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小儿多动症 > 正文

多动症更“偏爱”男孩? 看中医如何治疗多动症

2017-07-02 08:04:59      家庭医生在线

多动症是我们大家都非常熟悉的一种儿科疾病,很多的儿童目前被该病困扰着,严重的影响力患者的身心健康,对孩子的成长史非常不利的!多动症是目前高发的一种疾病,下面我们了解一下多动症的相关内容。

多动症儿童的主要特征

(1)注意障碍难

全部多动症儿童有注意不能集中,或不能持久,但意志控制的主动注意削弱,听课不专心,作业难完成。而被动注意却亢进,容易被外界刺激而分心,注意力随环境转移并容易被自已感兴趣的电视或游戏机所吸引迷恋。很多家长反映,孩子学习不专心,可是玩游戏机或看有兴趣的电视却能目不转睛,高度集中。这是由于被动注意相对亢进所致。而学习较为枯燥无味,需要由意志控制的主动注意才能好好学习。多动症儿童正是缺乏 学习上的坚强意志可和毅力。因此无法好好学习,甚至厌学。

(2)活动过多

其实多动症儿童的多动并不主要在"多"字,而是他们的行动存在"质"的差异,表现心不在焉,心神 不宁,心慌意乱,有头无尾,杂乱无章。在课堂座位上不停地扭动,做小动作,东张西望;下课后则如脱缰野马,无目的地狂奔乱跑。有少数儿童看上去较文静、少动,但注意力容易分散,上课思想开小差,对讲课内容一问三不知。

(3)冲动任性

表现难以自控的性清急躁、易激动、好发脾气、冲动任性;要干什么就干什么,做事缺乏思考,不顾后果,没有耐心好好和同学游戏,而且随心所欲进行捣乱。甚至破坏东西、偷窍、斗殴、惹事生非。

多动症更“偏爱”男孩?

专家介绍,多动症是最常见的一种障碍。一项最新的全球调研结果显示,3%-7%的学龄儿童患有儿童多动症。男孩患多动症的概率比女孩高3倍。

之所以男孩比女孩容易得多动症,专家解释,因为社会和文化背景决定着男孩和女孩在教养上的差异,社会性别角色决定了男性多按照独立的、竞争的、自信的特点来规范和发展其行为,而女性则多按照被动的、依赖的、非攻击性的特点来规范和发展其行为,这种差异可能是导致男孩多动症发病率高的原因。另外,男孩生长发育较晚,心理成熟程度不如同龄女孩,可能也是男孩发病率高的原因。

中医如何治疗多动症

肝肾阴虚型

主症 :注意力涣散、五心烦热、自汗、咽干、舌红少苔或无苔、脉细或弦脉、目眩头晕或健忘。

治法 :滋补肝肾。

方药 :蜈蚣、羚羊角粉、天麻、钩藤、熟地、枸杞子、山萸肉等。

心火旺盛型

主 症 :心中烦热、急躁、失眠、口渴、舌边红、脉数等。

治法 :清泻心火。

方药 :甘麦大枣汤加知母、泽泻、茯苓、生地、淡竹叶等。

痰湿内阻型

主症 :多动多语、注意力不集中、神思涣散、胸闷憋气、恶心、呕吐、痰多等。

治法 :健脾化痰。

方药 :党参、白术、茯苓、甘草、薏苡仁、栀子、陈皮、半夏、知母、贝母等。

多动症患儿饮食禁忌

可乐饮料:可乐口感刺激甜爽,很多人夏天喜欢喝可乐,但是可乐含有较高的咖啡因,而咖啡因是一种中枢兴奋剂,可加重抽动症病情,故抽动症患儿不宜饮用。

果汁饮料:果汁饮料分为纯果汁饮料和含果汁饮料两种。纯果汁饮料营养丰富,热量较低适合大多数人饮用,但是夏天纯果汁饮料很容易发生变质,保存时一定要注意。含果汁饮料是由一定的纯果汁加色素、糖和水配出来的,其中人工色素的危害却不容忽视,目前研究表明,人工色素在体内的蓄积和儿童多动症、抽动症的发生有关。

茶饮料:茶饮料含有茶单宁、茶多酚等多种成分,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保健作用。具有解渴、利尿及防暑降温功效。但对于正在服用在中药治疗的抽动症患儿,应注意和药物间隔开一定的时间。因为中药中的成份比较复杂,绝大多数属有机物,容易与茶水中的碱性物质起化学反应,改变中药成份的药用性能,所以,中药不应该与任何茶类同服。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多动症中医治疗 多动症特征 多动症

多动症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看中医如何治疗多动症

多动症是儿童期常见的行为问题。通常起病于6岁以前,学龄期症状明显,随年龄增大逐渐好转。部分病例可延续到成年。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儿童……详细>>

如何治疗儿童多动症?中医解读多动症

如何治疗儿童多动症?儿童多动综合征,简称儿童多动症,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性疾病,多数自婴儿时期即显症状,如兴奋、睡眠差,不易养成定时大小便……详细>>

宝宝多动症的五大表现 中医如何治疗多动症

相信大家都知道,很多宝宝们在小时候,就凸显的比较活泼好动,如果父母们不能及时的发现,让宝宝们及时改正,久而久之,孩子们就会变得注意力不集……详细>>

中医辩证治疗小儿多动症 多动症重在预防!

小儿多动症是儿童时期比较常见的疾病,不仅给家庭带来了很多困扰,严重的还会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很多家长不知道该如何治疗小儿多动症,那么中……详细>>

多动症更“偏爱”男孩? 真相到底如何

儿多动症,是“注意力缺陷多动症”或“脑功能轻微失调综合征”的俗称,是一种儿童行为障碍。患儿智力基本正常,但行为、情绪方面有明显缺陷。下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