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蛋白质缺乏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

盘点宝宝不爱吃肉的原因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2017-06-29 09:07:3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不爱吃蔬菜很常见,但是有一部分小朋友却是不爱吃肉。要知道肉类对宝宝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宝宝发育提供蛋白质、脂肪和热量。遇到宝宝不爱吃肉该怎么办呢?

宝宝不爱吃肉的原因

1、可能肉炖得不够烂,肉纤维丝粗,宝宝吃后觉得塞牙、嚼不烂,就不喜欢吃肉了;

2、有的宝宝不喜欢吃油腻的东西或者讨厌某些肉的特殊味道,一看到腻的菜肴就会觉得很反胃,没有胃口;

3、跟家长的烹调方法有关系,如果肉做出来颜色不好、感官不好、味道不好,宝宝也可能拒绝吃肉。

宝宝不吃肉的坏处

1、容易缺乏脂溶性维生素

所谓的脂溶性维生素常指的是溶解在油脂类物质中的维生素,但不容易水。常常包括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A、维生素K等,同时脂溶性维生素在人体储存于肝脏中,所以患有肝病的人群常常会有维生素缺乏现象。

2、蛋白质缺乏

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植物类食物中也存在着大量的蛋白质,如大豆便是多蛋白食物。但是对于人体而言植物中的蛋白质远远不能满足人体需求,一方面植物中大多含有不完全蛋白,如小麦中的蛋白质。另一方面,植物中蛋白质的含量不充足,人体对植物蛋白质的吸收利用率远低于动物蛋白质。蛋白质缺乏常常在成人与儿童中发生,蛋白质缺乏容易引起抵抗力底下、贫血、水肿,而对于儿童而言蛋白质缺乏则会发生营养不良、易怒,骨骼和智力发育受损等。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1、宝宝不吃肉,可能是因为口感不好所导致的。家长们不妨可以改变一下烹饪的方法,或者是将肉改变一个造型,比如可以做成午餐肉,豆腐丸子,莲藕肉丸等等。烹调方法变化多样的话,那么宝宝就不会拒绝了。

2、家长们要做好以身作则,宝宝的饮食习惯受父母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所以需要家长为宝宝做出榜样,不要在宝宝面前讨论什么好吃,什么不好吃;又或者是自己不吃什么,在宝宝面前也不吃什么,这样都是会潜移默化的影响到宝宝的饮食习惯的。

3、宝宝怕塞牙,可以先把肉做成肉泥,然后在做鸡蛋羹、做馅或者鸡蛋饼的时候把肉泥混在孩子爱吃的食物中,让孩子不知不觉的把肉吃进去,刚开始只要混一小 勺就可以,等到孩子能够接受以后,再做一些菜、炒饭、菜肉粥、小饺子、鸡蛋饼等的时候就适当逐渐增加一些,颗粒也逐渐增粗一些,这样由少到多,循序渐进,孩子对肉就能够接受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 怎么办?

宝宝爱吃肉不爱吃蔬菜怎么办?很多学龄前儿童喜欢吃肉,却不喜欢吃蔬菜。但是,蔬菜有很多营养元素是宝宝成长发育必备的,这要怎么办呢?小编就……详细>>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四招让宝宝爱上吃肉

宝宝偏食挑食是父母最头疼的事情,有的宝宝不吃青菜,有的宝宝不爱吃肉,鱼肉、瘦肉、鸡肉统统不吃,这该如何是好?很多家长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都……详细>>

宝宝不吃肉危害真不小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

肉是孩子们获得蛋白质的一个非常好的来源,同时也能给孩子们提供一些他们成长发育所需要的维生素和基本的矿物质。但是如果宝宝不爱吃肉该怎么办才……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让宝宝爱上吃肉的营养食谱

宝宝不爱吃肉怎么办?想要幼儿营养均衡,不仅要多吃蔬菜,肉也不可少哦。有些宝宝会因为各种原因不喜欢吃肉,妈妈要怎么办呢?不如来看看小编推……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