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烫伤
挂号科室:整形烧伤科 同类疾病:烧伤热力烧伤

孩子学习茶道竟有这么多好处 宝妈必看

2017-06-29 09:09:03      家庭医生在线

用茶影响孩子,让孩子影响世界。这个命题,从理论上是成立的。茶文化的推广,要从娃娃抓起。下面一起看看儿童学习茶道有什么好处吧!

什么是茶道

茶道,就是品赏茶的美感之道。茶道亦被视为一种烹茶饮茶的生活艺术,一种以茶为媒的生活礼仪,一种以茶修身的生活方式。它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增进友谊,美心修德,学习礼法,领略传统美德,是很有益的一种和美仪式。喝茶能静心、静神,有助于陶冶情操、去除杂念。

儿童学习茶道的好处

1、茶,可以熏修孩子的礼仪与品德

茶道礼仪与中华礼仪一脉相承。记得儿时父亲叮嘱奉茶时要称呼、要双手奉茶、要说“请喝茶”,这不正是在教我们“与人为善、以礼待人”的处世之道吗!茶道,让孩子们懂得“续茶时先人后己”的谦让之礼,“敬茶尊长者”的长幼有序之礼,“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自我修养之境。

2、茶,可以让孩子学会安静与专注

茶道的精要在于“静”,为了准备一个茶席,要挑一个清幽的环境,而环境是能够直接影响到人的。孩子们进入到这种环境,远离了喧嚣,心与自然更加接近,人也会变得更加天真和纯粹。孩子们之所以迷恋电脑、电视,是因为他(她)们离自然远了,朋友少了,少了父母的陪伴。想想,现在的年轻父母,哪一个不是成天刷手机。你自己都做不到的事情,怎么去要求孩子做到。孩子一旦感到孤独,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进入电脑和电视的世界里去。喝茶,尤其要父母带着孩子一道泡茶、喝茶,与孩子一起阅读、聊天,在这种氛围中,孩子与父母皆能获益。

3、茶,可以提高孩子的风度和气质

茶道动作需要大方得体,舒缓优雅。学习茶道,可以让小女生更窈窕贤淑,把小男孩培养成翩翩君子,而不再是那些**咧咧,丝毫不懂得照顾他人的孩子。茶道,可以培养出极好的风度,而这种风度会随时表现在孩子的待人接物之上,会伴随着孩子一生的成长。

4、茶,可以让孩子学会谨慎

泡茶的每一步都要谨慎而行,在这种情况下孩子们会从泡茶中学会做事必需的专注,并从犯错中得到教训。偶而有孩子把水洒出来,也不至于有严重的烫伤,因为在专业的老师指导下,孩子们会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来操作,让他(他)们远离危险。即使打烂一个杯子什么的,也不是什么大事,不必过于紧张和责备。不犯错就不会成长。孩子们在从事茶道的学习过程中,因为要把一道茶泡好,要专注于许多的细节和流程,动作就会舒缓审慎而变得气质优雅。

5、茶,可以成为孩子的终身伴侣

为人父母者,最怕的是孩子将来学坏。一个人有什么样的朋友,决定了他的生活品质,决定了他的生活层面。茶道会成为孩子终身最忠实的朋友,不管他走到哪里,请你一定相信,一个爱茶的人,必是一个高雅的人,必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茶道 孩子学习茶道的好处

孩子练习毛笔字竟然有这么多好处 宝妈必看

孩子应不应该练习毛笔字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书法有好也有坏,看看练习毛笔字有什么好处。详细>>

带孩子去旅行竟有这么多好处 家长必看

很多孩子从生下来就被全家人当成金疙瘩,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怀里怕摔了。相约好的一次次全家旅行因孩子年龄小不能坐飞机、路途太颠簸等缘由一次……详细>>

孩子做家务竟有这么多好处 跟孩子一起劳动吧

哈佛大学研究发现,爱干家务的孩子相比不爱干家务的孩子成年后在犯罪率、离婚率、心理疾病患病率都要低很多,而且就业率却高很多。另外,在成长过……详细>>

孩子大声朗读竟有这么多好处 不知道的快来看

大家都知道阅读对孩子非常重要,因为阅读,尤其是大量文字性阅读可以提高孩子理解能力的有效方法和技巧。阅读,阅读,“阅”就是看,“读”就是默……详细>>

让孩子参加夏令营竟有这么多好处 不看后悔

一年一度的暑期生活又来到了,不少的小朋友可能都要去参加夏令营活动,家里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可担心了,孩子第一次独立外出,又是担心安全问题……详细>>

  • 李迟

  • 钟永富

  • 黄宇伦

  • 吴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