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咳嗽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2017-06-29 16:03:00      

咳嗽性哮喘又称咳嗽变异性哮喘,多发生在夜间或凌晨,常为刺激性咳嗽,在遇到仅主诉为长期咳嗽(时间大于2周)的患者时,应当考虑到咳嗽性哮喘的可能,在详细询问病史、认真体检、总结临床特点的基础上,结合以下方法可以确诊:

1、若患者就诊时测定的FEVl或PEFR低于正常值的70%,可令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复测上述指标,如FEVl和PEFR改善率≥15%,可确诊本病。

2、如果患者就诊时FEV1及PEFR≥70%正常预计值,可谨慎地进行支气管激发试验。

3、连续3天测定24h内PEFR昼夜变化,是诊断这类支气管哮喘简单而有效的筛选方法,若PEFR变异率≥20%,可确诊本病。虽然肺功能指标的测定是早期发现这类哮喘的有效手段,但有人研究发现昼夜咳嗽的频率与肺功能损害的程度并不相关。

4、试验治疗,对于可疑患者,可以试用支气管扩张剂,包括β2受体兴奋剂、茶碱类,如咳嗽明显减轻或消失,则支持支气管哮喘的诊断;如疗效不显著,可改用泼尼松,多数咳嗽性哮喘可在1周内症状明显缓解,少数患者需治疗2周才见效。

5、排除其他可以引起慢性咳嗽的疾病。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性哮喘的诊断标准

若患者就诊时测定的FEVl或PEFR低于正常值的70%,可令其吸入支气管扩张剂,后复测上述指标,如FEVl和PEFR改善率≥15%,可确……详细>>

咳嗽性哮喘的典型症状

支气管激发试验阳性,当出现阳性反应时,可以出现类似发病时的刺激性咳嗽,提示气道高反应性的存在;气道阻塞的可逆性试验阳性。详细>>

小儿咳嗽性哮喘的预防措施

积极查找过敏原。如果自己查不清,可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过敏原测验。一旦明确病因,立即脱过敏原,并进行脱敏治疗。详细>>

父母吸烟孩子易得哮喘 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婴幼儿哮喘,就是指三岁以前的孩子的哮喘病。一般来说,这种孩子开始时常常有感冒的症状,比如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有的还会有发烧。下面我们……详细>>

少儿哮喘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加强孕期保健防哮喘

引起哮喘发病的原因有哪些?小动物的皮毛、室内尘螨、霉菌、蟑螂、花草、花粉等,也是某些哮喘儿童的诱发因素。其中感冒是引起儿童哮喘发作的最常……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