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与缺钙有关吗? 饮食疗法治疗湿疹

2017-06-28 10:10:2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湿疹,中医称为“奶癣”,多发生在乳儿期,通常在出生后一两个月起病,也有在出生后三、四星期即发生,一般在两岁左右自动缓解。下面我们看看如何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与缺钙有关吗?

湿疹的原因及发病机理是较复杂的,近年有专家认为湿疹可能由于血管低钙性痉挛,局部供血不足,出现皮诊、皮肤粗造、皮屑多。

因为钙参与神经道质的兴奋和释放,调节植物神经功能,有镇静作用、抗炎作用和降低血管通透性的作用,所以钙剂在治疗湿诊、荨麻诊方面有其他药物所达不到的功能。以往钙剂作为非特异脱敏疗法治疗湿疹和荨麻诊等皮肤病有效,也证明缺钙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因素之一。大闽鳗钙具有良好的补钙功能,对长湿疹能起到很好的阻滞作用。

宝宝出现湿疹后,应该做何处理?

湿疹的轻重程度不同,处理方式也不同。宝宝仅出现小红疙瘩时,可以外用副作用相对较小的激素类药膏,如:1% 氢化可的松、尤卓尔或艾洛松等。

如果宝宝的湿疹部位已经流水、糜烂,要用3% 硼酸水冷敷,每天3次,每次20 ~ 30 分钟,冷敷可以很快减轻皮肤的水肿和渗出。冷敷后,局部可以配合外用氧化锌软膏。

妈咪护理宝宝湿疹的妙招

妙招一:母乳或牛奶

妈咪可利用母乳涂在宝宝皮肤痕及红肿的患处,这个方法最适合3个月至1岁正喂母乳的宝宝使用,此法具有消炎消肿及止痕之效,如宝宝并非进食母乳,妈咪亦可选择一些较纯正的牛奶涂在皮肤患处,亦能同样发挥效用。

妙招二:芦荟

利用芦荟内的白肉涂在皮肤痕及红肿处,能有消炎消肿及止痕的作用,在大型超市可买到一片片大颗芦荟,妈咪自己也可以在家里种植小颗的芦荟,功效也一样显著。

妙招三:凉瓜

将凉瓜放入搅拌机榨成凉瓜汁,然后轻轻涂在宝宝皮肤痕及红肿的患处,凉瓜具有消炎消肿及止痕的作用。

饮食疗法治疗婴儿湿疹

1、菊花茶:菊花两钱,开水冲泡饮用,可清热散风解毒。

2、茵陈陈皮茶:茵陈、陈皮各三钱煎水饮用,可加少许糖,有助清热利湿、理气健脾燥湿。

3、银花茶:银花五钱煎水,加糖适量饮用,可清热解毒、消肿痛、除疮毒。

4、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

中医治疗婴儿湿疹方法

(1)湿热并盛型:法宜清热利湿、凉血解毒。方用龙胆泻肝汤,萆薢渗湿汤加减。热盛加生石膏、白茅根,毒热盛时加大青叶,大便燥结加大黄。亦可服用龙胆泻肝丸、防风通圣丸。

(2)脾虚湿盛型:法宜健脾燥湿、养血润肤。方用除湿胃苓汤加减,湿盛渗出多时加萆薢、车前子,有热象舌苔黄、脉滑者去苍术、桂枝,加茵陈、黄柏、滑石。也可服除湿丸。

(3)血虚风燥型:法宜养血疏风、除湿润燥。方用消风散或四物消风散加减,湿盛者加车前子、泽泻,痒甚者加蒺藜、苦参。亦可服养血安神丸配秦艽丸合用。

(4)针刺疗法:可针刺曲池、足三里、血海、委中等穴。耳针可取肺、肾上腺、神门、内分泌等穴。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

薏米粥:薏米一两以常法煮粥,米熟后加入淀粉少许再煮片刻,再加入砂糖、桂花少量调匀后食用,有清热利湿,健脾和中之效。详细>>

婴儿湿疹是先天不足吗 缓解湿疹推荐饮食疗法

婴儿湿疹俗称“奶癣”,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婴儿湿疹多发于2-3个月宝宝。常见于对牛奶过敏的婴儿。半岁后逐渐减轻,1岁半后大多数病儿逐渐自……详细>>

婴儿湿疹病发常见五大原因 饮食疗法缓解湿疹

近半个多月来,婴儿湿疹进入高发季,主要原因是最近气温高低不定,宝宝身上脸上容易出现“红疙瘩”,特别受罪,家长们须提高警惕。那么湿疹到底是……详细>>

婴儿湿疹饮食疗法辅助治疗有效果

荷叶粥:粳米一两,先以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取鲜荷叶一张洗净,覆盖粥上,再微煮片刻,揭去荷叶,粥成淡绿色,调匀即可,食时加糖少许,可清暑热……详细>>

婴儿湿疹是缺钙了吗 家长必须知的湿疹因素

婴儿湿疹是常见的婴儿疾病,这个病多发于刚出生的婴儿,而得了之后对孩子的皮肤健康有一定的影响,这个病一般会随着孩子长大而慢慢自愈,但是要想……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