童失去了很多与实际生活接触的机会,妨碍了儿童对自然物质的真实感知及活动能力,而且缺乏与其他人言语的交流。缺乏表达交谈,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儿童的言语表达能力。

适合孩子看的动画片

1、《大耳朵图图》

这部动画片主要讲述的是,可爱的图图经常闯祸,然后在父母或者邻居的教育中认识到错误,让问题迎刃而解。动画的每一集都能教给孩子们一个小道理,让孩子跟着图图一起学习,对孩子非常有教育意义又很有趣的一部动画。

2、《马丁的早晨

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动画。动画的主人公马丁,在每天早上都会变成一个新的角色,然后经历一些不同寻常的事情。52个幽默风趣的故事,52个形象各异的马丁,让孩子经历一段异想天开的美好时光。同时,也告诉孩子,不要因为生活的变化而沮丧,每一天都可以过得很精彩。

(责任编辑:巫瑜珊 )

如何挑选孩子看的动画片 孩子看动画片注意事项

因为动画片的画面变化快,颜色非常鲜亮,符合儿童的智慧特征和心理特征。同时,动画片的拟人手法,非常易于被孩子理解。所以很多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详细>>

看动画片可以培养幽默感 适合宝宝看的动画片

电视里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动漫小人物,瞬间让吵闹的小宝宝安静了下来,静静享受着动画片里带来的乐趣。那么,有人问:宝宝爱看动画片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暑假动画片来袭 3措施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

现在正是孩子开心过暑假的时候,电视暑期档节目也在热播。这时候,家长头疼了,怎样让孩子健康看动画片呢?每位学龄前儿童都喜欢看动画片。现在有……详细>>

专家观点:孩子“看动画片学英语”疑问多

最近,陈女士遇到了烦心事,9岁的儿子毛毛,在学校里的表现开始变得差强人意,不仅在课堂上好动并且注意力不集中,对课本等教学资料的阅读失去兴……详细>>

孩子看动画片利弊大盘点 新手父母快看过来

动画片是许多小朋友们的最爱,尤其是放假了的时候,孩子们常常不离开电视机一步,以下就让我们一起来认识下小孩子们看动画片的弊与利吧,为什么小……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