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孩子怎么会经常咳嗽呢

2017-06-29 15:57:52      

小儿咳嗽的原因很多,咳嗽不一定是病。

引起咳嗽有正常和非正常两种原因,父母一定要辨明究竟,正确对待。正常情况下,咳嗽仅是孩子正常的生理防御反射,是人体自行清理呼吸道的办法。比如早上起床时孩子轻微地咳嗽,这是在清理前一天晚上积存在呼吸道内的黏液,父母完全不必担心。3岁以下的幼儿咳嗽反射较差,可能咳嗽时间较长,如果家长急着给孩子服药止咳,痰液不能顺利排出,大量蓄积在气管和支气管内,就会造成气管堵塞,严重时可能导致孩子窒息。只有由感冒、支气管炎、咽炎、哮喘、肺结核等疾病引起的咳嗽,才需要有针对性地吃药护理。

如果是一般细菌感染引起的呼吸道炎症,应用合适的抗生素,治疗效果相对较好。如果病毒等其他一些微生物感染引起的疾病,用抗生素治疗就不合适,而目前临床上也没有真正有效的抗病毒药物用于治疗这类疾病。另外,小孩感冒后出现的咳嗽,可能是呼吸感染引起的直接症状,也可能是由于呼吸道感染诱发的过敏因素而导致咳嗽症状的持续存在,特别是在冬季或环境污染时更易发生。

当然,引起小孩较长时间咳嗽还可能是其他的一些疾病所致。因此,当小孩出现反复、持续咳嗽不可大意,要把孩子带到条件好的医院,请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以免影响了对疾病及时、有效的处理。

其实,吃药不如日常保健。孩子咳嗽的原因复杂,一咳就吃药,很可能因用药不当而引发更严重问题。注意婴幼儿保健才是最好的方法。

首先,冬天气寒冷,家长应鼓励孩子多休息。睡觉时应用枕头撑起孩子的后背和头部,以防咽喉黏液滞留喉咙内。第二,要注意室内空气的流通,避免烟尘刺激孩子的呼吸器官。如果孩子生病,最好不要洗澡。因为洗澡会使人体血液循环加快,从而增加咽喉分泌物的产生,更容易引起咳嗽。平时要注意保暖,尽量不要给孩子吃酸、辣、冷等刺激性食物。咳嗽时产生的急速气流会带走呼吸道黏膜上的水分,造成缺水,所以冬季还要注意给孩子多喝水,多吃水果。

如果孩子的咳嗽猛烈、时间长,就有可能与特定疾患有关。作为父母要根据一定标准及时判断,带孩子及时求诊,将对孩子健康十分有利。最常见的是感冒引起的咳嗽。孩子咳中带痰,但没伴随急促的呼吸,可能是普通感冒。如果孩子由喉部发出略显嘶哑的声音,有时干咳,有时带痰,则可能是因流感引起的。另外,孩子接触花粉等异物就咳嗽,极可能是哮喘。咳嗽时呼吸短促、微弱,多半是细支气管炎。进食后出现气喘及持续、沙哑的咳嗽,可能是反流性食道炎。若孩子不小心呛了东西,也会突然猛烈咳嗽,此时应尽力让孩子咳出异物,或向医生求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经常咳嗽怎么办?

对于家长而言,最为担心的莫过于自己的孩子,因此对于孩子的健康问题,家长更是给予百分之一百的关注。随着温度的逐渐变低,若抵抗力不是很好的孩……详细>>

孩子经常咳嗽怎么回事 咳嗽期间饮食要当心

孩子经常咳嗽可能是环境污染引起的,也可能是自身免疫功能低下造成的,由于孩子免疫功能较差,平时很容易导致病菌感染,并且会引发呼吸道疾病,尽……详细>>

孩子为何经常咳嗽 这几个因素不可不知

孩子经常咳嗽可能是体质虚弱引起的,也可能是脾胃受损造成的,孩子咳嗽也可能是身体上火引起的,要了解孩子经常咳嗽的原因,并且要做好预防孩子咳……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孩子咳嗽容易转化成肺炎 日常怎么护理患儿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生病不可避免,尤其以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外感咳嗽多发。有些父母认为外感咳嗽是小病,忽视治疗,往往数周不愈,由外感咳嗽转变……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