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注意事项

2017-06-30 10:29:23      

病理性近视患者多伴有眼底退行性改变和视力障碍,病理性近视可引起眼部诸多并发症,预后不良。如果在视网膜脱离早期进行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成功率在90%以上,因此,早发现、早治疗的意义重大。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的临床意义:

后巩膜加固术是防止病理性近视患者的高度近视发展和发生眼底病变的有效方法。后巩膜加固术是应用异体或自体的生物材料或人工合成材料加固眼球后极部巩膜,以期阻止或缓解近视发展的一种手术。临床可用于近视度数在-8.00~-10.00D以上,且每年进展至少0.50~2.00D以上进展性近视患者。对-8.00D以下的中度和低度近视且无严重后巩膜葡萄肿者、青光眼、既往有视网膜脱离史、眼部慢性炎症史,一般不宜选择该手术。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采用医用的硅胶海绵、异体巩膜或阔筋膜等作为保护加固材料,加固和融合后极部巩膜,支撑眼球的后极部,阻止后极部的进行性扩张和眼轴进行性延长,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近视眼的度数。同时,术后形成新生血管,增强脉络膜和视网膜的血循环,兴奋视细胞,活跃生物电,提高视敏度。此术适合于控制高度近视的眼轴进行性延长,尤以青少年高度近视眼球轴长超过26毫米、近视屈光度每年加深发展超过1.00D者有重要意义。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的注意事项:

1、重视用药定期随访,一个成功的手术不仅取决于医生高超的手术技术,还和术后规则的用药和随访分不开。手术缝线为可吸收线,不需拆线。

2、术后早期眼部结膜红肿、畏光流泪、偶有轻度复视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用紧张,如出现严重的局部红肿,或畏光流泪加重、分泌物显著增多,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结膜水肿往往会在术后1周之内逐渐减轻。眼红会在术后3周左右恢复。

3、术后有些患儿可能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症状,尤其是大龄患儿,是正常的手术反应,如果患儿症状在1-2天缓解,家长无需担心,可以给患儿加强腹部按摩,进食易消化食物即可。

4、术后近视控制效果不定,与术前本身条件有关(近视的程度、眼底条件、术后并发症等),手术主要为延缓近视发展,减慢近视增长速度,术后仍然需要戴镜治疗。

5、术后注意监测眼压,有眼压变化需要随诊,有少数病人会在术后早期出现眼压升高,可能需要短期使用降眼压药物,一般在术后1周左右恢复。

6、以后根据医生医嘱,常规术后一周,一个月、三个月、半年、一年复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后巩膜加固术治疗病理性近视注意事项

后巩膜加固术是防止病理性近视患者的高度近视发展和发生眼底病变的有效方法。后巩膜加固术是应用异体或自体的生物材料或人工合成材料加固眼球后极……详细>>

病理性近视患者应做后巩膜加固术治疗

后巩膜加固术是眼球外手术,也是手术治疗病理性近视的最常用术式。手术时将加固的材料剪成各种需要的形状,通过球结膜的切口分离开眼外肌,一直放……详细>>

缓解性治疗病理性近视

病理性近视发生较早,在5~10岁之间即可发生,且进展很快,25岁以后继续发展,近视度数可达-15.00D以上,常伴有眼底改变,视力不易矫……详细>>

病理性近视的发病机制

遗传已被确认为是病理性近视的主要因素。其遗传方式有常染色体隐性遗传,也有显性及X-性连锁遗传,且具有高度遗传异质性。除遗传外,后天环境如……详细>>

病理性近视需做的检查

病理性近视常由高度近视恶化发展而成,因而当患有高度近视的人突然出现视力减退、眼前有黑影飘动、闪光感,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应尽早到……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