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导致稀便的中医治疗

2017-06-29 16:17:48      

外感寒湿

表现为腹泻清稀如水、肠鸣腹痛、甚或恶寒发热者,可选用藿香正气散加减(藿香10克、大腹皮15克、紫苏10克、云苓10克、陈皮10克、白术10克、厚朴10克、白芷6克、半夏10克、生姜3片、大枣5枚)以芳香化湿,解表散。

湿热内蕴

表现为腹痛腹泻、泻下急迫、色黄热臭、甚或下痢赤白脓血、里急后重、肛门灼热者,可选用葛根芩连汤加减(葛根15克、黄芩10克、黄连6克、车前子15克、滑石15克、甘草6克,下痢赤白脓血加白头翁15克)以清热利湿,凉血止痢。

内伤饮食

表现为肠鸣腹痛、便臭如败卵、嗳腐酸臭、脘腹胀满者,可选用保和丸加减(神曲15克、茯苓10克、山楂15克、莱菔子15克、陈皮10克、法夏10克、连翘15克、谷、麦芽各15克)以消食导滞。

脾胃虚弱

表现为腹泻反复发作、神疲乏力、纳呆者,可选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太子参30克、云苓10克、白术10克、扁豆10克、陈皮15克、山药15克、莲子15克、砂仁6克、苡米30克、炙甘草6克、黄芪15克)以健脾益气。

肾阳虚弱

表现为黎明前脐腹疼痛腹泻、泻后则安、形寒肢冷者,可选用四神丸加减(补骨脂10克、肉蔻霜6克、吴茱萸6克、五味子10克、党参15克、白术10克、炮姜10克)以温肾健脾,固涩止泻。

肝脾不调

表现为腹痛则泻、泻后痛减、反复发作、情志不遂时加重、胁肋胀痛者,可选用痛泻要方加减(陈皮10克、白芍12克、防风6克、白术10克、柴胡6克、枳壳10克、甘草5克)以疏肝调脾。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大便偏稀就是腹泻吗

由于婴儿体质弱,很容易出现腹泻现象。但是,新手爸妈不会辨别哪种情况属于腹泻。别着急,今天就来看看专家的讲解。详细>>

腹泻所致稀便的问诊要点

询问病人是否吃过隔夜的或不洁食物、毒蕈、白果、河豚等(食物中毒史);病前是否吃过鱼、虾等食物(食物过敏史)。详细>>

腹泻引起稀便的发病原因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排水样便甚至含有脓血,24小时排便量常超过300毫升。腹泻可分为急性与慢……详细>>

婴幼儿腹泻稀便的检查方法

婴幼儿腹泻的体温反应主要是发烧,大多是中度发烧(38.5℃左右)。这常见于由大肠杆菌、空肠弯曲菌、痢疾杆菌、沙门氏菌、轮状病毒、肠道病毒……详细>>

宝宝拉绿色稀便怎么回事

宝宝拉绿色稀便怎么回事?宝宝拉绿色大便一般都是由于以下原因而造成的,妈妈要注意比对,判断是何种原因造成宝宝拉绿色大便,并对症下药,选择适……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