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家长对孩子发烧的有五个误解 不及时改会出大事

2017-06-30 09:53: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发烧了!这个时候,不少父母都会焦急万分,马上让孩子吃药或者上医院。近日,美国某官方网站刊文指出,父母对孩子发烧存在许多误解。

家长对孩子发烧的有哪些误解

误区1:孩子感觉发热就是发烧了。

事实:儿童感觉到热的原因有很多。用力的玩、哭,以及刚从温暖的被窝中出来,或在热天处于户外等,都会使身体发热。但这些情况下,孩子的皮肤温度在10—20分钟内就能恢复正常。当以上原因被排除时,如果孩子仍感到发热或不舒服,则有80%的可能是真的发烧了。以下是量体温时的发烧标准:肛门、耳朵或颞动脉:38℃及以上;口腔:37.8℃及以上;腋窝:37.2℃及以上。

误区2:发烧对身体有害。

事实:发烧会启动身体的免疫系统,是身体保护机制之一。普通发烧(37.8—40℃)可以帮助生病儿童抵抗体内感染,通常是对身体有好处的。

误区3:发烧会烧坏大脑(发烧超过40℃是危险的)。

事实:发烧合并感染不会对大脑造成损伤。体温高于42℃时,发热才会对大脑造成伤害。并且只有当身体处在极端的环境温度下时,体温才会高到这种程度。(比如在热天把孩子关在封闭的车里)

误区4:给孩子盖厚被子。

孩子在发烧之后会非常怕冷,很是困倦,很多父母便觉得应该让孩子躺床上休息,然后给他们盖上厚被子,裹严实点,让他们流汗,这样一觉睡醒,大汗淋漓之后,烧也会退了。其实这个做法是个错误的,这样做不但无法让孩子散热,而且反而会引起高热惊厥。

误区5:高浓度酒精擦拭。

发烧时用酒精擦拭身体可以让孩子迅速散热,快速退烧。有的家长便认为给孩子擦拭高浓度的酒精会让孩子散热更快些,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这会使得孩子的血管收缩,导致皮肤脱水,甚至是酒精中毒。所以,父母在帮助孩子散热的时候,最好使用30-40度的稀释酒精来擦拭孩子的身体。

宝宝发烧正确处理方法

先别急着用退热药

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发热是身体对病毒或细菌入侵产生的一种反应,有利于歼灭入侵的病毒和细菌,从而有利于小儿的正常成长。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有4%~12%的孩子在高热时会发生惊厥,惊厥反复发作可能造成脑损伤,还可能导致其他危险。因此,凡有高热惊厥史或家族史的病儿,在38℃经物理降温无效时就可以给孩子适当吃退烧药。

发热38.5℃以下最好选择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方法很多,如夏天家里有空调,维持房间温度于25℃左右,使孩子体温慢慢地下降,怕孩子受风关掉空调对正在发烧的孩子来说是错误的。但如果孩子四肢冰凉又猛打寒战,则表示需要温热,这时要给孩子外加毛毯覆盖;即使是在秋冬季节,对发热的婴幼儿也不能包裹太严,如果宝宝四肢及手脚温热且全身出汗,表示需要散热,可以少穿点衣物,甚至可以将宝宝身上衣物解开,用温水(37℃)毛巾全身上下搓揉,如此可使宝宝皮肤的血管扩张将热量散出。另外,多喝水以助发汗,并防虚脱。水有调节体温的功能,可使体温下降并补充宝宝体内的失水。

家庭护理很重要

孩子感冒后,家长要定时测量体温、脉搏、呼吸。腋下测量体温清洁卫生、方便安全,根据体温不同给予不同的治疗。发烧病人的脉搏会加快,一般而言,体温每上升1℃,脉搏增加10次。新生儿时最快,婴儿每分钟100~120次,1~3岁幼儿每分钟100次左右。脉搏与体温不相称常提示某些疾病。如婴幼儿肺炎合并脓胸或中耳炎时,脉搏会达每分钟140~160次。呼吸频率成人正常值为每分钟16~20次,儿童则相对较快。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防止烟尘,通风时注意不要让风直接吹着孩子。如果屋里干燥,应洒些水或使用加湿器。发烧病人出汗多,要勤换内衣。内衣要干净、柔软,以纯棉、丝为佳。要常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早晚洗脸、洗脚时要注意保温。

怎么避免宝宝发烧

注意增减衣物

宝宝身体对于温度的调节能力有效,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不能为了怕宝宝感冒就给宝宝穿着过多,要知道,这样会给宝宝捂发热的。妈妈们可以摸摸宝宝的手心来看宝宝是否需要增减衣物。

室内空气流通

宝宝居住的居室一定要注意空气的流通,有的家长怕宝宝吹风感冒,为了保护他而让宝宝终日不见风,其实这样的保护是对孩子的伤害, 宝宝对外界的抵抗力就是要通过接触才能形成。

注意补充水分

妈妈们在照顾宝宝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宝宝身体水分的补充,保证宝宝能够小便通畅,这样能够顺利排出体内毒素,也就没有那么容易发烧了。

保证营养

妈妈们没有必要让宝宝从小就开始忌口。对于宝宝来说,认识世界,对于外在的抵抗力就是来自于接触,随意忌口,不仅不能帮助孩子营养的摄入,还会让孩子变得娇气。所以,可以给孩子多吃水果,种类可以丰富点。让孩子能够在水果中补充水分还能补充维生素等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发烧退烧方法 小儿发烧误区 小儿发烧

孩子发烧怎么办?这5种退烧方法,家长可试试!

小孩子发烧的时候是不能够随便使用药物的,要不然孩子的抵抗能力则会逐渐降低,但如果出现了高烧的情况,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的使用退烧类药物……详细>>

孩子发烧要怎么退烧?家长要学会这5个退烧小方法!

儿童各个器官组织都处于生长发育的阶段,因此抵抗力比成年人要差很多,稍不注意就有可能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发烧则是常见的一种。儿童发烧一……详细>>

孩子发烧捂汗退烧?错,这3个退烧方法不可取!

进入秋冬季,因为气温变化细菌滋生导致感冒发烧的孩子不断增加,孩子发烧,父母心急,无时无刻期盼着能快速退烧。但有很多父母会因为选择错误的方……详细>>

孩子总发烧?这4个关于孩子发烧的问题家长需要知道

孩子发烧家长总是特别的担心,生怕孩子得了非常严重的疾病,实际上宝宝发烧的原因有很多,处理方法也有很多,如何选择射门学问。以下这4个问题是……详细>>

小儿发烧家长如何应对 如何预防孩子发烧

小儿发烧的情况还是很常见。一旦小儿发烧,家长都会十分的紧张。小儿发烧怎么办呢?家长要如何应对小儿发烧呢?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