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缓解宝宝感冒症状有2招 如何让感冒别找上宝宝

2017-06-28 08:51:2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感冒,家长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让缓解宝宝症状。但是,感冒药对孩子的影响相信大多数家长都知道。下面推荐几种非药物方法让宝宝感冒变得轻松。

怎么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1、宝宝发烧了:

假如孩子发烧了,那就说明他们的免疫系统正在发力。只要孩子的样子看起来不太难受,就不要采取太多的治疗措施。但要注意一个例外,如果3个月以下的婴儿发烧超过37.1摄氏度就要看大夫。

给孩子洗个澡。在温暖的水中洗5分钟,就可以让孩子感觉凉爽,体温下降。

多喝水。孩子在与发烧作斗争时,身体会消耗大量水分,一定要让孩子多喝水,以避免脱水,可以在水中加一点盐,帮助孩子平衡体液。

2、宝宝咳嗽、嗓子疼了:

适当的咳嗽可以帮助孩子清理气管中的黏液,起到顺畅呼吸的作用。所以,尽管孩子的咳嗽声让大人感到心疼,但千万不要他们稍一咳嗽就忙着止。喝止咳药水更是不行,因为它通常会产生口干、眩晕、困倦等副作用,还会对孩子幼嫩的咽喉产生刺激。如必须止咳,父母可以选择替代方法。

蜂蜜止咳。近年来的研究表明,蜂蜜可以缓解咳嗽,改善孩子的睡眠,效力甚至比一些止咳药水还好。“蜂蜜对1岁以上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安全的食品,而且因为味道好,孩子更乐于接受。”美国儿科专家兰保罗博士说,深色的蜂蜜因为含抗氧化剂较多,效果更好些。1—5岁的婴幼儿吃半茶匙,6—11岁吃一茶匙即可,1岁以下的不要吃。

鸡汤消炎。科学研究表明,鸡汤有助于消炎。

含东西缓解干痒。4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含一些东西,比如无糖的硬糖块、冰冻的草莓等,能帮助他们缓解嗓子干痒。此外,吃点冰棍甚至碎冰,对缓解嗓子干痒的效果也不错。

夏天如何护理感冒宝宝

已进入伏天,气温还会升高,夏季感冒病人多是由于避热贪凉所致,由此专家提醒家长,高温时节也要注意保暖,不要长时间、甚至整天让孩子呆在低温空调环境中,在上午10点之前,可以让孩子进行1—2小时户外活动,增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晚上睡觉空调不可开得太低。

家有感冒咳嗽的小宝宝,家长应及时给孩子补充水分,以保持呼吸道湿润,降低痰液的粘稠度,咳嗽时为宝宝翻身拍背,注意将孩子的脸侧向一边,防止呕吐物误吸,同时让宝宝多喝水,稀释痰液,使之进入消化道。家长用空心掌扣背,扣背时有一定的力量和节奏,方向从肩胛骨两侧由下向上,由外到内拍击。

预防宝宝感冒的饮食

⑴大葱烧豆腐 把大葱切成小段,煸炒后,加入香菇,与豆腐同煮,可加适量胡椒粉食。

⑵豆腐酸辣汤 用豆腐丝、猪肉丝、黑木耳、金针菜同煮,打入蛋花,再加适量酸醋和胡椒粉即可。

⑶葱白豆豉汤 用葱白七八根,以刀背捣碎,加咸豆豉一撮煮汤饮。

怎么让感冒别找上宝宝

细节1:感冒了别与人近距离接触

有个三口之家,妻子先感冒了,却抱着孩子做一些亲吻等亲近性动作,继而孩子也感冒了,而丈夫也不知情,抱着孩子逗着玩,结果三人不得不上医院看感冒。医生说,家人如果有感冒,一定要尽量避免与孩子近距离的接触,比如亲吻孩子脸蛋、与孩子口对口说话等等。

细节2:“洗手”是最好的预防办法

手是呼 吸道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预防流感,当务之急就是勤洗手。应该尽量用温水或热水洗手,使用肥皂时,不仅要涂抹手指和手掌,还要涂抹指甲下部、手腕周围 和指缝之间。双手互相揉搓足够长时间后再用清水洗净。办公室的同事或家里人患感冒时,其触及的电话、门把手、遥控器以及毛巾等都有可能沾染上流感病毒,因为流感病毒除了经空气、唾液、飞沫传播外,感冒患者摸过的东西也是很重要的传染物,并且病毒可在这些物体上存活达数小时。所以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就可以 减少病毒在手上停留的时间,避免感染。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预防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从家长身上找原因 小小偏方缓解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是经常发生的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威胁很大,家长们也总是很担心,但是大家知道引起该病的原因有什么呢?下面就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宝宝感冒需要去医院吗 如何处理宝宝感冒

闷热天气的时候宝就很容易感冒,宝宝夏天感冒则打喷嚏、流鼻涕、发热头痛宝宝不想吃饭等,严重影响了宝宝的身体发育,所以家长要及时给宝宝治疗,……详细>>

按3穴位可缓解宝宝感冒症状

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近年来一直被质疑“没有疗效却可能存在致命的副作用”,很多家长因此犯愁:孩子感冒了该怎么办?专家指出,事实上,儿童感冒……详细>>

婴儿夏季感冒与空调有关 如何呵护感冒宝宝

宝宝一生病,妈妈们就会很着急,其实宝妈们不用过于焦急,只要护理得当,宝宝的感冒很快就会好的。婴儿感冒了吃什么好得快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