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患上肺炎怎么办 预防接种远离肺炎困扰

2017-07-06 10:07:2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非常容易患上肺炎,因此在日常生活种要注意预防肺炎的发生。但是肺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小儿肺炎的症状

小儿肺炎症状多数表现有发热、咳嗽、气急、有时有鼻翼煽动、口唇青紫等现象。严重的肺炎可由于呼吸困难而造成严重缺氧,出现心跳加快、面色苍白或青紫、烦躁不安、嗜睡等症状,甚至出现高热抽搐、吐咖啡色物体、腹胀,这就非常危险了。新生儿特别是未成熟儿反应能力很差,患肺炎症状不典型,不发热,也不咳嗽,体温正常或低于正常,因此大人往往容易忽视新生儿肺炎,导致发生不良后果,其实只要细心观察,还是可以发现一些症状的,患肺炎的新生儿常有口吐白色泡沫、不吃奶、哭声低、面色发灰、口唇周围青紫、皮肤灰白、四肢发凉、烦躁不安、呼吸浅表急促或不规则,还可以见到鼻翼煽动或鼻孔扩大等症状,家长如发现新生儿有上述症状,应特别警惕。

小儿肺炎检查项目

小儿肺炎检查项目之血常规:其中就包括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嗜酸性粒细胞等。白细胞是人体内很重要的防御武器,当体内有病原体的侵入时,白细胞即可以起吞噬、消灭病原体的作用。故从白细胞总数、分类和形态的改变便可以大致估计出感染的性质、机体反应状态及预后。细菌性肺炎患儿白细胞总数大多增高,一般可达(15~30)×109/L,中性粒细胞约在60% ~90%;病毒性肺炎时,白细胞总数多为正常或低下。

小儿肺炎检查项目之X线检查:通过X线胸片可直接反映患儿肺部病变情况,是诊断肺炎的重要依据,并且可通过X线所示,区别是何种类型肺炎。如支气管肺炎,多表现为非特异性小斑片状肺实质浸润阴影;大叶肺炎为大片阴影均匀而致密,占全肺叶或一个节段。

小儿肺炎检查项目之痰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通过痰培养,可检查出致病菌的种类,从而选择适当的药物进行治疗。

小儿肺炎怎么办

对于新生儿肺炎,医生一般会建议您做两个检查,一个是血常规,了解感染状况,另外一个是胸部X光片,了解肺部感染状况。

通过血常规检查,通常可以判断宝宝是病毒感染还是细菌感染,如果是病毒感染,就没有必要使用抗生素;如果是细菌感染,则需要使用足量足疗程的抗生素。

细菌感染者,会用一些抗生素,如阿奇霉素、头孢等;病毒感染者,会用病毒唑、炎琥宁等抗病毒药;咳嗽厉害的宝宝,医生会加一些祛痰止咳药,例如氨溴索;发烧的宝宝,会根据情况上一些退烧药。

出院后孩子有一个逐步适应新环境的过程,有些孩子可能会出现睡眠不安、哭闹或换奶后不适应,吃奶少等现象,家人应耐心细致地护理和喂养,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住院治疗时的主管医生。

小儿如何预防肺炎

创造良好空气环境

我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吸烟人群,而环境污染也比较严重,因此避免长时间暴露于污染的环境下很重要。另外,家庭成员要戒烟,并保持居室的良好通风。

预防接种

肺炎链球菌有90多种血清型,而少数几个血清型引发肺炎的几率更高,对抗生素治疗更易耐药。针对这几个血清型研发出多价疫苗就能控制大部分肺炎发生,而剩下的那部分肺炎如果发病也较易控制。目前国际上已研发出预防儿童肺炎的多价肺炎链球菌疫苗,能预防超过60%的肺炎链球菌性肺炎发病。如今欧美发达国家已先后将针对肺炎链球菌的疫苗纳入国家计划免疫中。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母乳喂养率较低,室内外空气质量较差,营养不良发生率较高,治病经济负担能力较差,儿童死于肺炎的风险明显增加。这就更需要通过预防接种这一手段减少发病的风险。

保证营养,增强抵抗力

营养不足会导致宝宝免疫力降低,容易受到病菌侵袭,原本在体内和平共处的肺炎链球菌可能就会发难。所以,要保证孩子充足的营养。

(责任编辑:黄婉雯 )

怎么判断宝宝患上了肺炎 防肺炎预防接种是关键

肺炎是导致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疾病,在门诊重症患儿、重症呼吸疾病、住院床位占用、危重患儿及死亡病种中均高居首位。其中,肺炎链球菌引起的肺……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接种疫苗可预防小儿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详细>>

小儿肺炎会传染吗? 小儿肺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肺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此病很容易反复发作,在生活中很多孩子被饱受肺炎的折磨。而如果在幼儿园里发现有小儿肺炎的孩子,很多家长就怕孩子……详细>>

小儿肺炎与感冒的区别 预防肺炎要怎么做

感冒会引起肺炎,所以有不少新手家长误以为小儿肺炎就是感冒,小儿肺炎不能不重视,如果病发会影响到小宝宝的发育,今天就让小编带你来学习区分小……详细>>

小儿肺炎怎么办 调理肺炎有四个小窍门

现在天气慢慢转凉,感冒的孩子越来越多,一个不小心,还很可能会发展成为肺炎。下面我们看看引起小儿肺炎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