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哪些常见因素会导致急性肠胃炎

2017-06-29 15:45:51      

(1)化学刺激:如口服某些药物(如水杨酸盐类、消炎痛、布洛芬、保泰松、碘制剂、利血平及肾上腺皮质激素等),大量饮用烈性酒、浓茶、咖啡等,均可刺激损伤胃黏膜,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甚至出血、糜烂,而致急性单纯性胃炎的发生。

(2)物理因素:进食过冷或过热与过于粗糙的食物、异物和柿石刺激,胃放射及胃冷冻治疗等亦可造成胃黏膜损伤,引起炎性改变。

(3)进食被细菌或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最常见的是由于不洁饮食所致的急性胃炎,常见的细菌感染为葡萄球菌外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沙门菌属内毒素及嗜酸杆菌。幽门螺杆菌在急性感染期也出现急性胃炎,若未能消除可能转化为慢性活动性胃炎。病毒感染因素常见的有流感病毒、肠道病毒、麻疹病毒、EB病毒等。

(4)机械性损伤:留置胃管、胃内异物、胃柿石、食管裂孔疝可机械性损伤胃黏膜。另外腹部肿瘤放射治疗后可引起急性胃炎。

(5)其他因素:精神神经功能障碍,应激状态,各种因素所致的机体变态反应及某些全身性疾病,如弥漫性肝病、门静脉高压、尿毒症。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是什么?宝宝急性肠胃炎可以自愈吗?

宝宝急性肠胃炎属于较为常见的消化道疾病,由于婴幼儿的肠胃功能还未发育完全,对外界的抗感染能力较差,其稍有不适就很容易导致相关病症的出现。……详细>>

夏季幼儿易患急性肠胃炎? 幼儿患急性肠胃炎怎么办?

在炎热的夏季,细菌繁衍很快,刚出生的幼儿身体免疫发育还不成熟,夏天就成了幼儿们急性肠胃炎的高发期,也为幼儿妈妈增添了很多烦恼。在这里探讨……详细>>

小儿急性肠胃炎如何治疗 肠胃炎患儿忌吃这些食物

小儿急性肠胃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当就容易发病。那么家长如何应对小儿急性肠胃炎呢……详细>>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上腹痛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详细>>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

腹痛:急性肠胃炎疼痛位置在腹部正中偏左或脐周压痛,呈阵发性加重或持续性的钝痛,伴腹部饱胀、不适。少数病人出现剧痛的,肠鸣音多亢进。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