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根据腹泻如何推测疾病

2017-06-29 16:16:14      

(1)从年龄来分析:儿童腹泻多为轮状病毒感染、双糖酯酶缺乏症、先天性氯泻、肠系膜淋巴结核和胰腺纤维囊性变;青壮年腹泻多为功能性腹泻与溃疡性肠结核;中年或老年腹泻常为结肠癌。

(2)从性别分析: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引起的功能性腹泻多见于女性,而结肠憩室与结肠癌多见于男性。

(3)从籍贯和职业分析:居住于长江中下游一带的农民与渔民,频繁与疫水接触,腹泻时应考虑有血吸虫感染的可能。

(4)从起病与病程分析:起病急、病程短而腹泻次数频繁者,应考虑各种原因引起的腹泻,如轮状病毒感染、沙门氏菌感染、细菌性痢疾、副溶血弧菌感染、葡萄球菌肠毒素性食物中毒、阿米巴病、肠变态反应性疾病以及药物作用和化学中毒等。若病史超过 2年者,则结肠癌引起的可能性就较小;若病史达数年至数十年之久,常见于功能性腹泻、血吸虫病、溃疡性结肠炎及克隆病;若腹泻呈间歇性发作,常见于功能性腹泻、吸收不良综合征及结肠憩室炎等。

(5)从胃肠道症状分析:从病人所呈现的胃肠症状,尤其是腹泻情况,可以推测病变部位在小肠或结肠。如病人便意频繁,有里急后重感,每次排便量少,有时甚至只排出一些气体或少量粘液而无粪质,粪便色较深,稀烂,粘冻样,含或不含肉眼可见的血液,臭气不重,伴下腹或左下腹持续性疼痛,腹痛于便后可稍缓解,这种腹泻病变位于直肠和(或)乙状结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秋季为何容易腹泻 儿童秋季腹泻如何护理

腹泻是儿科医生们常常挂在嘴边的“小儿四病”之一,几乎每个妈妈都被宝宝腹泻困扰过,时值秋季,天气逐渐转凉,宝宝稍不注意,“小肚子”就会着凉……详细>>

小儿腹泻如何自测和调理

小儿腹泻容易与普通拉肚子混淆,家长们在遇到孩子有相关症状时要及时引起警觉,大便糖稀、便水等症状的出现都预示着小儿腹泻的可能。落实到具体操……详细>>

秋季该如何预防腹泻疾病的发生

腹胀饮食注意事项还要注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大蒜等。详细>>

小儿腹泻常见的误区 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小儿腹泻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情况,看到宝宝腹泻爸爸妈妈们非常的担心,担心之际,很多的家长会采取一些调理措施。对于小儿腹泻的护理,很多的家长……详细>>

腹泻是儿科常见病症 该如何治疗儿童腹泻

由于宝宝的发育还不完善,抵抗力弱,容易受到外来的病菌袭击引发一些症状。这些症状都会给宝宝自身带来一些不适。这种在孩童时期产生的病症,就是……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