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儿童多动症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多重人格人格障碍儿童学习障碍冲动控制障碍吮手指

儿童多动症与饮食有关 三类食物要远离儿童

2017-06-28 09:47:11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为儿童期最常见的失调症之一,约有4%的儿童发病,男多于女,常于入学前开始出现症状,不能长期地专心思考某一问题或保持安静,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多动症如何治疗?

儿童多动症与哪些食物有关

含水杨酸盐类的食品

由于脑细胞一般没有能量贮备,所以葡萄糖代谢是大脑唯一的供能方式,而水杨酸却可以干扰糖代谢,导致低血糖症和酮体的产生,使大脑的能量不足,从而导致各种异常行为的产生。含水杨酸盐类多的食物,主要有番茄、苹果、橘、杏等。

富含酪氨酸食品

酪氨酸在机体内可以转化成儿茶酚胺、甲状腺素等神经递质,它们都是“兴奋型”的递质,所以如果孩子这类食物吃得太多,就会出现动作增多的现象。

酪氨酸食品

常见的有含酪氨酸的挂面、糕点以及乳制品等。

小儿多动与小儿多动症的区别在于:

正常好动的孩子虽然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表现,但对有兴趣的事情,却能专心致志,很少分散注意力,而多动症的孩子做不到。

正常儿童虽然表现散漫,如上课做小动作,甚至吵闹打架,但当他意识到必须控制自己时,他能控制得住,而多动症的孩子却不能控制自己。

正常儿童做快速、反复和轮换动作时,表现得灵活自如,而多动症患儿却表现得很笨拙。

中枢神经兴奋剂能使正常儿童引起兴奋,而患多动症的儿童服后,却很快地表现出安静、少动、注意力相对集中。当他们服用镇静剂时,反而出现兴奋、多动。

小儿多动症认识误区

误区1:多动症不需要治疗

【辨析】国内外专家一致认为,多动症儿童应尽早诊治。近半数以上的多动症患儿成年后,冲动、注意力不集中等仍然存在,不会自然痊愈。

误区2:治疗只是医生的事

【辨析】多动症的诊治要求家长、老师、医生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配合,其中老师和家长的作用更大,他们可以通过言传身教和心理行为治疗,改善患儿的行为。仅仅依赖医生开药、孩子服药,疗效只能是有限和短暂的。

误区3:单纯药物治疗就行

【辨析】多动症强调心理行为治疗和药物治疗并重。一般来说,对于轻症的患儿,采用心理行为治疗即可,但对中重症患儿,则需要加用药物治疗,才能取得明显疗效。

误区4:怕副作用拒绝用药

【辨析】任何一种药物都有副作用和不良反应,目前治疗多动症最主要的药物是精神振奋剂,与其他的药物相比,精神振奋剂的不良反应还是比较小的。经过国内外半个多世纪的临床应用,发现多动症的药物治疗对孩子的生长发育和智力等并无明显的影响。

儿童多动症如何治疗

药物治疗 首选,包括广泛采用的中枢神经兴奋剂如盐酸哌甲酯(短效的利他林、长效的专注达)及新型的非中枢神经兴奋剂如托莫西汀(择思达),可以明显控制症状,提高患儿的学习与社会能力,重塑其自信心。具体剂量、用法应由医生指导,定期随访。但 6岁以下学龄前患儿一般不推荐用药。

行为矫正 需要家长和老师的密切配合,正确认识多动症,为孩子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减少受干扰和分心的机会。

其他治疗 脑电生物反馈治疗、感觉统合治疗及注意力训练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儿童多动症跟什么有关?儿童好动跟多动症要区分

儿童多动症多动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儿童行为异常问题,又称脑功能轻微失调或轻微脑功能障碍综合征或注意缺陷障碍。详细>>

儿童多动症与家庭有关吗 患儿日常要做到正确饮食

很多孩子爱活动,家长就怀疑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那么什么样的孩子才能诊断是多动症呢?儿童多动症有哪些常见的临床表现?现在让我们来看看吧。详细>>

儿童多动症原因有哪些 怎样预防儿童多动症

很多家长对小儿多动症了解不足,以为只是孩子的心理躁动,实际不然。下面我们就去看一看,导致多动症的原因有哪些呢,希望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朋友及……详细>>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 预防多动症的食物推荐

儿童多动症的症状有很多,由于家长们对多动症的认识不足,当孩子表现出来多动症的症状,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得了多动症,致使许多孩子耽误了治疗,……详细>>

儿童多动症有哪些表现呢?儿童多动症家长怎么应对?

小儿多动症小儿多动症大多是因为遗传因素导致的,而且小儿多动症,会影响到孩子以后的正常生活和学习,所以必须引起家长的重视和预防。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