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发育缓慢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慢性腹泻短肠综合征

孩子打篮球好处多 但也不能运动过量

2017-06-29 09:44:50      家庭医生在线

篮球,是青少年最爱的运动之一,有很多的小孩从小就开始练习篮球,不但锻炼了身体,塑造了一个良好的身姿,还认识了不少朋友,实在是受益良多,那么,除了这些好处还有哪些呢?

孩子打篮球的好处

1、让孩子学会尊重

公平地对待别人是尊重的原则,所有的尊重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角度上的,让孩子明白,世界上的每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

2、锻炼反应能力

打篮球其实不仅仅利用身体和技术的,有时候需要智慧来思考或者去判断。在打篮球的过程中,如果头脑很清醒的话,对于大脑神经反映能力都很有好处。

3、身体健康,促进成长

据调查,全国85%以上的中小学生都处于亚健康状态,包括疾病多发、骨骼发育缓慢、体能缺乏、精神萎靡、恢复缓慢、过度肥胖瘦弱等不良状态,篮球运动作为一项综合球类项目,充分锻炼到学员各个身体部位,全面有效的提高综合身体素质,促进骨骼发育成长,长期锻炼有增高的效果。

4、让孩子学会合作

现在的独生子女比较多,往往导致了孩子“自我”趋向,会合作,懂合作将是未来走入社会必须学会的生存之道,篮球中传球的配合,接球的呼应,团队的整体性无时无刻都在给孩子灌输着合作的教育。没有人能独自成功,就算你是乔丹,也需要皮蓬的助攻。篮球运动不是一个人的运动,孩子们在篮球运动中通过相互鼓励、传球逐渐建立起彼此的信任,他们需要和队友并肩作战,分工合作,共同进退,就算失败了,小伙伴也会互相安慰,再接再厉。通过篮球,孩子在心中播下了一颗叫“团队精神“的种子。

5、增强血液循环功能

其实可篮球对于身体的健康是很有好处的,而且打篮球让血液循环系统会变的更加强大的。增强体内的心肌收缩能力。

6、让孩子学会掌握机会

机会无处不在,当机会来临时,有许多人会选择躲避,那么机会就会从身边跑掉。每一场篮球赛,都是一次机会的把握。在这过程中,孩子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看清赛场局势,准确定位自己,在跑位、拦截、推进、突破、传球、投篮等方式中把握住机会并作出最合适的选择。

孩子打篮球的注意事项

1、需要必要的器材保护

篮球比赛对抗激烈,而青少年肌力小、韧带薄,极易出现关节韧带拉伤和扭伤。因此,运动前,除了要穿合适的高腰篮球鞋以外,还应该佩戴护踝、护膝,以及护齿等。有的青少年为了追求个性,戴戒指、耳环、鼻环等硬物上场,这些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因为在争抢过程中,这些东西极易将旁人身体划伤。

2、不要让篮球气太足

孩子玩的篮球,不要打气太足了,容易砸到宝宝身上,比较疼的,一般不要选择太大的篮球, 多半气就可以了。

3、合理安排运动量

很多孩子打球不知疲倦,长时间的大运动量不但会造成身体机能下降和抵抗力下降,而且会妨碍学习和休息。一般来说,每次运动量控制在2小时左右为宜。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打篮球注意事项 孩子打篮球的好处

孩子爱运动好处多 孩子不喜欢运动怎么办

在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提高宝宝的运动能力,只要父母够细心,发挥一下自己的聪明才智,就能随时随地地让你的宝宝动起来。详细>>

孩子爬树好处多 父母鼓励孩子爬树的正确姿势

爬树对于孩子来说有非常多的好处,不过,在还没有开始的时候,许多的爸爸妈妈都不支持孩子去爬树,因为他们觉得爬树很危险,担心孩子会从树上掉下……详细>>

鼓励孩子好处多 别再吝啬你的鼓励了

鼓励是家长们常常使用的一种方式,有时候用来鼓励孩子,可以收到很好的效果,可以让孩子觉得做起事来很有劲,也能让孩子开心一整天,那么,除此之……详细>>

孩子练书法好处多 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吧

我们中国书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人聪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详细>>

孩子多运动好处多多 这些方法孩子爱上运动

现在的父母虽然非常重视孩子的健康,但侧重点还是放在饮食和保健品上,特别是为了防止孩子生病,父母总希望买些牛初乳之类的保健品来增加孩子的免……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