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孩子练书法好处多 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吧

2017-07-02 08:36:0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中国书法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是古人聪明和智慧的结晶,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巨大的宝贵财富,是我国独有的一门艺术。书法有严格的书写法则,少年儿童,尤其是小学阶段,主要是识字,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又学习书法,既可以巩固所学的知识,又能促进文字书写水平的提高,把字写得更加整洁美观,又合乎规范。下面一起看看儿童学书法有哪些好处吧!

孩子练书法的好处

1、学习书法能够使孩子静心养气,有益于身心健康

孩子在学习书法的过程中,主要是动手,尤其是训练手指、手腕和手臂的动作,达到协调性和灵活性,这些动作靠大脑指挥,经常有规律的训练,有益于大脑的生长发育。小学生正是大脑发育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练习书法对于促进孩子大脑生长发育是非常有必要的。

2、书法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书法是中华民族的国粹,从最初文字的形成,到书法艺术的日臻完善,有着源远流长的发展史。在这悠久的语言文字长河中,各朝各代均出现了许多书体不同、风格迥异、品学兼优的大书法家,无论是他们那种勤奋好学的精神,还是他们做人的准则,都是我们学习的楷模。如王羲之学书使池水尽墨,隋僧智勇学术颓笔如冢、唐怀素无纸用芭蕉叶作书,颜真卿为官刚正不阿、宁死不降的高贵品格……。这些千古流传的事迹,对培育孩子的品德、毅力有很强的感染力,因此,孩子在学书的过程中,更学会了做人。

3、书法可以提高人的整体能力

我们假定有两个人,有相同的学历、经历,从事同样的工作。但是其中一位练过书法,另一位没有练过书法。很可能,前者思考和处理事物的角度、方法、视野和境界,都高于后者,他能用艺术的眼光看待和处理事物,他就很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已经发现,在我们周围学习书法的中小学生中间,那些书法写得好的,往往也同时是学校里成绩优秀的学生。

孩子练书法的注意事项

1、每天独自练习书法的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每天上、下午各一次,每次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之内为宜身体不舒服或过度疲劳就应及时休息,不要勉强书写。

2、多写大字,少写小字。写大字人的手腕活动幅度要比小字大得多,更能起到锻炼的作用,而且写小字对书法技能的要求比较高,不容易写好,大一点的字则相对好写。

3、学习书法的形式应该多样化,听课、示范、与有共同兴趣的朋友互相讨论、共同切磋,在集体中充分享受学习的乐趣,并可使人开朗合群。一个人闷头写,时间长了容易失去兴趣。

4、书法练习时应以养身为主,学艺为辅,不要操之过急,不应在短期内设立一定要达到的具体目标。要从实际出发,善于从学的过程中得到精神的满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练武术好处多 让孩子成为“武林高手”

近年来不少孩子从小就开始练武,这不仅可以强身健体,也是对我国传统武术文化的继承。那么小孩练武术有什么好处?一起往下看吧。详细>>

怎样让孩子写一手漂亮的字

“孩子学写字的方法?”“孩子的字难看怎么办”等到宝宝成为六岁的小小学童,爸爸妈妈可要注意了,教孩子学写字可是一门大学问哦。详细>>

孩子练习毛笔字好处多 练习毛笔字注意事项

毛笔字是中国的一种传统文化,可以修炼心性,让孩子练习毛笔字更是有很多好处。接下来一起看看让孩子练习毛笔字的好处与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吧!详细>>

孩子学习毛笔字好处多 如何指导孩子练习毛笔字

很多家长都把孩子送到辅导班或者兴趣班学习,那么让孩子学习毛笔字有哪些好处?孩子如何练习毛笔字?详细>>

孩子阅读好处多 这么做让孩子从此爱上阅读

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喜爱读书的孩子更爱动脑思考问题,将来上学后学习能力也会更强,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好处有哪……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