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溶血病引发核黄疸的血型检查

2017-06-30 09:21:35      

新生儿溶血病 (母子血型不合溶血病) 是引起核黄疸的重要原因,是由于孕妇与胎儿血型不符,母体的抗体与胎儿的红细胞发生反应而引起的同种免疫溶血性疾病。临床上需要通过多种血型检查了解发病的根本原因。

新生儿溶血病是母亲对胎儿红细胞发生同种免疫反应引起的溶血性疾病,目前已发现26个血型系统,160种血型抗原,以ABO血型不合溶血病发生率最高,Rh血型不合溶血病发生较少,但Rh溶血临床表现比ABO血型不合溶血病重。MN溶血最为罕见。例如:上海1959~1977年18年内共检测835例生儿溶血病,其中A、B、O溶血病712例(85.3%),Rh溶血病122例(14.6%),MN溶血病1例(0.1%)。

一、 新生儿溶血病是因胎儿红细胞具有从父亲遗传而来,而又为母亲红细胞所缺乏的抗原,此种红细胞血型抗原在胎儿时期进入母体,刺激母体产生相应的血型抗体,此种血型抗体中的IgG抗体透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与胎儿红细胞抗原产生抗原抗体反应,破坏胎儿红细胞而引起新生儿溶血病。

二、 Rh血型不符新生儿溶血病:因孕妇和胎儿的Rh血型不符而引起的疾病。若孕妇为Rh-,胎儿为Rh+(有D抗原),当孕妇第一胎分娩胎盘剥离时,胎儿的红细胞进入母体会刺激母体产生抗D抗体(IgG)。抗D抗体在母体怀第二胎时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与胎儿的红细胞结合,引起胎儿发生溶血病。

三、ABO血型不符新生儿溶血病:因孕妇与胎儿ABO血型不符而引起的疾病。多见于O型孕妇,尤其多见于O型孕妇和A型胎儿。由于天然的抗A 或抗B抗体(IgM)的分子大,不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而母亲为O型者比A型或B型人更容易产生抗A或抗B的IgG抗体,IgG抗体则能通过胎盘进入胎儿血循环,引起胎儿发生溶血病。

四、A或B抗原也与部分抗A或抗B抗体发生作用,而且抗A的量高于抗B。但这类病例不多,病情也比较轻,加以胎儿血管内皮和组织细胞上有血型抗原,可部分吸收对应抗体,以减少抗体对红细胞的破坏。ABO血型的“天然”抗体主要是IgM类,但也有IgG类,后者有引起新生儿溶血病的可能。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溶血病的表现症状

新生儿溶血病,你听说过吗?新生儿溶血病一般是由于血型不合造成的,对宝宝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及时治疗新生儿溶血病就要先了解其表现症状哦。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症状

溶血性黄疸是新生儿黄疸的一种,第一次当妈妈的你也许对于溶血性黄疸还是比较陌生。在这里,小编来告诉你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症状都有哪些,千万别……详细>>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检查依据

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的检查依据是什么呢?新生儿黄疸并非都需要治疗,但是,溶血性黄疸是必须要及时治疗的哦,否则就会危害到孩子的健康。下面就来看……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的诊断措施有哪些?

新儿溶血病是指母婴血型不合引起的同族免疫性溶血。其中以ABO血型不合最常见(母O型,胎儿A或B型最多),母A或B型,胎儿B、AB型或A、……详细>>

新生儿溶血病实验室检查及诊断依据

新生儿溶血病(HDN)主要原因为母婴血型不合,孕母体内IgG类血型抗体通过胎盘进入胎儿体内,胎儿红细胞被母亲的f司种抗体包被,这种抗体是……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