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患儿有四大并发症 腹泻处理原则家长要掌握

2017-06-29 09:40:35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小儿常见病症,按病程的长短可分为:急性腹泻,病程连续在2周以内者;慢性腹泻,病程在2个月以上者;以及病程介于上两者之间的迁延性腹泻。如果治疗处理不当均会引发多种并发症。

宝宝腹泻临床表现

腹泻是肠炎的主要症状,宝宝每日可排便5次以上乃至数十次不等。粪便外观多为水样稀便,黄绿色,略带粪渣,近似蛋花汤样。少数病例可有黏液,个别则有脓性物。除腹泻外,还常有恶心、呕吐,部分患儿可有不定位的腹痛。患儿由于吐泻而有脱水,口渴,尿少,进而发展为口唇干燥、面色发灰、皮肤失去弹性、眼窝和囟门下陷和很少有尿,严重时宝宝口唇呈樱桃红色、对环境反应低下、嗜睡、皮肤凉而发花,终至休克。

腹泻的严重后果是营养不良,而营养不良则使腹泻迁延难愈。两者互为因果,延误了宝宝康复的时日。

宝宝腹泻的并发症

1、脱水和电解质紊乱:腹泻时机体不仅不能有效地从食物中吸收水份和电解质,而且还会以肠液的形式将它们进一步丢失。所以腹泻时,如果不能及时有效地补充水份和电解质的话,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其中,电解质紊乱包括低钠、低钾、低钙和低镁,它们不仅不利于疾病的恢复,而且还会给孩子带来不必要的痛苦,例如低钾可引起顽固性的腹胀,低钙可引起手足抽搦或惊厥。

2、病毒性心肌炎:它发生在肠道病毒感染所致的腹泻之后,腹泻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病毒就可侵犯心脏而引起病毒性心肌炎。并发此病的患儿会有胸闷、胸痛、心悸、头晕、乏力等症状。重症患儿会因为严重的心律失常导致心力衰竭、心源性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3、肠套叠:小儿常见的急腹症之一,多见于4~10个月的婴儿。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降低。绝大多数婴儿肠套叠是原发性的,只有2%~8%的病例为继发性。由于肠蠕动失去正常节律性,肠环肌发生持续性局部痉挛,肠近端剧烈蠕动,遂将痉挛的肠段推入远端肠腔内。腹泻和伴随它的病毒感染是引起肠套叠的主要原因,应当引起警惕。

4、营养不良:多发生在迁延性腹泻或慢性腹泻之后。营养不良会使患儿的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易继发各种感染,如鹅口疮、支气管肺炎、结核病、中耳炎、尿路感染等,而且腹泻迁延不愈还会加重营养不良,造成恶性循环。

宝宝腹泻处理原则

宝宝一旦腹泻,首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千万不要自行使用止泻药或服用抗生素。对于轻型腹泻患儿,遵循预防脱水、纠正脱水、继续饮食、合理用药的原则,一般腹泻很快就能康复。

对于由于肠胃功能紊乱而腹泻的患儿,单纯使用助消化药是不够的,采用中医中药的疗法,常可获得事半功倍的疗效。根据宝宝不同病情,采用消食化积、疏风散寒、清热利湿、健脾温肾等功效的药物,如丁香、肉桂、葛根、吴茱萸、白术、淮山药、茯苓等药物。可口服中成药:脾可欣、健脾止泻散、肠胃康冲剂等,对那些久泻不愈,或伴有呕吐、吃药困难的患儿,可采用中药敷脐的方法进行治疗,往往可以收到满意的疗效。

宝宝腹泻怎么预防

注意饮食卫生

食品应新鲜、清洁,凡变质的食物均不可喂养小儿,食具也必须注意消毒。

母乳喂养

尤以出生后最初数月内应以母乳喂养。因母乳最适合婴儿的营养需要和消化能力。人乳中含有IgA,可中和大肠杆菌肠毒素,有预防感染埃希氏大肠杆菌的作用,故除患结核、心、肾及其他慢性疾病外,均应提倡母乳喂养。应注意正确的喂养方法,做到定时哺乳,避免在夏季及小儿有病时断奶。

按时添加辅食

小儿生长发育迅速,不论母乳或人工喂养儿均应按时添加辅食,以满足营养需要。添加辅助食品时,品种不宜过多,变换不宜过频,要在婴儿逐渐适应新的食品后,才渐次增加其他食品。具体而言,添加辅食时,要注意婴儿的消化能力,每次只能增加一种,从少至多,逐渐增加。一般在出生后半个月开始添加维生素C及D,2~3个月加菜汤、奶糕或米糊,4~6个月添加蛋黄、肉末及碎菜等。

注意饮食质量

母乳不足或缺母乳采取混合喂养及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调配,不宜过多或过早地给米糊或粥食等食品,以免发生碳水化合物消化不良及影响小儿生长发育,初出生至3个月内婴儿母乳不足,可吃牛奶或豆浆补充,无论用牛乳或代乳品均需要适当稀释,以利于消化和吸收;食欲不振时,不宜强制进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腹泻是常事 家长要严防腹泻几大并发症

小儿腹泻是宝宝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发生。如何预防小儿腹泻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小儿腹泻的预防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尽量减少腹泻宝宝的出现。详细>>

小儿腹泻该如何判断 警惕腹泻会引发的四种并发症

小儿腹泻会导致宝宝营养物质吸收差,再加上食欲差,摄入营养物质亦减少,可引起各种营养物质缺乏。那么你知道小儿腹泻要如何来判断吗?详细>>

小儿腹泻还会危害心脏 这5大并发症应警惕!

婴儿腹泻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儿童患此病后,如果不能在短时间内及时治疗,造成反复腹泻,这样不仅会影响儿童的身体素质,还会导致更多的身体问……详细>>

宝宝腹泻家长找原因 四大“真凶”要揪出

腹泻是一种儿童常见疾病,特别是在冬季更为常见,导致的病因也比较多,不但和日常照顾不合理有关系,而且也和气候、疾病有直接的联系,我们要及时……详细>>

腹泻患儿吃这些最好 小儿腹泻治疗谨记4原则

小儿腹泻,可能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什么大问题,但事实上,由于小孩子身体较弱,面对小儿腹泻这个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治疗,不但会对孩子的消化系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