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发热 > 正文

采用中医方法治疗持续性发热

2017-06-30 11:40:00      

持续性发热是指感受六淫之邪或温热疫毒之气,导致营卫失和,脏腑阴阳失调,出现病理性体温升高,伴有恶寒、面赤、烦躁、脉数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类外感病证。比如因炎症持续性发热,待消炎后,体温自然恢复正常,如果仅仅是服退烧药,即使暂时降了下来,不久还会回升。持续性发热本身并不可怕,关键是找到根本病因,对症治疗。对于治疗持续性发热除了采用药物治疗还可以采用中医治疗持续性发热。

治疗持续性发热的中医方法如下:

1、针刺疗法

针刺疗法是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针刺防治疾病的一种方法。针刺疗法具有适应证广、疗效明显、操作方便、经济安全等优点。通过针刺疗法可以恢复大脑的体温调节功能。使用针刺疗法,统计有效率达91%。查阅文献发现,近年来针刺法持续性发热治疗上的应用逐渐减少,可能与对患者造成痛苦,家人较难接受有关,但在小儿高热惊厥发生时,针刺法的使用频率较高。

2、刮痧疗法

刮痧是中国传统的自然疗法之一,它是以中医皮部理论为基础,用牛角、玉石等在皮肤相关部位刮拭,以达到疏通经络、活血化瘀之目的。刮痧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增加汗腺分泌,促进血液循环。刮痧在用于持续性发热治疗时通过挤捏法作用于腧穴,从而达到清热散寒,降低体温的目的。

3、擦浴疗法

擦浴法是用中药液擦浴穴位及体表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其作用机制是药液渗透皮肤,并刺激穴位,经脉络传递到达病所,起到发汗降温的作用。常用的擦浴方法有中药擦浴法、酒精擦浴法、温水擦浴法或冰敷法。按照头部、颈部、掌心、腋下、腹股沟的顺序进行擦拭,在血供丰富的部位如腋下、腹股沟等处,应边擦拭边按摩,并适当延迟按摩时间。

4、推拿法

中医指用手在人体上按经络、穴位用推、拿、提、捏、揉等手法进行治疗。手法按摩,有疏通经络,疏气散热的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持续性发热的发病机制

引起持续性发热的病因很多,可大致区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种,而且以感染性发热为常见。感染性发热是由于感染了细菌、病毒、真菌、寄生虫等引起……详细>>

持续性发热容易与哪些症状混淆?

4急性白血病 可有发热,经血涂片、骨髓检查可以确诊不典型白血病仅表现为原因不明的贫血与白细胞减少,易误为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涂片有异……详细>>

小儿持续性发热的物理降温方法

大量饮温开水,饮水可以补充体内水分的蒸发,温水还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流动,另外饮水后大量的排尿也可以帮助散热,但不要饮用盐开水。详细>>

持续性发热的诊断标准

持续性发热的缓急、高低、类型、时限、规律性及发展过程。许多发热疾病具有特殊的热型,在持续性发热的诊断上有一定意义。详细>>

持续性发热症状的诊断原则

根据热程热型与临床特点,可分为急性持续性发热(热程小于2周)、长期持续性发热(热程超过2周且多次体温在38℃以上)、和反复持续性发热(周……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