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哮喘你了解多少 它是怎么一步步“跟”上你家娃

2017-06-29 09:23:07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哮喘是儿科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统计表明,近年来发病率已成倍增加,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小儿哮喘呢?

小儿哮喘的原因

由于生活居住条件的改善,家中的过敏物质也在增加。如家庭空调的普遍使用,导致居室封闭,并经常处于恒温和恒湿状态,尘螨极易大量繁殖。有些家庭还豢养狗、猫、鸽等各种宠物,导致室内过敏物质浓度增加,诱发哮喘发作。

随着卫生条件和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被细菌、病毒感染的机会明显减少,而细菌感染的减少以及滥用抗生素,会促使儿童呼吸道过敏,诱发哮喘。

母亲怀孕期间吸烟或被动吸烟,娩出的婴儿容易有过敏性体质,诱发哮喘。

长期处于污染或有刺激性异味(如油烟、油漆、香水等)的环境中也容易诱发哮喘。

有效使用药物是关键

哮喘病是呼吸道过敏性疾病,是非特异性炎症,药物治疗是哮喘病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正确、有效地使用药物是治疗的关键。目前治疗哮喘的药物种类繁多,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治本的药物,主要指激素类气雾剂。由于气雾剂的喷射可使药物直接进入气道,局部作用强,因此效果明显。这类药物是通过抑制气道黏膜炎症预防哮喘发作,对哮喘的治疗十分有用。

第二类就是治标的缓解哮喘发作的药物。包括β2受体激动剂、茶碱类药物等,另外还有口服激素、静脉注射激素等药物。由于不少人对治疗哮喘常用药物类固醇有误解及恐惧,不含类固醇的“长效吸入气管舒张剂”成分哮喘药,近年的使用量愈来愈高。这些所涉药物的确为临床常用药,也有一定的副作用。

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可以治愈哮喘,但科学系统用药就能明显改善哮喘症状,减缓肺功能恶化。因此,病人不应自行调校药物剂量或停药,应尽快与主诊医生联系,因为医生采用长效气管舒张剂时,多数会与抗炎药物一并处方。病人突然自行停药,后果可能非常严重。

哮喘病人的药物治疗大多需要使用吸入器装置。这是因为哮喘属于肺部支气管疾病,与外界直接相通,故可使用吸入治疗局部用药,有效的药物直接到达病变局部,所需的药物剂量小,相对来说,作用快,副作用较少,不会产生所谓的药物依赖。

小儿哮喘与支气管哮喘的区别

支气管哮喘

属于反复性发作的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是幼儿时期的一种常见病,多发于冬春季节,气候变化或精神激动常能诱发此病。一般支气管哮喘常有家族史或个人过敏史,婴幼儿湿疹,变态反应性鼻炎、病毒、细菌或支原体感染,吸入粉尘、皮屑以及进食鱼虾等物诱发毛细支气管痉挛,粘膜水肿、粘液分泌物增多,致使小支气管及毛细支气管腔狭窄,造成呼吸困难。哮喘可反复发作,夜间较重,发作时,患儿呼吸困难,以呼气时为甚,并伴有哮鸣音、表情痛苦、不能平卧、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出冷汗。若哮喘持续较久,可并发急性心力衰竭,小儿哮喘一般预后较好,大多数患儿在青春期前后可自然痊愈。

小儿哮喘

哮喘是一种较常见的小儿呼吸道的慢性疾病,包括支气管、气道等让空气进入肺部的通道的炎症。哮喘的发作是由于气道对某些物质的反应过敏所致,导致这一过敏反应的物质有烟草、冷空气及其它环境有害物质等。这些过敏物质致气道变窄、使呼吸困难,过敏源还使慢性炎症发作进入哮喘期。烟草、冷空气及其它环境因素虽可致哮喘发生,但它们本身并不引起炎症。

哮喘宝宝的贴心指南

·过敏体质的宝宝

接触了花粉、灰尘、螨、杀虫剂、化妆品等易过敏、易患湿疹和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吃鱼、虾、蟹等异性蛋白时容易出现全身症状的宝宝,都属于过敏体质,这些过敏源容易引发哮喘。

·过敏性鼻炎的宝宝

过敏性鼻炎和哮喘实际上是“同一气道,两种疾病”,两者密切相关。如果宝宝得了过敏性鼻炎,不及时治疗,很容易发展为哮喘。

·有家族性哮喘史的宝宝

过敏性疾病常常具有家族遗传性,虽然爸爸或妈妈是哮喘病人,宝宝患哮喘的机会比别的宝宝高一些。

·肥胖宝宝

超重或肥胖的宝宝患哮喘的风险比体重正常的宝宝高52%~60%。

·气道敏感的宝宝

有的宝宝气道很敏感,一旦闻到蚊香、香烟、植物油、汽油、油漆等特殊气体及冷空气,导致支气管平滑肌痉挛,引起气道狭窄,发生哮喘。

·反复患呼吸道感染的宝宝

2岁之前,宝宝反复发生呼吸道感染,易使气道受到损伤,诱发哮喘。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哮喘使用药物 儿童哮喘原因 儿童哮喘

儿童哮喘为何发生 儿童哮喘有何危害

小儿哮喘是目前极其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一旦发病将会反反复复并且难以根治,会严重影响患儿的身心健康,同时也会使家长身心备增压力,使得……详细>>

夏天儿童哮喘是怎么回事 改善哮喘的几种食疗方

儿童哮喘是一种严重影响小儿身心健康的呼吸道疾病,随着近几年的调查,儿童哮喘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夏季哪些原因让宝宝患上哮喘?详细>>

呵护哮喘宝宝有4忌 家有哮喘儿都该谨记

据资料统计表明,哮喘儿每到冬季其复发率高达70%以上,这不仅增加了病儿的身心痛苦,严重者可危及生命,因此,为防止儿童哮喘复发,家长朋友要……详细>>

儿童哮喘治疗有5个误区 哮喘如何治疗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但是孩子一般自身免疫力都比较低,很容易患上哮喘这种顽固的疾病。很多年轻的家长照顾孩子没有经验,……详细>>

哮喘的孩子只能在家吗 如何正确对待哮喘儿童

哮喘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身上,但儿童多发。这是由于孩子的气道很敏感,外界一些很小的刺激就可引起气道狭窄,那么对于哮喘的孩子来说,就只能……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