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腹泻所致稀便的问诊要点

2017-06-29 16:17:48      

急性腹泻常见于食物中毒、肠道细菌感染(急性细菌性痢疾)、过敏性疾病及婴幼儿消化不良或中毒。慢性腹泻常见于慢性痢疾,血吸虫病、肠易激综合征、肠结核、结肠癌、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克隆病等。腹泻会导致不同程度的稀便出现,一定要及时进行检查,腹泻所致稀便的问诊要点具体介绍如下:

(一)年龄

肠系膜淋巴结核多见于儿童;肠结核多见于中年人;结肠癌多见于中年以上的人。

(二)流行区

询问病人病前是否到疾病流行区,如血吸虫病多见于长江流域一带的人。

(三)摄取毒物或食物过敏史

询问病人是否吃过隔夜的或不洁食物、毒蕈、白果、河豚等(食物中毒史);病前是否吃过鱼、虾等食物(食物过敏史)。

(四)起病缓急及病程长短

急性腹泻起病急、病程短(2月内),每天排便可达10次以上,粪便量多而稀薄,常含病理成分,排便时常伴腹鸣,肠绞痛或里急后重。由于肠液为弱碱性,大量腹泻时可引起脱水,电解质紊乱与代谢性碱中毒。慢性腹泻起病缓慢,或起病急而转为慢性,病程2月以上,每天排便数次,伴有或不伴有肠绞痛,或腹泻与便秘交替出现,长期腹泻可导致营养障碍、维生素缺乏甚至营养不良性水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恶心与呕吐的问诊要点

恶心是一种症状,常常伴有呕吐,但也可单独出现。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恶心,必须加以鉴别。最常见的病因是消化系统的疾病,比如反流性食管炎、胃肠……详细>>

孩子大便偏稀就是腹泻吗

由于婴儿体质弱,很容易出现腹泻现象。但是,新手爸妈不会辨别哪种情况属于腹泻。别着急,今天就来看看专家的讲解。详细>>

腹泻导致稀便的中医治疗

表现为腹泻清稀如水、肠鸣腹痛、甚或恶寒发热者,可选用藿香正气散加减(藿香10克、大腹皮15克、紫苏10克、云苓10克、陈皮10克、白术1……详细>>

水肿的问诊要点是什么

水肿产生的机理目前尚有争论,主要的因素有钠和水的异物潴留,毛细血管滤过压升高。毛细血管渗透性增高。血浆胶体渗透压降低,淋巴回流受阻。组织……详细>>

腹泻引起稀便的发病原因

腹泻是消化系统疾病中的一个常见症状,是指排便次数增多,粪便稀薄,排水样便甚至含有脓血,24小时排便量常超过300毫升。腹泻可分为急性与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