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淋巴水肿如何护理最好

2017-06-30 09:21:35      

一、促进淋巴回流

(1)促进淋巴回流:利用机械方法或手法,从肢体的最远端开始,沿淋巴管的方向向近心端挤压,促进淋巴回流。

(2)运动:主动和被动的患肢运动,促进淋巴回流,正确使用弹力绷带或弹力袜(见静脉疾病的部分)。

(3)抬高患肢:利用重力作用促进淋巴回流,减轻水肿。

二、注意饮食禁忌,淋巴水肿需避免进食酸辣、冷热等刺激性较强和过期变质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一般体质较弱、免疫力低下,应吃一些防癌或含碱量高的碱性食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心理因素。这也是对于淋巴水肿的预防措施。

三、协助医生施行治疗,以控制病情。

四、调整饮食结构,合理膳食是属于淋巴水肿的预防方式之一。在日常生活中淋巴水肿患者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戒烟戒酒。研究表明,淋巴水肿不能在弱碱性的人体中形成,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淋巴水肿的有效途径,而烟和酒是极酸的酸性物质,所以应常吃碱性绿色有机食品以防止酸性物质在体内积聚,导致酸性体质,诱发淋巴水肿

五、适当的营养 进低盐饮食、忌辛辣食物,因其能增加渴感和易于引起水潴留。肥胖者给予均衡的食品,以减少腹内压增加所致的淋巴回流受阻。

六、日常生活中压力过大或精神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可引起内分泌失调、代谢紊乱及免疫功能低下等,可见过重的精神和心理压力是诱发淋巴水肿的重要因素之一,淋巴水肿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学会缓解和释放压力,懂得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疲劳。

七、预防皮肤损伤与感染 指导患者保护水肿部位的皮肤,注意皮肤和指(趾)甲的卫生,避免外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淋巴水肿如何护理最好

促进淋巴回流:利用机械方法或手法,从肢体的最远端开始,沿淋巴管的方向向近心端挤压,促进淋巴回流。详细>>

护理淋巴水肿疾病的重要性

不要手提或肩挑重物,尽量不要干需求手臂肌肉使大劲的活儿。因肌肉使劲时,需求供给肌肉大批的氧,这样会导至大批的血液流进手臂,然后又必须从充……详细>>

淋巴水肿疾病的分类

早发性淋巴水肿:淋巴水肿多发于青少年女性,25岁以内的占多数。早发性淋巴水肿的病因不清楚,可能与生殖系统的生理有关。青春期生殖器官迅速发……详细>>

淋巴水肿的生活保健

对于继发性淋巴水肿来说,有两类人是易患群体,一类是经历过恶性肿瘤(如乳房癌,卵巢癌,子宫癌,前列腺癌,肠癌,膀胱癌,黑色素瘤)根治手术和……详细>>

淋巴水肿要怎么保健

注意饮食禁忌,淋巴水肿需避免进食酸辣、冷热等刺激性较强和过期变质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一般体质较弱、免疫力低下,应吃一些防癌或含碱量高的碱……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