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近视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弱视视力斜视屈光不正

怀疑病理性近视伴眼底病变需做眼底检查

2017-06-30 10:25:41      

1、检查宜在暗室中进行,病人多取坐位,检查者坐位或立位均可。检查右眼时检查者位于患者的右侧,用右手持镜,右眼观察。检查左眼时,则位于患者左侧,左手持镜,用左眼观察。

2、正式检查眼底前,先用彻照法检查眼的屈光间质是否混浊。用手指将检眼镜盘拨到+8--+10(黑色)屈光度处,距受检眼10--20cm,将检眼镜光线射入受检眼的瞳孔,正常时呈桔红色反光。如角膜、房水、晶体或玻璃体混浊,则在橘红反光中见有黑影。此时令病人转动眼球,如黑影与眼球的转动方向一致,则混浊位于晶体前方,如方向相反,则位于玻璃体。位置不动,则混浊在晶体。

3、检查眼底:嘱病理性近视疑似患者向正前方直视,将镜盘拨回到“0”,同时将检眼镜移近到受检眼前约2cm处观察眼底。如检查者与患者都是正视眼,便可看到眼底的正象,看不清时,可拨动镜盘至看清为止。检查时先查视神经乳头,再按视网膜动静脉分支,分别检查各象限,最后检查黄斑部。检查视神经乳头时,光线自颞侧约15度处射人。检查黄斑时,因病人注视检眼镜光源。检查眼底周边部时,嘱病人向上、下、左、右各方向注视、转动眼球,或将检眼镜角度变动。

观察视神经乳头的形状、大小、色泽,边缘是否清晰。观察视网膜动、静脉,注意血管的粗细、行径、管壁反光、分支角度及动、静脉交叉处有无压迫或拱桥现象,正常动脉与静脉管径之比为2。3。观察黄斑部,注意其大小、中心凹反射是否存在,有无水肿、出血、渗出及色素紊乱等。观察视网膜,注意有无水肿、渗出、出血、剥离及新生血管等。

4、眼底检查记录:为说明和记录眼底病变的部位及其大小范围,通常以视神经乳头,视网膜中央动、静脉行径,黄斑部为标志,表明病变部与这些标志的位置距离和方向关系。距离和范围大小一般以视神经乳头直径PD(1PD=1,5mm)为标准计算。记录病变隆起或凹陷程度,是以看清病变区周围视网膜面与看清病变隆起最高处或凹陷最低处的屈光度(D)差来计算,每差3个屈光度(3D)等于1mm。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病理性近视需做的检查

病理性近视常由高度近视恶化发展而成,因而当患有高度近视的人突然出现视力减退、眼前有黑影飘动、闪光感,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详细>>

缓解性治疗病理性近视

病理性近视发生较早,在5~10岁之间即可发生,且进展很快,25岁以后继续发展,近视度数可达-15.00D以上,常伴有眼底改变,视力不易矫……详细>>

病理性近视的症状诊断

玻璃体液化、混浊和后脱离:自觉症状较为多见的是飞蚊症,患者感到眼前有黑点飘动。好像蚊子飞动。它往往伴有眼前光芒,火星闪光等感觉。尤以高度……详细>>

形成病理性近视的内部因素

遗传因素:近视眼有一定遗传倾向,已被公认,对高度近视更是如此。但对一般近视,这一倾向就不很明显。有遗传因素者,患病年龄较早,多在6.00……详细>>

导致病理性近视的外部因素有哪些

病理性近视多由遗传因素引起,但外因对于一些病理性近视患者的病情发展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病理性近视的恶化往往与环境因素相关。从事文字工作……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