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铅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汞中毒铊中毒砷中毒锰中毒金属中毒

聪明宝妈给你支招 如何挑选孩子玩的玩具

2017-06-26 09:20:06      家庭医生在线

市场上小孩子的玩具品种非常多,家长们不太会帮小孩子选择玩具,因为小孩子的心思是大人捉摸不定的,那么,家长们怎样选择小孩子喜欢的玩具呢?

如何挑选玩具

1、按年龄选择

从出生至1周岁为婴儿期,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为生长发育期比任何时期都快,神经发育也很迅速,免疫力弱,易患感染性疾病。可选购如软体填充玩具、拨浪鼓、挤压发声玩具等。1周岁至3周岁为幼儿期,这个时期的生理特点是体格生长速度较婴儿期缓慢,语言和动作能力明显提高,自己会走动,但没有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易发生意外事故。可选购如球、拖拉玩具、积木、玩具房子、玩具车、拼图玩具、沙滩玩具等;4周岁至6周岁为学前期,这个时期儿童的体格发育继续增长,仍有轻度的手脚不灵活,有粗心及不安静等特征。可选购三轮车和头盔、自行车、智力拼图、玩偶及服饰、故事书、带有人物和饰物的玩耍场景等玩具。6 周岁至9周岁为学龄儿童,喜欢玩耍具有技巧和智力的游戏。可选购风筝、自行车和头盔、滑冰鞋和保护性用品、手工艺用品、玩偶,木偶和演戏小丑、运动器械、拼图玩具及棋类等玩具产品。

2、查看玩具材质

在选择玩具的时候,宝爸宝妈需要查看玩具的材质,认真阅读玩具说明书,查阅各类玩具的优质材料名称。益智类玩具如Geomag、乐高采用进口ABS与PP材质;毛绒类玩具如米奇老鼠采用有机棉、PP棉填充。

3、拒绝“三无”产品

根据《质量法》的规定,所有国内生产和销售的产品都应标明厂名、厂址及合格证,并应用规范汉字标明。进口玩具,也应有中文的玩具使用说明。玩具的使用说明上面提供了许多有关产品的信息,应该仔细阅读。拒绝“三无”产品,因此在选购玩具时,应注意玩具使用说明是否规范齐全。

4、避免尖锐过小的玩具体积

尖锐或者过小体积的玩具对孩子的危险系数较大。孩子抓握能力较弱,此类玩具会造成孩子的安全隐患,使孩子受伤或吞食。

玩玩具的注意事项

1、玩具因为经常裸露在外面,很容易染上细菌,特别是有些毛绒玩具没有外包装,前来挑选的顾客摸几下就脏了。所以刚买回家或经常玩的玩具,要清洗消毒,以保证孩子的安全。

2、有一些毛绒玩具是用黑心棉做填充物,而这些填充物由于含有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与儿童接触后,容易使儿童流泪、起红斑,严重者还能诱发皮肤病或其他传染病。有些黑心棉含有病菌,儿童很容易感染疾病。一旦发现此类玩具,必须及时清除掉。

3、部分彩色玩具虽然好看,但可能用到喷漆,如金属玩具、涂有油漆等彩色颜料的积木、塑料玩具、带图案的气球等,这些喷漆一般含有铅,孩子玩过以后必须洗手,否则容易造成铅中毒。

4、一些表面坚硬的玩具,如枪、飞机、火箭等,有可能划伤孩子的皮肤或者砸伤孩子的手脚等部位,玩时一定要注意,有大人在一旁看护。

5、有电池的玩具一定要注意定期更换电池,以免电池内的化学物质影响孩子健康。

6、带有发条、齿轮、皮带等传动机构的玩具,购买和玩耍时一定要注意加以遮蔽,让孩子无法触及,否则容易发生危险。

7、能发声的玩具,声音不能太大,否则会影响孩子的听力,损害健康。

(责任编辑:巫瑜珊 )

孩子玩玩具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安全地玩玩具

对于婴幼儿来说,生活就是游戏,婴幼儿在游戏中不断成长,而玩具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极其重要的角色,它能锻炼肌肉,促进动作的发展,启迪孩子……详细>>

给3岁的孩子买什么玩具好 玩玩具要注意哪些

孩子都是喜欢玩具的,但是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玩具,怕他们沉溺于玩具,还担心玩具不益智。那么给3岁的孩子买什么玩具好呢?详细>>

婴幼儿益智玩具如何挑选

玩具可以激发宝宝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妈咪可以为5-8个月的宝宝添加一些益智玩具,不过这些玩具材质最好天然健康,在日常玩耍后,还要仔细清洁、……详细>>

如何选购玩具?根据宝宝性格挑选玩具

在当今时代,儿童玩具五花八门,家长要如何挑选呢?最好的玩具并不是最贵的或者最繁琐的,最适合孩子的才是最好的玩具。家长可以根据孩子不同的……详细>>

推荐整理孩子玩具小妙招 如何教孩子自己收拾玩具

随着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每个家庭的宝宝都会有很多玩具,是不是经常有这样的情况发生,玩具总是到处都是,随地乱扔,父母在前面整孩子在后面扔,……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