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孩子喜欢抢东西原因有这些 父母应该这么做

2017-07-02 08:17:4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总觉得别人手里的东西是好的?不仅抢你手里的东西,有时候还喜欢抢别的小朋友手里的,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这到底是为什么?家长又该怎样正确的引导孩子呢?

孩子为什么喜欢抢东西

1、新鲜感作怪

孩子们的认知能力有限,看到别人手里拿有玩具,肯定会觉得又新鲜又好玩,从而忍不住想要自己拥有。当然,我猜测他们从始至终应该都没有产生过要“抢劫”的念头,只不过因为实在太喜欢了,所以行为上表现得有些过激而已。

2、父母过低地估计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不能拒绝孩子,有时并非孩子的问题,而是因为我们自己受不了他眼巴巴地看着别人玩玩具时的可怜模样。实际上,孩子的适应能力远比我们想象的好,虽然他前一秒还在为获得某个玩具而哭闹,但后一秒,他可能就被别的事物所吸引,很快忘了自己的欲望。真正适应不了的往往是父母自己,正是父母纵容孩子养成了这样“贪婪”的习惯。

3、占有欲爆发

当孩子的自我意识逐渐萌发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变得以自我为中心,认为所有东西都是自己的,而根本不会意识到“自己”和“别人”可能是有区别的。正因为这样,所以他们才会对任何东西都想拿就拿,根本无所顾忌。也就是说,很多喜欢抢别人东西的孩子,占有欲也是非常强烈的。

应对策略

1、让孩子意识到这种行为是错的

如果未经同意拿了别人的玩具,父母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归还玩具,当面道歉,加深她的印象。如果在商店拿的,还要给予一定的惩罚,给孩子划一道深刻的行为红线,不要简单的一说了之。在和孩子事后说时,一定要问孩子“你觉得丢了玩具的小朋友或商店姐姐会怎么样呢?”通过这样让孩子体会对方的情绪,从而懂得自己的行为会影响他人。

2、转移注意力

如果是2岁以下的宝宝们抢玩具,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可是非常见效呢,因为这个阶段的孩子基本毫无道理可讲,千万不要指望孩子在听你说“你抢了别人的玩具别人会不开心”、“如果你不分享玩具,以后别人的也不给你玩哦”等道理之后会乖乖放手,因为他们的心智还不够成熟。

3、适当的惩罚

一般情况下,如果大人引导有方,孩子们抢玩具的情绪很快就会烟消云散,又能重新玩在一起了。但是对于攻击性和占有欲较强的孩子来说,转移注意力和奖励策略可能都收效甚微,这个时候大人就需要给一点适当的惩罚,可以限制他看动画片的时间,或限制孩子食用预定好的食物,或是减少孩子的零花钱,或要求孩子独自在一边反省等,惩罚的具体方式可以根据各家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应对策略 孩子喜欢抢东西的原因

宝宝喜欢撕纸是何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在宝宝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撕纸、扔东西的习惯,在许多妈妈认为这都是坏习惯。那么宝宝喜欢撕纸是什么原因?如何应对宝宝喜欢撕纸呢?详细>>

孩子为何“少年生白头” 父母应该这么做

很多小孩在生活中有白头发的现象,有的时候小孩有白头发特别的影响自己的美观,其实很多时候大家都想知道小孩有白头发是什么原因,因为孩子才这么……详细>>

孩子害怕动物可能是这些原因 家长应该这么做

孩子胆子小,害怕动物怎么办?其实这是有原因的。父母只需找到原因,对症下药就可以解除孩子的恐惧心理,让他们不在害怕,那么孩子害怕动物的原因……详细>>

盘点孩子不愿意上学的原因 聪明父母这么做

开学季来临,目测一大波父母即将为孩子的这句话抓狂——“我不想去上学”。其实,大多数情况下,孩子说“不想去上学”,都不仅仅是想要表达那个字……详细>>

孩子喜欢扔东西是何原因 孩子乱扔东西怎么办

孩子特别喜欢扔东西,抓到什么扔什么,而且乐此不疲。更过分的是,看到你帮他把东西捡起来,孩子还会特别开心,继续扔得满地都是。这可怎么办啊?……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