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早产儿 > 正文

早产宝宝不宜纯母乳喂养?教你正确护理早产儿

2017-06-30 09:56:50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妈妈们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宝宝益处良多,但是对于早产儿来说,未满月不适宜进行母乳喂养。这可让不少早产儿新妈们苦恼极了,如何科学喂养早产宝宝呢?

早产宝宝不宜纯母乳喂养

早产或出生时低体重的宝宝,目前国际上推荐母乳加母乳强化剂喂养(即母乳早产儿奶粉),而不是纯母乳喂养。早产儿由于其特殊的生理需求,必须选择为其专门设计的早产儿配方奶粉喂养,其特点为营养高、容易消化吸收及热量高。

对出生体重在2000-2500克的、吮吸反射良好的早产儿,可直接尽早地让孩子吸吮母亲的乳头。喂奶时要注意正确的喂奶姿势,帮助孩子含吸住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这样可有效地刺激泌乳反射,使孩子较容易地吃到乳汁。

对于吸吮能力差的早产儿,应当把奶挤出来喂孩子。可用滴管或小匙喂给孩子,选用的滴管应到专门的医疗器械部门去购买,小匙应选用边缘钝的瓷匙或不锈钢匙为好。不管是选用滴管或瓷匙和不锈钢匙,都要将乳汁从早产儿的嘴边慢慢地喂入,切不可过于急躁而使乳汁吸入婴儿的气管中。当宝宝体重有3千克时(一般需要一个半月左右的时间),可征求医生的意见转吃普通奶粉。如母亲奶水充足,也建议从第2个月再开始单纯的母乳喂养。

如何护理早产儿

温/湿度

家长们要将早产儿生长环境的温度控制在:24℃~26℃之间,湿度控制在:55%~65%之间。家长们可以在房间里放置一个装有水的水盆,这样能够让室内空气更加洁净,有利于早产儿呼吸。给早产儿穿盖的衣物要求轻、暖、软,每4~6个小时为早产儿测量一次体温,减少不必要的移动、翻转动作,更不可任由他们逗玩。

补充维生素

早产儿生长发育比正常生产的婴儿要快,由于自身体内储备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不足,因此要为其补充维生素A、B、C、E、K,以及微量元素:钙、镁、锌、铜、铁等。以母乳喂养为佳,倘若没有母乳或母乳不足,则需选用专为早产儿定制的奶粉。

预防感染

若早产儿出生后在医院的早产儿室内由专门的医护人员看护,家长便无需过多担心,谨遵医护人员的嘱咐就好。若在家中,则避免他人过多与早产儿接触,避免亲吻,抚摸。看护人需勤洗手,戴口罩。

居室卫生

由于室内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细菌容易繁殖,因此,要求居室卫生清洁,空气新鲜,每日通风两次,每次15—20分钟。

保暖

保暖是减少早产儿死亡的最重要措施,室温应保持在26—28℃,湿度维持在55%—65%,夏季可经常用湿拖把拖地,冬季在室内烧一壶启盖的沸水,充分的湿度可避免呼吸道粘膜的干燥。体温维持稳定在36—37℃之间为正常,触摸手脚指(趾)端暖和,面色红润,呼吸均匀,吃饱了能安静入睡为正常状态。过度保暖可发生高热甚至烫伤,热水袋的水温50—60℃,不能用沸水加入,也不能让热水袋直接贴挨宝宝的肢体,要隔被放置。

早产儿接种疫苗有特殊要求

早产儿出生时大部分体重很低,且生长发育状况明显滞后于足月儿,特别是免疫系统,其免疫细胞(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功能比足月儿更不成熟,更容易患上各种传染病。

值得庆幸的是,目前很多传染病可以通过接种疫苗来预防,那么早产儿能否进行预防接种呢?答案是肯定的,如果早产儿不幸染上这些传染病,病情远比足月儿严重,早产儿在婴幼儿时期对疫苗反应充分,因此应该尽早给早产儿接种疫苗。

大多数情况下,早产儿应按足月儿的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接种。目前我国新生儿出生时仅需接种2种疫苗,即卡介苗和乙肝疫苗。

我国目前暂定,对出生体重小于2500克的早产儿暂缓接种卡介苗(体重达到2500克以上时再接种),对其他疫苗的接种可按常规进行。因为随着早产儿月龄的不断增长,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愈趋成熟,接种疫苗效果更好。

对于出生体重小于2000克的早产儿,仍需在出生后24小时内及时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特别是母亲是乙肝“大三阳”或“小三阳”的孩子,更需尽早接种乙肝疫苗第一针。但第一针疫苗不应计入免疫程序,在婴儿达到1月龄时重新接种3针乙肝疫苗,共需接种4针乙肝疫苗(即0、1、2、7月龄)。

由于早产儿对乙肝病毒的免疫应答低于足月儿,所以胎龄小于32周的早产儿需在7月龄进行血清学检测,如果乙肝表面抗体浓度较低则需加强接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产儿护理方法 早产儿喂养 早产儿

早产儿应母乳喂养 早产儿喂养的要点介绍

所谓早产儿就是没有足月出生的新生儿,而对于早产儿来说,母乳喂养更加有必要哦。因为母乳中的营养是早产儿追上足月新生儿不可少的必要条件之一。详细>>

早产儿护理:如何正确喂养早产儿?

新生命的降临会给父母带来无限的渴盼和喜悦,然而,有一些宝宝总是迫不及待地提前来到这个世界上,这些提前出生的宝宝,在医学上被称为“早产儿”……详细>>

早产儿喂养注意什么 尽量母乳喂养

早产儿的出现,我们一定要重视,特别是要清楚它的特征,一般早产儿的发育都不太完善,所以,我们要更加细心的进行照顾,多方面促进宝宝的保健成长……详细>>

早产儿无法母乳喂养怎么办 早产儿需要4种营养素

出生体重不足2.5千克的婴儿,称为低出生体重儿。与足月儿相比,早产低出生体重儿通常会面临器官发育不成熟、功能不健全、消化吸收能力有限、营……详细>>

如何喂养早产儿 母乳喂养是首选

早产儿由于天生的缺陷,所以在出生后我们要在照顾的时候格外细心,特别是在喂养当中要首选母乳,我们同时也要注意母乳喂养时合理的方法。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