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肿瘤患者别小瞧了腹泻

2017-06-29 16:06:21      

生活中,与感冒发烧一样,腹泻是非常常见的症状。但是还有一种腹泻,称为“癌相关腹泻”,它的严重程度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和治疗效果,重者甚至可危及生命。

癌相关腹泻经常出现在长期化疗、放疗的肿瘤患者或经常大量使用抗生素的患者中,表现为反复的腹泻、水样便,严重的还能出现脱水、意识障碍等。

癌症患者的肠道分泌量超过吸收能力,从而导致腹泻的发生,此外,肠运动功能损害而引起肠机械性运动障碍,胃肠道的分泌、消化、吸收和运动功能发生紊乱,以至分泌量增加,消化不完全,吸收量减少和动力加速,导致大便次数增进而形成腹泻。胃肠肿瘤患者术后因切除部分肠段造成肠道功能改变;或者患者长期服用化疗药物,造成对肠壁产生毒性作用,干扰了肠细胞的分裂,引起肠壁细胞坏死,这两种情况都会使肠黏膜吸收面积减少,导致分泌过度而形成吸收不良性腹泻。

如果是肠道肿瘤本身引起的腹泻,只有对肿瘤进行有效的治疗,才有可能根治腹泻。如果是肿瘤治疗引起的腹泻,要选择易消化、高蛋白、高糖、低脂肪和低纤维素的食品。坚持少量多餐,进食温和性食物,避免刺激性、过敏性、高渗性食品,对乳制品敏感性强的患者禁用乳制品。

腹泻常造成肛门或肛周皮肤损害,患者应采取定期清洗局部皮肤、便后温水坐浴、局部涂擦防湿乳剂或氧化锌油等措施,使肛周皮肤清洁、干燥,避免出现糜烂、溃疡。由于严重腹泻和长期腹泻会导致大量水分丧失,出现电解质失调和酸碱平衡紊乱,导致机体一系列严重损害,应该引起患者及家属的注意,及时送往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脑肿瘤患者术后的饮食偏方

得了脑肿瘤,不管脑肿瘤的症状是属于早期,还是晚期,患者都要进行手术治疗的,那么在患者做完手术后,我们应该对患者进行怎样的术后护理和一些饮……详细>>

小儿腹泻别乱用抗生素 为什么小儿容易腹泻

随便使用抗生素的话,是会导致患者菌群失调的,这样使用药物不仅不能起到原版的抗病菌的作用,还有可能会因为药物的副作用而增加小儿死亡的可能,……详细>>

小儿腹泻该与哪些疾病鉴别诊断?

专家介绍,小儿腹泻根据病史、临床表现、大便镜检有脂肪球或少数白细胞,即可诊断。但还应根据有无胃肠道外症状及全身中毒症状确定病型及寻找病因……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高发?别慌,这5招可预防腹泻!

随着秋季天气转凉,很多儿童会出现秋季腹泻的问题,长时间的腹泻可能会使孩子出现脱水的情况,导致病情更加严重。家长们要减少孩子出现秋季腹泻,……详细>>

宝宝腹泻护理别踏入这些误区 宝宝腹泻如何护理

对于成年人来说,腹泻都可以称得上是一种折磨了,精神萎靡,没有胃口,频繁上厕所到虚脱,更不要说婴儿腹泻了。脆弱的宝宝深受煎熬的同时爸爸妈妈……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