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睡觉惊醒可能是缺乏安全感 家长如何应对

2017-07-01 08:41:41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睡眠对于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妈妈们对于宝宝睡眠不踏实会感到特别的担心,那么导致新生儿睡眠不安稳的原因有哪些呢?

宝宝睡觉易惊醒原因

1、情绪激动

其实宝宝和大人一样,如果白天过于激动,或者是过于兴奋的话,晚上的睡眠质量一般就不会很高,所以如果宝宝偶尔的出现睡觉不踏实的情况,我们可以不用过于担心,在白天的时候注意让宝宝的情绪稳定,这样是有助于提高晚上的睡眠质量的。这只是针对宝宝一两次睡眠不好的问题。

2、生理因素

由于婴幼儿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完善,神经的兴奋与抑制功能不够协调,易兴奋,稍有外来的刺激则可能引起神经系统的兴奋导致婴儿惊醒,这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随着婴儿的渐渐长大,神经系统的功能渐渐完善,这种情况就不会出现了。

3、缺乏安全感

小宝宝特别是新生儿,刚刚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对身边的一切都有或多或少的恐惧感。缺乏安全感也是宝宝惊醒的重要原凶之一。对于这样的宝宝,爸妈可以让他睡在比较小的空间里,比如摇篮、婴儿车,也可以在小床周围布置上床围、幔帐、靠垫等物。还应该注意一下睡眠环境,比如让宝宝睡固定的床、使用固定的寝具、听固定的音乐等。

4、关注太多

宝宝生来就有某种感应能力,在似醒非醒的时候能感知他人注视的目光。如果有人看着,他可能就醒来,如果没有人注视,宝宝就会继续睡。新手爸妈刚刚升级的时候,总觉得宝宝怎么看也看不够,往往站在床头良久不离开。另外,一些爸妈总是担心宝宝会怕黑,或者害怕对宝宝照顾有闪失,往往晚上睡觉时不关灯。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宝宝建立一个比较正常的睡眠节律。

如何让宝宝一觉睡到天亮?

1、特定的睡眠仪式

直接跟宝宝说“你该睡了”,他可是听不懂的,我们需要一些特定的睡眠仪式告诉宝宝,接下来是睡眠的时间。这些睡前仪式不会很复杂,只要是能让宝宝感到轻松的事情就行。例如给宝宝洗澡、为他唱首歌,来个安静的小游戏,或是讲个小故事都可以。长时间规律地进行这些睡眠仪式,有利于宝宝养成睡眠习惯。

2、舒适安心的睡眠环境

屋内温度、湿度、空气是否新鲜都会对宝宝的睡眠造成影响,导致宝宝夜间容易醒来。首先要室内空气新鲜,湿度适宜,不要在房间内吸烟,不要在房间内摆香薰或其它带有芳香的物品;其次宝宝睡眠期间,屋内要保持安静,家中尽量不开电视机或是将电视机的声音调低。另外,舒适的衣着和一些安心物(例如宝宝喜欢的小物品)都能增加宝宝的睡眠舒适度和安全感,有利于睡眠安稳。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睡觉总惊醒 可能是这些原因在作怪!

新生儿的降临会给家庭带来无尽的欢乐,在享受快乐的同时,也会给初次为人父母的年轻人带来无尽的麻烦。其中最令人头痛的就是新生儿的夜生活了,为……详细>>

婴儿睡觉惊醒的原因和应对方法

婴儿睡觉易惊醒是怎么回事呢?爸爸妈妈不必过于担心,孩子谁惊醒也许和白天的生活行为有关,只要加以改正就没问题啦。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告诉你……详细>>

宝宝睡觉时突然大哭 可能是这5个因素导致的

宝宝哭闹是常见现象,但是宝宝晚上睡觉时好好的突然就大声哭起来,要引起父母的重视,这种情况可能是受到惊吓引起的,家长最好了解宝宝睡觉时哭闹……详细>>

婴儿睡觉总是惊醒怎么回事? 应该如何缓解?

婴儿每天的睡眠时间要达到23个小时以上,有一部分新生妈妈在照顾孩子的时候,发现孩子睡觉时总是出现惊醒的情况,这让父母感觉到很纳闷。详细>>

宝宝睡觉不踏实有这几个因素 家长要怎么做

众所周知,宝宝小的时候,总是会喜欢睡觉。宝宝睡觉,也是宝宝长身体的过程。然而,有的宝宝却总是睡觉不踏实。那么,宝宝睡觉不踏实是怎么回事?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