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宝宝不吃蔬菜原因有这些 如何让宝宝爱上蔬菜

2017-06-29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宝宝6个月之后就要开始添加各种辅食了,随着月龄增大,孩子需要摄入的水果和蔬菜也需要逐渐增加,但有些孩子却不爱吃,怎么办呢?

宝宝不爱吃蔬菜的原因

1、食物太硬吞不下

对于正在长牙的宝宝而言,食物的软硬程度会直接影响他的接受度。由于宝宝初次尝到的食物都是较软、较烂的,要他学习咀嚼较硬又有异味的食物,自然让他无法一时之间就轻易接受。尤其是有茎、梗的蔬菜,宝宝还需要花一番工夫咀嚼,当然不会喜欢。家长在选择蔬菜的时候可挑瓜类或将蔬菜切得很细,并依据宝宝的生长情况,调整食物的软硬度,这样还可以避免进食哽噎的危险。

2、有不好的经历

家长对宝宝的身体过于关注,经常强迫宝宝进食某些营养食品,从而引起宝宝对这些食物的反感。如宝宝本来就不喜欢吃青菜,而家长觉得青菜很有营养,于是强迫宝宝一定要吃,甚至责骂威吓宝宝,如果有这种经历,宝宝对青菜自然“恨之入骨”,不愿意吃了。

3、不喜欢某些蔬菜的味道

宝贝味蕾密度高,对味觉的敏感度也高,所以一些有特殊气味的蔬菜,如韭菜、大蒜、葱姜、芹菜、茴香、辣椒、胡萝卜等,宝贝都难以接受,一些没有习惯的味道,也会毫无理由地加以拒绝,甚至连尝都不肯尝一下,所以需要时间让他慢慢地适应。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

1、让蔬菜变得五颜六色

一提起蔬菜,你的脑海中是否浮现出一个单色的调色板:西兰花、菠菜……一切都是绿色。但其实蔬菜也是色彩斑斓的,有红、黄、紫……每种颜色的蔬菜都能为餐桌增添新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在烹饪中可以把胡萝卜、切片瘦肉和青椒等搭配在一起翻炒,盘子里五颜六色,会引发宝宝的食欲。

2、利用小伙伴的影响力

尽管父母有时候无法在吃蔬菜方面给孩子树立榜样,但小伙伴却能够做到这一点。与朋友带孩子一起进餐时,在小朋友的影响下,孩子会毫不犹豫地吃在家不爱吃的蔬菜。“同伴压力”的作用不可低估。

3、遵循“一口规则”

习惯开始于第一次尝试。可跟孩子说“只吃一口”。之后每顿饭逐渐增加,让孩子习惯吃蔬菜。“一口规则”是让孩子爱上蔬菜的简单突破口。实施时,家长应态度坚定,不跟孩子讨价还价。

哪些蔬菜适合宝宝吃?

1、胡萝卜

胡萝卜营养价值很高,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每100克中平均含有1.35克),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胡萝卜素在小肠壁以及肝细胞中可转变为维生素A并供人体利用,正常人平时所需要的维生素A有70%是由胡萝卜素转变而来的。维生素A对皮肤和黏膜的完整性,提高免疫功能,防止呼吸道、泌尿道等器官感染、促进小儿生长发育,参与视网膜中感光物质的形成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2、西红柿

西红柿含有20多种胡萝卜素,如α-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叶黄素和玉米黄素,番茄红素约占80%~90%。可以说,西红柿是番茄红素的天然仓库。此外,西红柿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维生素E,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让宝宝爱上吃蔬菜的营养食谱

宝宝不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幼儿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有孩子成长发育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妈妈要引导孩子吃蔬菜,不可认为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就……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危害大 四个妙招让孩子爱上蔬菜

对于在全面生长发育阶段的孩子们,使其在饮食上要全面的加以积极摄入有营养的,尤其是蔬菜这一类食材,其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增加免疫力的好处……详细>>

如何让宝宝吃蔬菜?小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这是很多幼儿都会有的不良饮食习惯,而很多溺爱孩子的家长认为不爱吃蔬菜也没关系,不是什么大问题。这是看法是错误的哦……详细>>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幼儿不爱吃蔬菜的危害

宝宝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幼儿都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富含宝宝成长发育所需的营养元素。那么,要如何改善宝宝不爱吃蔬菜的状况呢?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吃蔬菜?菜式翻新很重要

宝宝不爱吃蔬菜,就会缺乏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容易产生营养不均衡,要怎样才能让宝宝爱上吃蔬菜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