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究竟什么是假性近视

2017-06-30 09:15:20  来源:凤凰中医    

学龄儿童或青少年长期不适当读书、写字、看电视、玩游戏或者照明不当等因素,使睫状肌经常处于收缩状态,变凸的晶状体不易松弛,这时,远处平行光线进入眼内,经过变凸的晶状体较强的屈折后,其焦点就不再落在视网膜上,而落在视网膜前面,看东西模糊不清,医学上叫假性近视。这种近视眼具有可逆性,故称为假性近视,又叫调节性近视。

假性近视的症状

1、远视力低于近视力,远视力小于1.0,近视力等于1.0。

2、视力不稳定,休息一段时间可能转好,再看近时又可变坏。

3、疗效不确切,假性近视对目前所有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停止治疗、恢复近距离作用时又可复发。

4、多见于青少年,由于青少年调节力丰富,故假性近视较为多发,但少数从事近作业的壮年人也可发生。

假性近视怎么恢复?

假性近视如果得不到适当处理,眼疲劳得不到及时和有效的缓解,就会促使眼球前后轴拉长,形成不可逆转的轴性近视,又叫真性近视。

1、确定是假性近视,就不要急着佩戴近视眼睛。

建议去专业的医院去检查一下,确定是不是假性近视,如果是假性近视,就不要急着戴眼镜,要开始学会调整和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制定眼睛视力恢复的计划,如果不注意和改善用眼习惯,那么很快就会变成真性近视,那么,后悔就来不及了。

2、戴老花镜调节练习。

这是一种治疗假性近视的一种很好的方法,买一个适度的老花镜,每天在固定的时间,戴上缓解眼睛看近物的压力,舒展一下,可以很好的调节眼睛,当你感觉到眼睛有点累了,就不要戴了。

希望还是假性近视的朋友,一定要坚持养成用眼好习惯,才能真正恢复视力,坚持,持之以恒才是硬道理。

3、养成良好眼睛的卫生习惯。

早晨起床洗脸一定要注意清理晚上睡觉的眼屎及眼睛周边的卫生,白天用眼疲劳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洗脸保持眼睛周边干净,尽量避免风沙等天气外出,风沙进入眼睛,感染。晚上睡觉的时候可以适当的用热毛巾敷一下眼睛促进血液循环,缓解眼部肌肉疲劳。

4、注意用眼劳逸结合。

主要是平常学习或工作,小孩子主要以学习和看电视,玩电子产品伤害眼睛,一定要时刻叮嘱适当的休息或是做做眼保健操,最好是休息的时候在窗户远眺,多看看远处的物体和绿色的物体,远近来调节眼部肌肉放松,得到适当的休息。

5、矫正不良坐姿。

良好的坐姿是保证孩子身体发育的基本保证,同时也是影响视力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抬头挺胸,腰杆要挺直,保证学习时,眼睛里书本一尺的距离,用电脑保证与电脑显示器水平,同时保持50-70里面的距离,用电脑时多洗洗脸。

6、饮食营养全面。

要保持好的视力,所需要的营养非常重要。特别是蛋白质和维生素的补充,是视力发育和保持不可缺少的营养成分。平常多吃蔬菜水果以及豆类食品,鱼等喊维生素与蛋白质丰富的食物。

7、注意看书学习环境光线适度。

光线的太暗或太强都会对眼睛的视力的影响极其严重,太强刺激眼睛高度紧张,强光对眼睛的伤害是非常直接的。如果光线太弱,也是随着时间的长久,会影响眼睛对光线的调节能力。因此在用眼时候,尽量保证光线的适宜。

8、多参加户外运动,放松眼睛,缓解用眼疲劳。

参加一些户外的运动,首先是对身体的锻炼和体质的增强,这是不用质疑的。同时,增加身体体质对眼睛也是非常有好处的。另外,户外的运动,也是对学习看书,用电脑给眼睛的一个很好的放松调整的时间,最大程度上缓解用眼的疲劳,恢复视力的关键。

9、保持充足的睡眠。

睡眠也是眼睛新陈代谢,生理机能恢复的关键时刻,经常熬夜,眼睛红肿,或是熬出黑眼圈,这样对眼睛的伤害无疑是非常大的,就更别说视力的恢复与调节了。所以保持良好充足的睡眠,也是保证视力恢复的前提条件与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究竟什么是假性近视

疗效不确切,假性近视对目前所有的各种疗法都表现为治疗时有效,停止治疗、恢复近距离作用时又可复发。详细>>

什么是假性近视

假性近视是相对真性近视而言。专业点讲,真正的近视眼是正视眼的屈光系统处于静止状态,即解除了调节作用后,眼的远点位于有限距离之内。换句话说……详细>>

儿童假性近视眼治疗

孩子假性近视的征兆是什么?怎么治疗孩子的假性近视呢?假性近视多发生于儿童和青少年群体,多是由长时间近距离看书写字、玩手机电脑等造成睫状肌……详细>>

儿童假性近视如何判断 纠正假性近视怎么做

如今小孩子近视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儿童近视有可能是假性近视哦,那儿童如何纠正假性近视?详细>>

孩子假性近视的原因 对待小儿假性近视该怎么做?

很多家长在面对儿童假性近视怎么办的问题上总是无从下手,假性近视如果不及时纠正的话就会成真近视,从而严重影响到儿童的学习以及生活。因此在假……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