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2017-06-30 10:44:45      

什么是生理性溢奶

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周内常会有溢奶现象发生,主要表现为喂奶后的一种强烈的、无压力的、非喷射性地从口边流出少量奶汁。每天可能溢奶一次或多次,但不会影响新生儿的生长,婴儿亦无其它不适或异常情况。

新生儿溢奶一般不需要治疗

随着婴儿成长,溢奶现象会逐渐减少,约在6月至8月时可完全消失。

什么是病理性呕吐

病理性呕吐是新生儿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它与生理性溢奶则不一样,也就是说病理性呕吐预示着婴儿的身体状况有异常。例如,某个婴儿有严重的先天性消化道畸形。那么其呕吐情况就较严重,次数频繁,呕吐量大,常呈喷射状,呕吐物中除进食的奶汁外,还会含有胆汁,或呕吐物为粪样液。这样的需要及时做手术治疗。因此,要正确区别新生儿生理性溢奶和病理性呕吐。

不同疾病的呕吐症状不同

婴儿食管闭锁:婴儿出生后唾液较多,初次进食,吞1、2口奶后即有呕吐、呛咳、青紫甚至窒息,这些现象大多是婴儿食管闭锁

先天性巨结肠:新生儿出生后不排胎便或量少,1-2天后会出现肠梗阻症状:频繁呕吐,呕吐物中含有胆汁或呕吐物为粪样液,腹胀明显,腹壁发亮,有扩张静脉,经直肠指检或灌肠后排出大量大便。

先天性幽门肥厚狭窄:出生后无症状,吃奶及大小便均正常,2-3周后出现呕吐,逐渐加重,直至每次喂奶后立即呕吐或不久即呕吐、常呈喷射状。先天性畸形一般需手术治疗,药物治疗无效。

其它疾病的呕吐症状

小儿内科性疾病所致的呕吐常常发病症状明显,呕吐一般不甚严重或间歇性发作,如新生儿窒息所致的脑水肿和颅内出血除呕吐症状外,常有呻吟、发绀、抽搐等症状;新生儿上呼吸道感染常有发热、流涕、鼻塞、咳嗽等症状;败血症和脑膜炎常有反应差、精神萎靡、拒食、不动、黄疸等症状;肺炎常有发热、呼吸急促、口吐泡沫、发绀等症状。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呕吐的原因

一般新生儿在出生后几周内常会有溢奶现象发生,主要表现为喂奶后的一种强烈的、无压力的、非喷射性地从口边流出少量奶汁。每天可能溢奶一次或多次……详细>>

新生儿呕吐是为什么 新生儿呕吐如何护理

新生儿的许多常见疾病都能引起呕吐。虽然大多数孩子不需要治疗也会很快止吐,但作为家长,你一定担心孩子发生严重问题或渴望孩子更好。那么孩子呕……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发病原因

呕吐是由许多轻重不同的病因所引起的,这与新生儿的解剖生理特点有关,如大脑皮质发育不成熟,对呕吐中枢的控制能力差;食管肌层的弹力纤维发育差……详细>>

引起新生儿呕吐的六大原因

能引起新生儿呕吐的疾病还有先天性肠旋转不良,环状胰腺及新生儿颅内出血等,但较少见。总之,新生儿呕吐,尤其是反复频繁呕吐切不可等闲视之。详细>>

新生儿呕吐的发病原因

各种消化系统疾病都可引起呕吐,主要有消化道先天畸形,梗阻,炎症,感染,出血,功能失调等。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薛志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