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怎么办 中医教你推拿法来止泻

2017-07-02 08:08:0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根据病因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类,是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泻为主的一组临床综合征。下面我们看看宝宝腹泻怎么办?

小儿腹泻的原因:

1、小儿的消化系统还未发育完善,消化能力弱,一旦吃得太多太杂,消化不良容易引发腹泻。

2、还有就是小孩的胃肠道免疫能力低,只要食物受到一点污染,就可引起小儿腹泻。

3、感冒、发烧、上呼吸道感染也会致小儿出现症状性腹泻。

4、小儿的肠胃调节能力差,喂养不当可致胃肠功能紊乱,比如辅食添加品种过多、变换过频,孩子的肠胃不适应,也会发生腹泻。

宝宝腹泻怎么办

拉肚子一般是宝宝肠道菌群不平衡造成的,宝宝的大便当中带有脓液,属于是脓液便,细菌感染导致的,需要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

治疗原则主要是防止脱水和抗生素治疗。应用思密达,每次1片,每日3次,外加头孢克洛等抗生素进行治疗。应用丁桂儿脐贴敷脐后要进行热敷,效果也不错的

拉肚子要注意补充水分,注意不要让宝宝脱水。轻型腹泻只需停止辅助食品、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脂肪类食物。继续母乳喂养,可酌情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可服“口服补液”。腹泻时上吐下泻,大便次数多,严重脱水时皮肤弹性减退(一般可查看宝宝肚皮处的皮肤),尿少或无尿。此时要立即补充市售“口服补液”,不过宝宝腹泻时间太久了,最好是先去医院检查一下。

宝宝腹泻推拿方法

补大肠:大肠穴位于食指桡侧缘。医者以右手拇指桡侧缘沿患儿的左食指桡侧边从指端推向指根100~200次。

补脾土:脾土穴位于大拇指桡侧边。医者用拇指桡侧缘沿患儿的左拇指桡侧缘从指端推向指根100~300次。

清小肠:小肠穴位于小指尺侧边。医者以右手拇指桡侧缘沿患儿的左小指尺侧边从指根推向指尖100~200次。

摩腹:腹位于肚脐周围。医者用掌面作逆时针方向摩腹100~200次。

宝宝腹泻食疗方法

山楂苍术饮 生山楂、炒苍术各10克,加水煎煮,每日3次,每次10毫升。对脾虚温重并伴有恶心、腹泻、微有浮肿症状的腹泻患儿最为适宜。

山药糊 将山药研成粉末状,每次用6-12克,加重达量糖温水调好,置文火上熬成糊,每日3次,适用于腹泻病程较长者服食。

册楂炮姜饮 用山楂炭10克,炮姜炭3克,加水煎沸,服用时加入少量糖或盐。适用于患儿便泻清稀,夹有不消化乳食、呕吐乳食等症者服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中医治疗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饥饿也会使宝宝腹泻?推拿止泻健康还有效

宝宝拉肚子,一定要打针、吃药吗?用中医能不能把宝宝的腹泻治好呢?很多人都听说过,中医推拿可以治疗骨病等慢性病,却鲜知,给孩子推拿还可以调……详细>>

宝宝腹泻原因多 中医给你四种止泻食疗偏方

我们知道,腹泻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看到宝宝拉肚子,父母们都很揪心,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呢。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宝宝……详细>>

宝宝腹泻是寄生虫吗 治疗腹泻推荐中医食疗偏方

春天天气变化无常,针对小孩的免疫力较为低下,特别容易受寒,而在这一个过程中,最容易导致小孩腹泻,下面我们看看中医如何治疗腹泻?详细>>

春季宝宝腹泻原因解析 宝宝腹泻怎么办才好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最常见的止泻法就是它!

腹泻,是婴幼儿常见的一种病症,除了影响婴幼儿对食物中营养物质的吸收外,还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物质,损害某些机体组织从而使患儿身体瘦弱,抵抗……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