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腹痛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儿童腹痛痉挛性直肠痛功能性腹痛急性腹痛再发性腹痛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家长不要慌张

2017-06-26 09:16:13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常有孩子把药当作糖吃的情况发生。那么,除了立刻送去医院治疗,一些急救措施也是必须的。但要注意,急救前得首先搞清楚宝宝误食了哪类药物,再对症下手。不能盲目进行急救,避免“越救越急”。

孩子误食了哪类药物

1、误服一般性药物

如果确定宝宝误服的是一般性药物,例如毒副作用很小的维生素、止咳糖浆等,不用特别担心,让宝宝多喝点凉开水,使药物稀释并及时排出即可。

2、误服有剂量限制的药物

有的药物副作用及毒性都较强,且有一定的剂量限制。例如安眠药、某些解痉药(阿托品、颠茄合剂之类)、退热镇痛药、抗生素及避孕药等。孩子误服后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毒副反应,如头晕、腹痛、恶心呕吐,或陷入昏睡、昏迷,心跳剧烈加快(或减慢),甚至导致休克,造成生命危险。如果发现孩子误服了这些药品,情况紧急,来不及送医院,家长就必须迅速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孩子的舌根(咽后壁)催吐,然后再喝大量茶水、肥皂水反复呕吐洗胃。催吐和洗胃后,让孩子喝几杯牛奶和3~5枚生鸡蛋清,以养胃解毒。

3、误服腐蚀性药物

如果宝宝误服了腐蚀性药物,如碘酒之类,可立即喝米汤、面糊或其他含淀粉的液体,因为淀粉与碘作用后,能生成一种稳定的墨水样化合物,然后吐出来,反复几次。若是来苏儿或石炭酸,因它们对食道和胃肠道的腐蚀性很大,应尽快让宝宝喝蛋清、牛奶、面粉糊或豆浆类饮料,这类饮料可附着在食道和胃黏膜上起到保护作用。若为强碱,应立即服用食醋、橘汁、柠檬水等,可起到一定的中和作用,然后立即送医院。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1、如果发现孩子已经吃错了药,首称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打骂和恐吓,否则孩子光哭闹,不但说不清真情,还会拖延时间,使药物另快吸收,增加急救的麻烦。

2、应采取安慰的态度,耐心地询问情况,以便对症处理。

3、家长在送宝宝去医院时要注意,一定要就近就医,切勿舍近求远奔大医院,以免错过治疗的时机。

4、同时不要忘记将宝宝吃错的药、药瓶或药袋带上,以供医生识别,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

5、应该尽快弄清什么时间,误服了什么药物和大体剂量,为就医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巫瑜珊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孩子误食哪类药物

孩子误食药物怎么办 家长赶紧这样做就对了

不少孩子将药物当糖误食,生活中家长尽量将药物放好,尽量不要让孩子能够到,如果发现孩子误食药物要尽早采取措施,否则有可能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详细>>

孩子误食药物应该怎么办?医生教你怎么来应对!

如果家长没有把药物放置好的话,有可能会让孩子误吞药物的情况。除了立刻把孩子送到医院治疗之外,也应该学会急救措施,作为家长千万不能慌张。详细>>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家长这些技巧要掌握

孩子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许多孩子都存在着不爱吃蔬菜的问题,面对这种情况,家长总是哄骗不了孩子,其实想让孩子乖乖听话多吃蔬菜,家长要掌握一些……详细>>

对孩子粗心不要陷入认识误区 孩子粗心怎么办

粗心是人们在生活学习中的一种常见现象,不仅孩子身上存在这种毛病,在我们这些成年人身上也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只是粗心的毛病在孩子身上表现得更……详细>>

孩子矮小是因“晚长”吗 家长该怎么办

我们知道,身高和遗传有很大的关系,一般如果父母双方都矮,那么孩子也矮。但是遗传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那么孩子矮小是因“晚长”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