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补肾去湿健脾汤有哪些?

2017-06-30 09:07:48      

一、猪横脷煲夏枯草

功效:清热祛湿,除肝热

材料:猪横利500克,夏枯草、绵茵陈各20克,生姜4片。

做法:

1、把猪横脷先飞水去腥备用。

2、将夏枯草、棉茵陈及生姜和猪横脷一同放入砂煲中,加水2500毫升。先武火煲滚后转文火煲约2小时,调味即可。

适应症:猪横利性平味涩,补益脾胃、助消化;夏枯草有清肝明目,散结消肿功效,绵茵陈则有清湿热,退黄疸的功效。故该汤可以清热去湿,去肝热,尤其适用于糖尿病患者服用。

补肾去湿健脾汤有哪些?

二、淮山扁豆煲鸡脚

功效:健脾祛湿、舒筋活络

材料:淮山15克,扁豆15克,芡实15克,苡仁15克,鲜鸡脚200克(约10只),生姜丝少许。 做法:先将鸡脚去衣清洗,切掉脚趾甲。将淮山、扁豆、芡实、薏苡仁、鸡脚和姜片一起放瓦煲内,加水2500毫升(约10碗水),武火煲滚后文火煮2小时。煮好后加入食盐调味即可。

适应症:汤中鸡脚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气、舒筋强骨的作用,而且鸡脚含较多的胶原蛋白,食用能令皮肤光滑而有弹性,淮山具有益气养阴、补脾肺肾的功效,扁豆具有健脾化胃的作用,芡实功效健脾除湿,固肾益精,薏苡仁有健脾利水渗湿的作用。故本汤适宜脾虚有湿症见体倦乏力、便溏者食用。 注意事项:建议不要用冰冻鸡脚,否则会影响汤的鲜味。

三、 白术陈皮猪肚汤

功效:健脾燥湿开胃

材料:陈皮10克,白术30克,鲜猪肚半个至1个,砂仁6克,生姜5片。

制法:

1、先将猪肚洗净飞水。

2、将全部用料放入汤煲内,加水约2500毫升,煲滚后改用文火煲约1个半小时。

3、取出猪肚切件,放回锅内,再煲30分钟,调味即可。

适应症:白术功效补气健脾、燥湿利水;陈皮具有理气调中、燥湿化痰功效;猪肚甘,温,功效补虚损,健脾胃。故此汤能健脾开胃,促进食欲,对于腹胀、纳食不香、消化不良者尤宜。

注意事项:本汤性温,阴虚内热者不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脾补肾汤

桂圆肉性平、味甘,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成份,具有益气补血等功效,适用于失眠健忘,脾虚腹泻、精神不振等症,桂圆核具有理气……详细>>

吃扁豆健脾去湿助消化

扁豆的营养成分相当丰富,扁豆衣的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每100克扁豆的膳食纤维含量为4.4克,比常说的富含膳食纤维的芹菜多3倍。详细>>

隔盐灸可健脾补肾

冬季是哮喘、亚健康、关节退行性变、胃肠道疾病、面瘫等现代常见病的高发季节。这些疾病从中医辨证分型来说多属虚寒。所谓“寒者热之”,艾灸作为……详细>>

补肾健脾的水果有哪些呢

未熟的柿子、紫色的葡萄皮,这些都是涩味很重的食物。它们的涩味是食物中的单宁、植酸和草酸带来的。这些物质都是强力的抗氧化物质,对预防糖尿病……详细>>

养肝补肾健脾有哪些方式

就如今的生活来说,肾脏出现问题是一种特别常见的情况。再加上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环境都会对肝脏的健康带来不良影响,所以在平常的生活中一定要多……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