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专家专栏 > 正文

儿童感冒分几种 治疗上家长注意三个误区

2017-07-01 08:17:0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宝宝的抵抗能力非常弱,所以感冒也经常的事情,导致不少妈妈为此非常担心,下面我们看看小儿感冒要怎么来护理?

小孩感冒病因

外因:室内通风不良,由于室内氧气相对不足,或室内过热、干燥,造成小儿呼吸道粘膜防御功能下降,病毒或细菌会乘虚而入,即在小儿机体抵抗能力下降时就会发生感冒。无论是夏天还是秋天,白日和夜间温差都较大,气温过低时小儿衣服如穿得过少,再缺少户外活动,小儿防御机能减弱,一旦有个“风吹草动”,小儿就易感冒。另外,小儿睡眠时室内空气对流,尤其是头、足部受凉也是易感冒的原因。

缺乏营养:缺钙的儿童很容易感冒,因为这类孩子体内蛋白质不足,所以形成的抗体也少。缺钙的孩子往往缺乏维生素D,而维生素D不足会影响孩子呼吸道功能的发育。另外,微量元素的缺乏,比如铁、锌等都会影响儿童的抵抗力。口腔疾病,孩子口腔有慢性病灶,比如慢性鼻炎、鼻窦炎、龋齿等。温差:季节交替的时候,时冷时热,会让孩子极不适应。

儿童感冒分几种

1、风寒感冒:除了有鼻塞、喷嚏、咳嗽、头痛等一般症状外,还有畏寒、低热、无汗、流清涕、吐稀薄白色痰等特点。这种感冒与病人感受风寒有关。

2、风热感冒:除了有鼻塞、流涕、咳嗽、头痛等感冒的一般症状外,还有发热重、痰液粘稠呈黄色等特点。

3、暑湿感冒:表现为畏寒、发热、口淡无味、头痛、头胀、腹痛、腹泻等症状。

4、暑热感冒:发热,偶尔怕风,心烦、汗出口干,喉咙疼,流稠涕,咳浓痰,舌苔较薄,脉象主要为浮脉或数脉。

5、时行感冒:表现为突然畏寒、高热、头痛、怕冷、寒战、头痛剧烈、全身酸痛、疲乏无力、鼻塞、流涕、干咳、胸痛、恶心、食欲不振,婴幼儿或老年人可能并发肺炎或心力衰节。

小儿感冒怎么护理

1、注意休息:我们大人患了感冒身上都会感觉很疲惫,浑身没劲,宝宝也是如此,所以充足的休息对宝宝恢复健康很重要。给予充分休息及护理,待症状消失后再恢复活动,避免病根未除尽而发作。

2、合理饮食:民以食为天,宝宝感冒期间家长们要注意科学合理的为期安排饮食,有助于增强身体抵抗力。总体原则是选择易消化的食物,如流质食物、软质食物,少食多餐。可多喝一些果汁,补充营养。随着病情的好转,消化能力的提高,可适当改变食物稠度,直至可恢复平日饮食为止。

3、物理降温:宝宝感冒了,家长们还应该为宝宝身体降温,物理降温就是常用的一种方法。发热后先用物理降温,没有作用后才服用适量退烧药。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效果较好,缺点是冬天难以实施。而局部散热降温法较适合在家中使用。局部散热降温法通常是头部用冷湿毛巾或者冰袋敷,再在血管比较大的地方,如颈部、腋下及腹股敷上冰袋,加速降温。需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

小儿感冒的治疗误区:

误区一:伤风时宜吃,发烧时宜饿这句谚语在西方流传已久,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营养学家指出,无论大人小孩,无论是发烧还是感冒,或是两者兼有,病人都需要摄入营养,才能令病情好转。孩子如果厌食,可以吃点鸡汤面、果汁甚至是冰淇淋。

误区二:流绿鼻涕意味着病更重了儿科专家指出,孩子伤风时一般流清鼻涕,但也可能流绿鼻涕或黄鼻涕,这些均属正常现象。只有当鼻涕变色,并伴随持续高烧、食欲降低、咳嗽或是严重鼻塞等症状时,才意味着可能是存在细菌感染。此外,如果孩子经常流黄、绿色的鼻涕,可能是存在其他原因,如扁桃体肿大等,应该去看医生。感冒在出现症状前传染性最强一般来说,感冒在症状最严重时才最容易传染。因为感冒病毒是通过咳嗽、打喷嚏、或是手部接触传染的。而且,只要病毒存在,传染的危险就一直存在。

误区三:低烧可以不治疗发烧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发挥作用,杀死温度敏感型病毒。然而,这并不是说孩子发低烧就不用治疗了。专家建议,如果孩子发烧度数不高,但感觉烦躁、嗜睡或是痛苦,就应当服用适量退烧药或消炎药。如果孩子情绪高涨并且充满活力,只要多加照看,保证他身体不缺水就可以了。应当注意的是,6个月内的婴儿只要发烧就应当立即看医生。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感冒治疗误区 儿童感冒种类 儿童感冒

治疗儿童感冒别犯三个禁忌 护理方法要掌握好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那么,治疗儿童感冒有哪些禁忌?详细>>

儿童感冒有4大常见误区 家长不要再犯错了!

秋季早晚温差大而且天气变化多端,本来儿童的免疫系统还不健全,因此很容易出现感冒。尤其是在假期带孩子出门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预防工作,防止病……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 都得知道!

儿童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因为这个群体的各方面体征都不是非常的健全,所以很多用药需要特别谨慎。下面就一起来看看儿童感冒用药,家长应警惕的雷区……详细>>

治疗儿童感冒有4禁忌 多喝温水有助感冒恢复

感冒是儿童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疾病,而在治疗感冒的过程中有这4禁忌,家长们一定要知道,从而避免让孩子误入。下面我们看看治疗儿童感冒到底有哪些……详细>>

儿童感冒用药的5大误区 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秋天早晚温差比较大,稍微不留意有可能会引起小儿感冒,感冒时会让孩子流鼻涕、鼻塞,同时伴有发高烧或者食欲不振等,必须规范用药,避免走进误区……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